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活動報導

  艷陽高照的漫長暑假,是所有大朋友、小朋友最期待的歡樂時光, 然而該如何充分利用,卻讓許多人傷透腦筋。普彰精舍住持見青法師為了讓小朋友們留下美好而難忘的歡樂回憶,特於九十六年八月十七至十九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希望讓小朋友寓教於樂,廣結善緣,綻放敬、慈、和、真的自性之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世界。

  八月十七日報到日,正好遇上颱風來襲,在即將變天之際,近九十位小向日葵在家長的陪同下,不畏風雨的陸續前往服務台報到。等候他們的是三十多位發心的隊輔師、義工菩薩,以及花了無數個晝夜、用心規畫與布置的學習環境。此次活動課程以「向日葵的秘密花園」為架構、「中台四箴行」為主軸,透過靜坐、誦經、文學、過堂、才藝、律動、音樂、表演、遊戲等內容,讓小朋友內心的良善種子,透過佛法的薰陶灌溉,成長茁壯,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始業式/此次營隊分為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四個中隊,始業式上,營主任住持見青法師特別為大眾授旗,並介紹值星官及隊輔師與大眾認識。為了展現此次營隊精神,總部義工以活潑生動的戲劇表演,演出「向日葵的秘密花園」,並且教唱營歌,為營隊活動揭開序曲。

學佛行儀/精舍是莊嚴的聖地,禮佛時除了要虔誠恭敬外,正確的行儀也是必要的。許多初初學佛的小向日葵們,在營主任與輔導老師的細心指導下,不管是禮佛或者問訊動作,均展現對事以真、認真學習的態度,令人感動。

普彰一支香/每天早上的第一堂課為「普彰一支香」,在法師的帶領下,藉由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心經》及靜坐指導,讓小向日葵們收攝身心、沉澱心靈。平時活潑好動的小向日葵們,個個端身垂目、神態安詳,寂靜的禪堂與窗外的風雨聲宛若兩個世界。

律動時間/養息後,透過輕快的音樂與舞步,不但趕走了小向日葵們的瞌睡蟲,也讓身心舒展開來,為下一堂課作好準備。

如是我聞/以中台四箴行為主題,藉由營主任深入淺出的開示,將敬、慈、和、真的行願深植小向日葵的心中。

聖賢之學/有數十年教學經驗的黃老師,剛從小學退休,秉持著一股教學熱誠,帶領小向日葵們讀誦古詩,欣賞文學,體會不同領域的學習。

梵音宣流/小向日葵們在音樂老師的教導下,搭配精舍自製的寶特瓶樂器,敲擊出不同的節奏,高唱溫馨動人的普彰之歌:「你的家鄉在中台山,我的家鄉在中台山,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是的,在普彰,大家都是一家人。

焗烤DIY/為了DIY焗烤,精舍光是準備材料就花費相當大的功夫,小向日葵們也忙得不亦樂乎!為了報答媽媽平日的辛苦,小向日葵們特別將自己色香味俱全的焗烤成果帶回家給媽媽享用。收到禮物的媽媽們對於孩子的貼心也都非常感動,並與孩子一起分享成果。

紙黏土:仲夏夜之蛙/可愛的造型與配色,再加上小向日葵們的創意發揮,所捏塑出來的仲夏夜之蛙,造型淳樸,隻隻可愛,令旁人都想要帶一隻回家。

珠圓玉潤:串珠/為了讓這門課進行更順利,授課老師特別繪製簡易教學說明,並在活動前集訓隊輔師們,使其先行熟練。所以手忙腳亂的小向日葵們,在隊輔師的協助下,終於完成亮晶晶、令人愛不釋手的串珠球。

餘音繞樑、樂陶陶/在笛音的樂聲中,小向日葵們發揮創意,輕鬆學習彩繪陶盤。

返本還源/這是一堂省思的課程,藉由文字的敘述,表達了小向日葵的心聲與反省。

向日葵之夜/藉由戲劇演出,各個隊伍發揮團隊精神,使出渾身解數,除了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外,並展現具有精神與創意的隊呼。

無盡燈/「燈燈相傳無盡燈」,三千多年前,佛陀將心法傳給迦葉尊者,而今日在住持法師的引領下,也為大眾點燃一盞盞心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雖然營隊即將結束,但佛法這盞明燈將永不熄滅,會永遠地傳承下去。

   三天的活動一轉眼就到了尾聲,雖然活動結束了,但小向日葵們透過拜佛、誦經、禪坐、過堂……等課程,不僅為自己種下菩提種子,也為自己積存修行的資糧,相信在佛法的潛移默化下,未來必充滿希望與光明。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前置紀實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學員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