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竺精舍九十八年度暑期兒童禪修營

小星靜坐姿勢示範
武術課程
彩繪菩提之家
才藝PK賽
才藝PK賽-小星表演二胡
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團體合影
隊輔師合影
輔訓課程
  普竺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覺」的教育與推動佛法的願心,特於九十八年八月六日至九日舉辦為期四天的暑期兒童禪修營活動,此次活動共計有一百二十多位孩童參加。

  營隊開始之際,恭請營主任──住持法師為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信心六隊授旗,將此四天營隊的重責大任交予二十一位來自北、中、南各大專院校的隊輔師,象徵營隊正式啟航。

  課程設計以「敬、慈、和、真」為主題,藉由禪坐指導讓每位孩童皆能靜心、定心、明心;學佛行儀及過堂用齋,讓每位孩子時時刻刻對任何事物均能持有一份感恩、惜福之心;觀賞「生命吶喊」影片,長養孩子的慈悲心、平等心。此外,還有多元有趣的課程,如:闖關遊戲、舞蹈、美語、彩繪木屋、水彩繪畫及繪本故事,並在營隊圓滿的最後一天,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期望孩子們藉由這些課程的啟發,能在日常生活中展現「敬、慈、和、真」的精神,以感恩的心報答父母生我、育我的劬勞之恩。

  此次活動在多位總部人員及護星義工協助下,整個營隊課程無論是戲劇、舞蹈或影片欣賞……等均充滿歡喜與讚歎聲。希望孩童在這四天的薰陶中,皆能學習、培養良好品德,使幼小心靈得到淨化與提升,並且將此次所學與回憶深植心中,生根萌芽。

■小星心得

沛蓉/參加兒童營讓我壞習慣改掉非常多,衝動及生氣出現的次數也愈來愈少。我最喜歡法師的課程,讓我了解很多不該做的事,例如:殺生、惡口……等;還要孝順父母,不跟父母頂嘴。所以,以後媽媽叫我做事,我不會再拖拖拉拉,覺得麻煩了,真的覺得自己進步好多。

庭毓/我覺得這次最大收穫是讓我知道原來豬、雞、鴨、牛……是這麼可憐。讓我懂得尊重其他的生命,也要愛惜自己的生命。我覺得靜坐和溝通的能力都進步了,營隊安排的課程都非常有趣,都有不同的道理及知識。

詩涵/在這裡我學會了打坐,它可以幫助我們調整身心,增加自己的專注力。以前我都會跟弟弟、妹妹打架或吵架,但自從參加普竺精舍兒童禪修營,我變得更加懂事,不再和他們吵架了。謝謝大家這幾天的照顧,當我們有不懂的地方,你們總是很溫柔的告訴我們,謝謝大家。

菀樓/這次的活動讓我覺得很快樂、學習到很多,也讓暑假多了好玩的生活樂趣。每一項課程我都非常喜歡,因為都有不同的道理和知識,所以我要努力學習,領悟每項課程的意義。

筱涵/這次兒童營做最大的收穫是慈悲課程,觀賞「生命的吶喊」的影片,我深深感受到小動物被屠殺的驚恐及無奈的心情,牠們真的很可憐,我以後要少吃肉、少殺生。法師的佛學課程讓我懂得感恩、慈悲、孝順,也懂得靜心。采軒/參加這次兒童營令我獲益良多,不但認識了許多好朋友,而且知道要體諒別人,讓自己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孩子。我覺得上了禪修營課程之後,我不再亂發脾氣,也漸漸不會那麼容易分心,我真的進步了。謝謝大家這麼努力地付出,為了我們每天從早忙到晚,令我們有舒適的學習環境及營養美味的午餐。另外,謝謝法師、授課老師、隊輔師這麼無怨無悔的教導我們,謝謝大家。

■隊輔師心得

俊傑/值星官的職位是從一句「YES」開始的,曾經聽過一位講師的課程「別讓機會從手中溜走」,凡事先答應了再說,就這樣接下了值星官的職事。從輔訓、營隊開始到結束,最開心的是認識許多新朋友及小星、最珍貴的是徹夜的練習、最渴望的是晚上的睡眠、最不捨的是活動的結束,尤其是結業式那天,我們的辛苦都化為歡樂的笑聲。希望這次的經驗能成為系上迎新的跳板,替今年暑假畫上完美的句號。

照傑/參加這次活動,讓我了解身為慈悲人,不是只要唸「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更要身體力行,實踐「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忙忙碌碌的生活好累,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活動,藉由禪坐、學佛,撫平我波濤洶湧的內心,徜徉於佛法的無邊大海,進一步去思考人生的真理,真是受益無窮。

素妃/這是第一次擔任隊輔師的新鮮經驗,從第一天的行前課程開始,就充滿無限期待!四天下來,從小星身上獲得很多不同以往的成就感,即使自己出了點小差錯,小星們還是不吝給予掌聲與笑聲,其天真活力給了我向前挺進的力量。此外,營隊中我還交到不少朋友,並與高中同學相聚,這是一件難得又幸運的事。能夠認識從四面八方遠道而來的隊輔師們,每個人都這般開朗自在,真的很棒;而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更藉由此次活動難得相聚,大家齊心合力完成事情,好像又回到了高中時期、一起努力的心情,真的是很單純的幸福。

映蓉/沒想到一年過得如此快,再次回到普竺精舍,竟讓我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舊夥伴的團聚,感受到彼此間的默契不減,令人欣喜!新成員的加入,透過短短的幾天訓練,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

  四天活動下來,看見大夥兒一同為表演及課程努力,雖然每每被折騰的人仰馬翻,還是強打精神互相鼓勵、堅持到底,真的感到滿足與感動。小星們依舊是天使與惡魔的合體,可愛又頑皮,尤其看見他們天真可愛的笑臉,所有的疲倦及不愉快都能拋到九霄雲外。能讓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種下一顆良善種子,並且學會將愛傳播下去,真的很開心。

宜萱/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兒童營的活動,來自北、中、南各區的隊輔師們,都能分工合作、互相幫忙,感情融洽的讓人捨不得結束。營隊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很多,除了排戲、練舞、觀看生命吶喊,還有最後ㄧ天所恭誦的《父母恩重難報經》,也讓我非常感恩與感動。營隊的每一天,都將內心充實滿滿,真的讓人安心又滿足。

榆庭/為期四天的活動終於告一段落,授課老師、隊輔師、義工菩薩們的點滴付出,共同圓滿成就了普竺小星辰營隊,對於大眾同心協力的護持感到十分動容。感恩營主任的盡心盡力,每天忙到凌晨,只為了給小星最好的一切,讓他們能夠度過快樂的時光。也感謝營主任給我這個機會,能夠擔任這次小星辰的隊輔師,學會如何直下承擔,如何歡喜看待每一件事情。



普竺精舍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207巷1號
TEL:(049)2630-150
FAX:(049)2630-14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