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精舍一百零八年度照客講習

文/普正精舍提供


  普正精舍在住持法師的慈悲帶領與指導下,於一百零八年十一月十七日舉辦「照客講習」。

  活動以大眾齊心恭誦《金剛經》,收攝身心,作為起點。接著,住持法師選擇了幾篇文章,安排照客師兄們,分別上台念「重要的段落」,然後,再由聽取文章的師兄們,說出自己所聽到的重點。看似平凡的活動,卻發現念的人由於對語言文字的不熟悉,導致文章的重要段落,念得七零八落,而缺乏表達能力;聽的人由於專注力不集中,就會抓不到重點,導致對人事物的反應能力顯得不足。

  此次活動,有三大重點項目,一、以「照客實作PPT」提升照客對精舍的關照能力;二、設計「電話接聽技巧」練習題,歸納來電的內容及相對的處理方式,降低大眾對接聽電話的恐懼感,提升因應的處理能力;三、PMI分組討論,透過PMI分析自己問題之所在,正面地看待所承擔的照客執事,護念大眾的發心,進行多方面地評估及改善,讓自己擔當執事時歡喜自在。

  師父慈悲開示大眾,有意義的人生在於時時保持利他心、菩薩行,而當這念心有了定力,即能處眾無畏、處事不驚,化壓力於無形,成就利他的菩薩行,真正做到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活動心得

大眾專注聆聽住持法師開示
一心專注,聽取要點
發揮定力,聽得清楚
發歡喜心,勤勉學習,為護眾生
聽明白,說重點
願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踏實演練,以求提升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蓮
  這次照客講習,法師安排讓每位學員實際演練,為了圓滿執事,大家都非常認真。擔任照客,必須用慈悲心、感恩心直下承擔,抱著與大眾結善緣的善念,去面對一切人事物,無論處在順境或逆境,以智慧自在的心去解決、轉化、提升。感恩有正法道場,讓我們在事上、理上,都能精進用功,達到為人處事沒煩惱,福慧雙修得圓滿。

照客組組長╱傳理
  參與照客講習,有基本的禮儀、接待,和接聽電話的應變,雖然簡單,但也是要靠平時的養成,才能克服發心時的緊張與生疏。感恩師父的用心,運用講義、Q&A、影片還有實際操作演練與討論,來提升我們的自信。這次講習很充實且收穫良多!

照客組組長╱法玟
  照客就是要照顧客人,在精舍當照客是以法相會,以道相交。接聽電話的禮儀,是這次照客講習的重點。接聽電話時,要謹慎細心,不緊張,且要不斷練習才能生處轉熟,熟處轉巧,與來電者有效溝通。照客要服務大眾,亦是精舍安全的守護者,注意所有事項,提供訊息給師父。依循「中台四箴行」及「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原則,應對進退以禮相待,不卑不亢,令大眾歡喜踏入精舍。

文宣組祕書╱傳藹
  此次活動巧妙的設計安排,讓我收穫滿滿,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勇於面對。在與大眾交流中,看到師兄們的優點,進行自我評估及改善,以提升自己承擔照客的能力,及圓融處世的態度。

  希望自己的努力成果,能讓訪客感受到佛法的慈悲智慧,精舍的温暖,而樂於親近道場,聽經聞法,開啟光明人生。


書記組組長╱傳綻
  這次照客講習上擔任助理,解說照客如何收受牌位。首先,將平日共修及法會時,照客收受牌位的處理過程,整合成簡潔的流程圖,再以「登」、「辨」、「收」簡單的口訣,方便大家記憶,並提醒應注意的特別事項。

  雖然講解的時間有限,但透過這次的歸納說明,照客們已經不再擔心複雜的牌位登記,及收件流程了。感恩法師慈悲指導,讓傳綻得以和大眾結此善緣,心中甚感歡喜。





普正精舍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448號
TEL:(02)2900-1800
FAX:(02)2909-2727
公車站名:泰山國中
公車路線:公西-北門、616、公西板橋、樹林長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