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八年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活動紀實

向日葵秘密花園-斷惡修善

  今年是普彰精舍第三度舉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所有參加過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的大朋友、小朋友,每年到了暑假總是特別期待,因為夏日陽光呼喚著小小向日葵快回到向日葵秘密花園,再回寶地、重新學習是太陽之子與營主任每年的約定。今年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的約定日期是在八月二日至八月八日,為了迎接一百多位小小向日葵的到來,普彰精舍住持見青法師帶領護法會全體投入籌備,二十五位高中、大專院校學生擔任隊輔師,護航者是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及總部人員。

  營隊課程以中台四箴行及十大精神為主軸,斷惡修善為主題,運用黑阿育王與白阿育王的比喻讓小小向日葵了解「善」與「惡」的心念,並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小小向日葵進入佛法殿堂。小小向日葵手持敬慈和真的智慧寶劍,帶著營主任教導的十大精神,即將起程邁向斷惡修善的成長之路。在「學佛行儀」、「普彰一支香」、「如是我聞」中,學習明辨善惡念的智慧;在「律動時間」、「樂在勞作」、「英文ABC」的課程活動中,考驗小小向日葵斷惡修善的決心;在「返本還源」、「植福培福」、「禪門三關」、「萬眾一心」的團隊合作中,看見小小向日葵的成長;在「向日葵感恩之夜」的成果驗收中,綻放太陽之子的自性心光。

序幕─心向陽光,不畏艱難,太陽之子向日葵

始業式/「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眾生微笑,太陽之子在普彰,心向陽光,不怕艱難,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發光,明心見性,成佛去」在向日葵營歌歌聲中,小小向日葵走進充氣城堡的拱門,完成初來乍到的報到手續。隨後的始業式宣示小小向日葵斷惡修善之路正式啟航。始業式中,總部人員帶來詼諧逗趣的戲劇演出─「真高雅小妹妹之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篇」,笑容拉近了小小向日葵間的距離,在歡樂輕鬆的氣氛中開啟了向日葵秘密花園的序幕。同時,營主任上見下青法師親自為四大中隊─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授旗,並勉勵小小向日葵成為心向陽光、不畏艱難發光發熱的太陽之子,也期許大眾繼續發精進心、長遠心護持小小向日葵。

啟程─明辨善惡,展露自性光芒

定心課程/小小向日葵踏上斷惡修善的成長旅途,首先要學習的是隨順團體的規矩,營主任在「佛門行儀」課程中,教導小小向日葵行住坐臥要具足威儀,為了要讓小小向日葵有足夠的專注力明辨善惡,在「普彰一支香」中透過簡單易記的靜坐口訣─「一、腿盤好;二、手結印;三、閉眼睛;四、舌抵顎;五、收下巴;六、肩放鬆;七、背挺直」,培養小小向日葵的定力。營主任每堂開示都會帶來好多精采有趣的佛法小故事,小朋友個個集中精神專心上課,聽得無比歡喜,心中已種下了菩提心苗。

如是我聞/智慧的知見才能讓小小向日葵在路途中,順利克服斷惡修善的考驗,今年營主任再次讓小小向日葵的好朋友「班班」現身說法,這次班班雖然知道不能吃豬肉,但是因為班班的爺爺說吃魚可以變聰明,於是班班開始吃很多鯊魚肉。大白鯊開始對人類產生敵意。直到有一次,在大海上人類救了大白鯊,大白鯊想要報恩一直跟在船邊默默保護人類,從此人類和大白鯊變成了好朋友。班班也下定決心不再吃鯊魚肉了…。營主任藉由這種活潑生動的方式,啟發了小小向日葵慈悲、愛護動物的善心。

考驗─學習,是成為太陽之子的必經過程

法無量‧學無盡/在斷惡修善的考驗裡,小小向日葵努力的學習各種課程,為了早日成為幫助他人的千手千眼,處處可見原本淘氣純真的臉蛋上,變成專注投入的表情,就怕錯過老師的講解;原本活潑好動、精神充沛的體力,現在也正襟危坐地聽從老師的指導,認真學習。

律動時間/每日午齋後經過四十分鐘的養息,為了讓小小向日葵迎接下午的挑戰,邀請專業老師教跳「Loobyloo」、「Olaola」、「Advina」三首外文兒歌。隨著活潑的旋律動動手、踢踢腳、搖擺身體,活動過後,小朋友就像是充完電的「勁量小子」,精神滿滿的迎接一切考驗。



