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靈泉采風行

文/普彰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幹事 傳涗



  一百零五年十一月十三日,帶著期待及雀躍的心情,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回到萬里靈泉寺參訪。

  抵達靈泉寺,映入眼簾的是潺潺流水和青苔小坡路,伴著悅耳的鳥鳴、微風輕拂樹葉之聲,「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之感油然而生。

  行程中安排了「靈泉一支香」,在寂靜詳和的禪堂中,淨心、定心、明心,體驗萬緣放下、身心自在。接著的「靈泉巡禮」,學員們專注聆聽法師說著老和尚當年率四眾弟子,草創靈泉寺的種種公案;繫念老和尚的教誨,期勉落實修行,護持道場。回程之前,把握殊勝因緣「福慧出坡」,打掃禪堂內外,藉著掃除外在塵垢,還原本來清淨的自心。

  此次靈泉寺參訪,學員帶著滿滿的感恩與法喜,靈泉寺中清泉淙淙,象徵禪宗法脈的源遠與流長。願大眾一同在修行的路上發大心、發大願,精進用功,直至成佛,永不退轉。  


活動心得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傳彙 走進靈泉,猶如見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這裡的每一分土地都有老和尚走過的足跡。從簡陋茅棚到闢建靈泉寺,再到創建中台禪寺,這是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開創中台世界的發源地。

  就如同在課堂上,師父常常教導弟子們要飲水思源,心存感恩。感恩老和尚法雨遍灑,普濟群迷之慈悲願力,在全世界廣設精舍,接引四眾弟子,皆能聽聞佛法,定心、淨心、明心,契悟人人本具的佛性。

  祖師大德曾云:「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我們何其有幸能出生在有中台的時代,聽聞師父講經說法,契悟本心,回復本來面目。願法界一切眾生皆能共乘中台大法船,共成道業。

夜間研經班學員/傳作 有願就有力,期待已久的祖庭巡禮終於如願成行。滿懷感恩之心,感恩老和尚一路從靈泉到中台,辛苦建立道場,讓我們大家用功,老和尚心心念念都是我們這些弟子。

  來到靈泉,更能感受到老和尚當初修行的艱辛,如今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讓人感受到老和尚帶領大眾用功的用心。坐在老和尚親手搭建的禪堂內更是感動,若沒有老和尚當初的願心帶領大眾,傳作今天也沒有機會在中台用功,親近佛法。「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是此刻的心情寫照。

  此次的靈泉行,讓傳作更加堅定學佛道心,「做」就對了!弟子會謹遵老和尚的教導,在教理、福德、禪定上,把握時間繼續加緊腳步用功,護持三寶永不退轉。

夜間中級禪修班(一)學員/傳呈 弟子雖未曾有幸能在靈泉寺聽老和尚說法,但打從踏入靈泉寺起,看見潺潺的溪水、玉佛殿、禪堂、跑香道的法語,處處皆是老和尚的智慧和教誨。聆聽常住法師的介紹,從靈泉到中台,從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館,都是老和尚的慈悲。

  這一路走來,除了讚歎,更多的其實是感恩。感恩能有這樣的因緣得以薰修佛法,得以與善知識結緣,在無盡感恩當中,提醒自己要努力用功,護法護教永不退。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法因 第一次來到靈泉寺,在這之前所有對靈泉寺的印象,都來自於師父上課講述。在靈泉寺參訪時,師父每介紹一處當初建造的情形時,彷彿看到老和尚的身影,體會到老和尚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護念弟子用功。

  在靈泉寺參訪時,看到溪水分流,這是來自於老和尚的智慧,心中敬佩油然而生。從被溪水沖刷磨圓的石頭,反觀自身要勤加修行,隨時注意身口意。發願在修行的路上,跟隨著老和尚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向菩提大道。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傳廉 這一次參加靈泉采風行,在行前,傳廉感到非常榮幸且期盼回到中台的發源地──萬里靈泉寺!在禪堂,看到「照顧話頭」的禪訓,於此禪坐、行香繞佛,參悟這一念心,體會祖師大德精進用功的心境。聆聽靈泉寺的師父介紹老和尚的行誼,心中非常感動,更堅定了道心及願心!
  能親近道場,真是累世的福報,當把握今生的機緣精進用功!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讓傳廉有幸能參加這次的活動,體會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傳承佛法,成就莊嚴道場,接引更多眾生!

夜間中級禪修班(一)學員/法歆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開創這殊勝的靈泉寺參訪之行。來到靈泉寺,更能體會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當年老和尚住在簡陋的茅棚,精勤苦修;如今建造莊嚴的埔里中台禪寺,弘法度眾,如果沒有親眼目睹,實在很難想像,這絕非常人所能成就,更加感恩老和尚的慈悲及大智慧。

  這趟來到靈泉寺,啟發許多的感想。老和尚曾開示,知見很重要,時時鼓勵及提醒大眾,這念心要有善法、智慧,不斷地在這念心上返照,檢討反省。佛法不離世間法,希望能在學佛道上精進,收攝身心,不起妄想,時時觀照這念心,進而契悟這念心。

夜間中級禪修班(一)學員/麗芬 此次參觀靈泉寺的殊勝因緣,感受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能夠在艱困的環境裡,以堅忍的毅力,發下弘願,實在很不容易。此次靈泉采風行,內心充滿法喜。

夜間研經班學員/傳盡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期待已久的靈泉采風行終於來臨。一早於晨曦中出發,一路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令人感受到有如玄奘大師西行求法之心。到了靈泉寺,兩旁溪水潺潺,洗去一路上的塵垢。進了玉佛殿,緬懷開山祖師的恩澤,一景一物,彷彿都在說法。此刻走在老和尚走過的路上,弟子在心中發願,願緊緊跟著老和尚的腳步前行,生生世世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傳悅 帶著期待已久的心情,終於又來到小時候去過的靈泉寺。雖然小時候的記憶很模糊,但是這次回來靈泉寺,心中有了重新的連結。走在通往禪堂的小坡路上,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們走過的路,老和尚以前也走過。巡禮的時候,師父告訴我們以前老和尚在靈泉寺的種種公案,更讓自己對佛法充滿著信心,也感恩現在能有莊嚴又完善的道場,讓我們福慧雙修,實在是天大的福報,要好好珍惜。這次的靈泉之旅,也是一趟心靈之旅,自己在心中發願要多在心上用功,更要好好護持三寶,護持道場,做到真正的福慧雙修。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