●普竺精舍九十九年度暑期兒童禪修營

    

  普竺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覺」的教育與推動佛法的願心,特於九十九年八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止,舉辦為期四天的暑期兒童禪修營活動,參與的小星、隊輔師及護星菩薩共計一百多位。

  始業式中,恭請營主任──住持法師為六隊授旗,將此四天營隊的重責大任交予二十位隊輔師,以恭敬尊重,謙虛禮敬三寶、師長;慈悲無私,照顧小星無有疲厭;和睦歡喜,協同隊友齊力一心;真誠感恩,成就營隊圓滿願行。為隊輔師授旗象徵營隊正式啟航。

  課程設計以「敬、慈、和、真」為主題,藉由禪坐指導讓每位孩童皆能靜心、定心、明心;學佛行儀及過堂用齋,讓每位孩子時時刻刻對任何事物均能持有一份感恩、惜福之心;與「智者相遇」課程中介紹禪宗法脈並觀賞「六祖惠能大師」動畫影片,長養孩子效法聖賢精進、慈悲之心。

  為了加強孩童表達能力,營隊特別舉辦「說話藝術PK比賽」,以「敬慈和真」為主題,以相聲、雙簧、說故事及主播方式呈現,每位小星都落落大方、充滿信心上台,與大眾分享「敬慈和真」的心得。

  還有多元有趣的課程,如:百萬學堂闖關遊戲、唱跳精靈舞蹈、捏陶、環境信託、生活美勞及繪本故事,並在營隊圓滿的最後一天,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報答三寶、父母師長,祈願一切眾生遠離眾苦、世界和合平安。

  祈望所有小星在眾人的護持之下,自心都能發光發熱,將「敬、慈、和、真」的精神,深植每一個角落。

靜坐指導
七上八下--自然科學浮力課程
我的捏陶作品
小星捏陶作品
過堂
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行慢香

闖關遊戲

美勞課程--稻草人

住持法師與獲獎小星歡喜合影
■小星心得

恭敬隊 玟諠/在營隊中,讓我學習到要慈悲對待每一位眾生,並且尊敬師長,友愛同學。法師教我們打坐,我發現打坐時身體可以更端正。隊輔師,謝謝你們這幾天的照顧,感謝你們。

慈悲隊 沂芯/在營隊中讓我學到了「敬慈和真」的精神,這都是法師、隊輔師、授課老師和護星菩薩的功勞。我最喜歡的課程活動是闖關遊戲,因為可以感覺到團隊精神的重要。 靜坐指導課程中,我發現可以雙盤囉,真是開心。感恩媽媽讓我到普竺精舍參加兒童營,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感恩隊 惟雅/這次參加兒童禪修營,最大的收穫是法師教導我們做人要善良,不要說謊。因為我以後想當美術家,所以像美術、捏陶與藝術有關的課程我都非常喜歡。這次參加營隊讓我更有信心,謝謝法師及授課老師這幾天的教導。

真誠隊 釩妤/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是學到如何做一個慈悲的人。我最喜歡的課程是闖關遊戲,因為這個活動很有趣又好玩。我覺得自己的吃飯禮儀進步了。謝謝您們這四天的教導和照顧。

和睦隊 念淨/可以跟這麼多的小星們一起上課、一起玩,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我也交到許多跟我有相同興趣的朋友。我最喜歡的課程是「生活美勞」,因為我是個熱愛藝術的人,而且我很有藝術天份。我想對小星們說:「加油!GO!GO!GO!」

真誠隊 奕瑄/我這次學了很多有關自然和捏陶等課程;我很喜歡這次的禪修營,十分希望有機會能再來一次。我最喜歡的課程是「環境信託」,因為老師講了許多有關即將絕種動物的知識,十分實用。經由這些老師的指導,我在自然和美術方面進步了許多。我最想跟隊輔師說:「謝謝你們的照顧。」

真誠隊 譯心/我學到了對長輩要恭敬;對弟弟、妹妹要慈悲;對人要和善;對事要認真和真誠。在家我整天無事可做,但在普竺精舍可就不一樣,可以幫助比自己小的妹妹,不會還有法師及隊輔師會教你,簡直跟天堂一般。中餐及點心實在太美味可口,感覺一股暖暖的幸福。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與智者相遇」。學習禪定是我一直以來最想要的,因為我的心太躁動了,謝謝法師教我們禪定。這一次覺得自己靜心的功夫增強了,因法師和隊輔師們的提醒,讓我知道靜心是那麼的舒服和快樂。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謝謝你們的教導、關心和幫助,這一切已深植我心,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所擁有的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

信心隊 晉銓/參加普竺精舍兒童禪修營,法師講到禪宗祖師的修行事蹟,讓我深深感受到修行要有成就,的確要下一番苦功。自己對人的基本禮貌真的還要再努力,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小星。此次最大收穫是學習到待人態度、基本禮貌、用餐禮儀、惜福與感恩。

信心隊 詩涵/我覺得兒童禪修營讓我懂得要尊敬師長、愛護動物、交朋友要誠實。百萬大學堂闖關遊戲讓團隊同心協力,可以學到不同年級的數學、自然……等等。謝謝隊輔師對我們的照顧,就算我們太頑皮,您們也不會生氣,謝謝您們。

■隊輔師心得

傳畫/初學佛的我,很歡喜能參與此次的兒童禪修營,營訓「敬、慈、和、真」,經法師慈悲開示指導,讓我在家庭乃至工作職場上,無論是對人、對事,更能有智慧去面對及處理。 在精舍薰修中,更是讓我體會到平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念和行為,時時檢討反省,養成後自然能夠「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期許能接引更多有緣人,一起精進用功、?修佛學。

科名/在營隊中交到許多新朋友,對精舍及中台山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小朋友接觸,能使自己保有赤子之心,不迷失自己。

育寧/跟各式各樣的小孩子相處,才學習到如何跟他們溝通。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精舍營隊活動,不僅對宗教活動改觀,才知道原來學佛也可以這麼有趣活潑。還有齋飯也特別好吃呢!