樂在勞作/每日下午的美勞課程,是小小向日葵最期待的時間,老師教小朋友做大眼蛙筆、手工書、多多龍及學習染布知識。大眼蛙筆,作法是用毛絨線纏繞在圓球型的保麗龍上,再貼上大大的眼睛,可愛又逗趣。染布技巧則是以植物為染料,再以橡皮筋、竹子等材料將布夾緊,放進染鍋裡煮沸後完成了獨一無二的手工作品。看著小小向日葵拿起自己作品,小心翼翼寫上自己名字愛不釋手的模樣真是有趣。
 
英文ABC/語言的學習也是助人法器之一,傳練和傳恆老師全程用英語對話,為小小向日葵講說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兩位生動活潑演出,加上手舞足蹈的表演,讓小小向日葵印象深刻,原來學習也可以這麼快樂,都勇敢舉手說「老師我會」,並且大聲SHOW英文。


梵音劇場/在音樂老師的引導下,小小向日葵合力演出了三隻小豬的故事,除了用心聽著音樂的變化,還要團隊合作展現戲劇內容,處處考驗著小小向日葵「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定力。

成長─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植福培福‧返本還源/每天的最後一堂課「植福培福‧返本還源」,是小小向日葵的重要功課。藉由出坡體會付出者的辛勞,學習以感恩的心回饋他人無私的奉獻。所謂「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返家前,以文字記錄今日的收穫成長,並反省檢討自己的行為,讓小小向日葵體會成長的智慧。此外,營主任也將小小向日葵的學習心得與大眾分享,期盼小小向日葵都能互相學習、提昇。






敬慈和真‧萬眾一心/「禪門三關」考驗小小向日葵是否能在遊戲中發揮團隊精神,從初關「文字般若」的記憶背誦、拼字遊戲;重關「愛的禮卷」製作,學習將感恩的心念化為具體的行動;到最後生死勞關「手舞足蹈」手語及律動的成果驗收,過程中的種種都是成長的考驗。每天「萬眾一心」的表演練習時刻,隊輔師帶領小小向日葵排練戲碼,彼此之間從陌生到能夠上場演出處處展現小小向日葵的蛻變成長。護持的義工菩薩,無不深感欣慰,紛紛豎起大拇指,同時也讓大家對佛法升起更大的信心。

綻放心光‧幕永不落─因為感恩,所以奉獻

向日葵‧感恩之夜/營隊期間,最令大家期待的莫過於「向日葵感恩之夜」。所有人聚精會神地欣賞總部人員及四個中隊用心排演的戲劇表演─「黑白阿育王」、「武訓興學」、「衹園精舍」及「千金小姐萬金和尚」,有歡笑、有啟示,令人再三回味。台上的小小向日葵們,融入各式各樣的角色,一個個就像千百億化身佛,訴說微妙的佛法。


  「感恩時刻」中,小小向日葵跪在父母親前,說著感恩的貼心話,遞上特製的「愛的禮卷」,有的寫上要為辛苦的爸媽按摩十次;有人要為媽媽洗碗一百次;有的則是要聽父母親的話無限次,看著自己家的小寶貝,短短幾天變得這麼乖巧、懂事,爸爸媽媽們都笑了。在「奉獻」歌聲中,小小向日葵感恩營主任的教導、父母親的養育之恩,以及隊輔老師、義工菩薩的護持。營主任為小小向日葵頒發團體獎及個人獎,肯定每個人的成長;也為隊輔老師、義工菩薩頒發無私奉獻獎,表彰自自利他的菩薩精神。最後營主任勉勵每位小小向日葵,回家之後要把十大精神落實在生活中,更要做到四大營訓,成為真正發光發熱的太陽之子。

  「再見再來」,劃下今年「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的句點,同時也開啟了明年再相聚的因緣。禪堂外的風雨因著莫拉克颱風的逼近已漸增強,禪堂內舞台雖已落幕,然而覓得摩尼寶珠的太陽之子,心中卻充滿了光明,也滿懷著對老和尚、住持和尚及營主任的無盡感恩。祈願小小向日葵帶著敬慈和真的寶劍,繼續走在斷惡修善的成長旅途,綻放自性心光,在幫助他人中成就自己。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