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禪學會學生參加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春季精進禪七心得

總召 傳德/時光荏苒,去年夏季禪七與今年春季禪七彷彿只有一線之隔。然而在這一線之間,卻懈怠不前,徒增許多無明煩惱。禪七當中,謹依 導師與主七和尚開示,一飯、一履、一呼、一吸、一動、一靜都盡力專注一念、收攝六根;同時,再一次地檢視自己的妄想煩惱,確立未來修行的方向。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與所有的法師、護七菩薩,沒有眾緣護持,就沒有如此殊勝的禪七,能讓自己在心性上用功。遺憾的是「本地風光無限好,可惜停留只七天」,期許自己能於心地法門站得更長,如是安住、精進不懈。

執行秘書 傳惜/這是我第三次打禪七,不像以往如此緊張,似乎已經把它視為一種理所當然,而非是要完成的事情。以往,對於事情都會有種衝勁,想要完成、設想、揣摩它;但幾次下來,發現這些對於打坐都只是一種造作的心態。似乎漸漸可以接觸到「覺性」,漸漸可以感受到那就是什麼都不想卻又清楚明白的一種狀態。

文書組組長 傳觀/出了禪堂,更加明白打禪七的重要。仔細觀察我們所處的世界,誠如 導師開示,都在「相對」之中,明暗、動靜、善惡、成敗、得失、好醜……花開花落,春去秋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變化無常,似若由不得自己作主,因而徬徨無奈。古今多少慨歎莫不由此而發,「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感恩禪七殊勝因緣,讓我們在相對的世界中,尋得一「絕對」的平台,不生不滅,無始無終。回光返照,從心地上立命安身。而心月猶未全明,更當發精進心,發長遠心!

聯絡組組員 傳璇/經過先前幾次打七的經驗,讓我這次更早進入狀況。打坐當中的腿酸、腿疼,實在令人坐立難安,雖一再地想克服,疼痛感卻愈明顯。這才發現,若一直把焦點放在「痛」上,這個「痛」只會無限上綱的放大;這時若能把念頭專注在數息觀上,情況就會比較好轉。七天的清淨生活,讓我漸漸沉澱,較能察覺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無論正面、負面,始終保持「知」的存在,妄想本是虛妄,自可任它來去。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時間慢慢去練習、努力與體悟。深信只要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清淨生活自不必向外追求。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 傳教/這次禪七讓我學到真正的佛法,以前走了好多錯誤的路、冤枉的路,但如同導師 覺大和尚與主七見燈和尚所說:「悟後起修,乃是真修」、「修行百千劫,悟在剎那間。」我想,我已經找到那條正確的路,現在要做的就是一步一腳印,勇往直前。經過這次禪七的歷練,我的心更堅定不移,雖然沿途阻礙很多,但我會努力披荊斬棘,穩穩地走下去!

台灣大學中智社副社長 傳睹/在山下的日子,課業、活動、社團……始終都是為外境而忙,只有禪七這幾天完完全全是為自己而活,為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透過數息,減少自己的煩惱妄想;聆聽 導師和主七和尚的開示,培養正知見,並確立修行的方向。一週的行程相當充實,也誠如 導師開示中提到,禪七是最好的充電方式,充飽了活力源源不絕!回到社會上,要將這幾天的收穫用在待人接物上,「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員 傳護/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將所有課外的時間都付出在社團及山上的相關活動。那段時間過得非常快樂且充實,但心裡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不踏實,好像還缺了什麼?最後開始逃避去精舍,用「很忙」來搪塞不想去禪修班的藉口。直到這次禪七,終於對心有了深刻的體悟,了解過去到底是在做什麼?法師是在說什麼?原來過去聽了這麼多、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這個」。說來慚愧,因為這已經是第七次打禪七,才終於體悟到,但也相信若沒有過去的努力,也無法在這一次有所成就。心中也浮現法師所說的:「要站得住,站得久,站得長。」期望自己能夠時時地把心提起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員 傳棋/禪七期間,學員禁語、手機關機,少了與人言語上的交談,將山下的一切外務都放下,更能夠把精神專注在修行上。 導師及主七和尚開示的甘露法語,總是能夠在我迷惘時,像一盞明燈指引著修行方向。感恩法師的慈悲與義工菩薩的發心,讓禪七能夠順利圓滿。

臺北醫學大學慧海社社長 傳德/休息時間,我端著一杯茶水坐在窗邊的位子,當時天色昏暗,禪寺外頭的錫杖正巧投影在杯中動也不動,欣賞之餘,一位師兄在旁坐下而驚動了杯內的水,錫杖也搖動地很迅速。但抬頭一望,金色錫杖仍聳立不動,當下明白,這念心易隨外在波動,但覺性始終存在,如同這只杯子般是不動、不變。七天下來收穫滿滿,解七後的生活持續朝「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法門來用功。