燕芬/擔任隊輔師,對小孩子多了一份耐心和用心,小星們或許會有一些難以處理的情緒及行為,但是他們都很團結,也很踴躍發言,身為他們的隊輔師,我很開心。小星們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穫。輔訓課程中最喜歡靜坐指導,其實我覺得自己是個有點靜不下來的孩子,就算一個人安靜不說話的時候,腦袋也很混亂。在靜坐的時候,除了可以讓自己靜下來,腦中的思緒也被強迫停止轉動,專心地數息,讓自己沉澱下來,思考事情時變得更有條理。

鈞皓/這是第二次回精舍帶營隊了,看到好久不見的法師、小星及伙伴們,大家還是很慈悲、很熱情。此外,也發現很多小星都長大了,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悅。這次的營隊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我覺得每次帶營隊都是一次經驗的累積,愈來愈會注意到小細節。我很喜歡跟小星們打成一片,他們都好單純、好可愛,跟他們相處起來完全沒有壓力。在精舍也能讓自己放鬆,感覺心靈比較平靜;心靈平靜對事物也會有不同的看法。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兒童營,明年有空我一定會再來發心。

昱真/此次的營隊,我從中學習到與夥伴的互動、與法師的溝通、與小星們的相處,磨鍊耐性,團隊合作,處處是學習。另外,除了過堂禮儀之外,也參與了行堂的事務,體驗行堂菩薩的辛苦。雖說已經不是第一次帶兒童營,但每次的營隊都讓我學習到很多,這裡的人事物都是如此的和善可愛,無論我在哪裡,都有一樣的溫暖、一樣的快樂。 營隊結束了,很開心有許多小星喜歡我,除了本隊的小星之外,也認識了許多別隊的小星,原本心裡頭還顧慮著在陌生的環境,會不會與他們格格不入,但帶完營隊之後,我發現是我多心了。抱著、揹著小星們,靜下心來傾聽他們的話,試著去了解他們的表達方式,將自己融入他們,我發現──我真的好喜歡這些小星! 感謝我的朋友鈞皓,為我牽起與普竺精舍的這段因緣,如果沒有他,我與法師、小星們不會相遇,不會在這次的暑假留下如此美好的回憶!營隊的句點不會是這段因緣的句點,我相信無論是現在或者是未來,我們都將懷抱著滿滿的收穫一起成長,一起更臻至善。

素妃/在此次兒童營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是付出過後的喜悅,從隊輔師課程的末尾──供燈發願開始,誓師著一切將是歡喜做、甘願受的過程。帶領小星參與每一堂精心設計的課程,並且從旁協助,好讓小星們得以盡情地沉浸在遊戲的氛圍中學習、並且更上一層樓,也許過程中有些許挫敗,但也都一一克服。以為自己是付出的一方,但意外的是收穫也不少,來自各地的隊輔師,個個都有其長處才華,每天晚上為小星們準備表演節目,情感交流下結交到許多朋友,乃是付出之餘的一大收穫。 在營隊課程中最喜歡靜坐指導,過於庸庸碌碌的大學生活,身處嘈雜的環境中,時常無法靜心思考更多未來的大方向。生活中接踵而至的種種挑戰與難題,不僅是關乎人生,也關乎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否。跳動的心節奏過於雜亂,糾結的思緒無法平整且難解,惟有在靜坐之際,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得以喘息,不再如無頭蒼蠅般的莽撞衝動,能於澄靜清明的一刻,理出思緒。

婉瀛/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有耐心的人,經過了這次的營隊,面對形形色色的小星,需要應付層出不窮的狀況,才發現自己還欠缺磨鍊。以往做事都是事先做了很多準備,狀況都在掌握之中,只要解決一些小紕漏就好,所以就算遇到一些麻煩,也因為事前做了很多功課,所以可以輕易解決。或許因為害怕失敗,總是做好充足的準備,漸漸的只能做自己有把握的事,當遇到未知的挑戰時,很容易焦躁,沒有足夠的耐心與能力去面對,臨場能力也變差了。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慢慢調整自己的狀態,感覺自己在心態及能力都有進步,有充足的戰力可以面對突發狀況,更懂得傾聽,並且不慌不忙的解決事情。在輔訓課程中,我喜歡靜坐課程。上了大學之後,可能是因為脫離了規律作息,生活變得比較懶散,心情也很容易浮躁,加上大量使用電腦網路,日子總是非常倉促,沒有好好靜下來的時候。在靜坐課程中,自己處在非常放鬆的狀態,可以不去想很多事情,不管是必要還是不必要的都暫時拋開,讓自己休息。所以靜坐不僅讓我感到舒服,也覺得心靈有些成長,感覺又能抓回那種心平氣和的生活步調。




普竺精舍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207巷1號
TEL:(049)2630-150
FAX:(049)2630-14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