臺北醫學大學慧海社副社長 傳舜/第一次打禪七,真正了解到法師之前所說「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道理,尤其聆聽完主七和尚所說的頓悟法門後,契悟到打坐的精髓!打禪七不只能把心定下來,並能感覺到「心」的存在,了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東吳大學淨智社社長 傳縝/在禪堂,一念不生,將所有煩惱都放下,是很快樂的事。除此之外,練習專注力對我們學生而言也很重要,因為在這社會能保有清淨專注的心是很難得的。主七見燈和尚提醒大眾出禪堂後,也要時時提起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我們會時時謹記在心中。第一次打禪七體悟很多,覺得成長、改變了許多,下次打七或許又有不同的感觸,很值得細細去體會。

東吳大學淨智社社員 傳中/禪七的前幾天,不僅腿坐得很痛,還滿腦子妄想,發現要專注坐一支好香,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這次禪七並沒有坐到一支好香,但在過程中,我也漸漸放下心中的妄想,平靜了許多,這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所能體會到的。

東吳大學淨智社社員 傳駒/自從去年寒假打過第一次禪七後,對我來說,每一次的禪七就像是為自己充電,不僅能沉澱身心,更能在聆聽開示的過程中,確立正知見,進而對自己的觀念與行為進行檢討與反省。亦如主七和尚開示:「未悟之前猶自可,悟了以後事更多。」當覺察力慢慢提升,發現自己更細微的念頭與行為後,不是這樣就結束了,而是要更有耐心地去面對真實的自己,一步步去調整。打坐中,雖然妄想、昏沉或腿痛、腿麻……不時地現前,但每一個境界都是「心」的挑戰。過程中難免有些狼狽,不過就像導師 覺大和尚所開示的「萬丈高樓平地起」,只要有信心,並且不斷的在這念心上努力,一定能克服我們的習氣,並讓人人本具的清淨心現前。

海洋大學中諦社顧問 傳聰/這是我第一次打禪七,好多人問我:「為何要打禪七?」我總是回答:「近來生活實在繁忙,找不到片刻平靜,我需要一個旅程,帶我找到真正的平靜。」出發前,我開始莫名緊張,問自己為何需要這樣的過程?真的是只求片刻平靜嗎?我似乎無法說服自己,只知道這是個未知但又必須前往的旅程。

  起七茶會上,主七和尚問了我們「是誰在喝趙州茶?」這樣看似簡單、其實難解的問題,讓我重新定義禪七的真正目的。以往在佛學社,常聽法師說覺性、見性成佛等言,原來我只是聽過,卻從沒聽懂。七天下來,在眾多法師與發心菩薩的護持與成就下,我明白必須萬緣放下,才可使這難得的旅程得到真正的意義。禪七結束了,雖然我沒有坐到一支好香,還經歷了種種障礙,但很幸運的,我清楚明白地知道,一念不生的本心本性真的存在!原來我要找的平靜,就是被凡塵俗事、妄想執著給包覆的那顆心,就是人人都具足的佛性。也許長遠路更加困難,但有了信心,我想順著標月之指,我所引領企盼的境界並非遙不可及。

海洋大學中諦社顧問 傳京/一開始或許抱持著平常心面對,一切似乎還能適應,然而就在一支香接著一支香後,我開始執著於腿上的酸、痛、麻。我不停地變換著坐姿,然而隨之而來的卻是內心的浮躁不安,以及對引磬聲的迫切期盼。經主七和尚的開示後,我試著不再執著於當下的坐姿,而開始漸入佳境,慢慢地能夠順利打完每一支香。感念法師及居士們的護持,讓我們可以無所掛礙的完成這次禪七。

元智大學中智社社長 傳璃/經過這次禪七,我才知道坐一支好香是多麼不容易,一者執著於肉體上的腳麻,二者不停地打妄想。主七見燈和尚說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沒有妄想、昏沉、執著、無聊、無記,原來本具的覺性人人都有,只是被累世累刧的業障所蒙蔽,導致我們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禪七當中,我感覺到一股清涼,沒有痛苦、沒有煩惱,只有一顆能知能覺而清澈的心。我一定要將這樣的清淨分享給更多人,自己用功外也要度人,自利利他,廣結善緣,開創新機!

中原大學慧智社社長 傳栩/禪七當中, 導師開示大眾,世間一切都是相對,唯一絕對的是我們這念心,稱作覺性。 導師也一再提示我們要隨時覺察、覺照,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念心要清楚、明白、作主,由相對回歸絕對。而主七和尚的開示與譬喻,也讓我對覺性有了更具體的了解,在禪坐時,依循中道實相觀的方法,時時覺察、覺照這念心,妄想來讓它來,妄想去讓它去,只要不理會,這些現象自然就會消失。

  經過這次內心的震撼,了解到未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要能「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此外,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性,心能生萬法,不再自我設限,了解自己的優勢,在環境中摸索突破。非常感恩能有此殊勝因緣打禪七,希望我能永遠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追隨 導師的腳步,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照精舍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53號1樓
電話:(02)8663-7701
傳真:(02)2934-954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