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雲精舍九十九年度啟建歲末圍爐暨第七期禪修班成果展


  「一年初始萬象新,一年之計在於春。」辭歲迎春之際,大眾和合團圓在普雲,參加「九十九年度歲末圍爐暨第七期各級禪修班成果展」。活動中,學員們將平日所薰修的佛法要義,以生動活潑方式融入表演節目中,展現佛法生活化、藝術化的多元性,並具體呈現「敬、慈、和、真」的精神;大眾歡欣齊聚一堂,將此期學習成果供養三寶及大眾,會場充滿了歡欣與法喜。











  一月二十五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圍爐活動於住持法師慈悲祝願後正式展開。過程中,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圍爐暨禪修班成果展的意義,希望大眾能藉此直下承擔,動中磨鍊,除了學習放下我執外,更能廣行菩薩道,從中體悟心地法門的重要,並期勉大眾在新的一年要反省檢討、精進努力,以「敬、慈、和、真」耕耘心田,在因上落實「福慧雙修」,果上圓滿「萬德莊嚴」。

  開示法要後,表演節目隨即展開。首先由研經班所帶來的「無常的示現――悉達多出家記」揭開序幕,介紹悉達多太子出家因緣,並闡明修行要趁早、為善當即時,應把握生命,積極創造未來!接著是兒童讀經班演出「精進――精勤學習的王獻之」,藉由劇中演出,勉勵大眾學貴有恆,任何學習非一朝一夕可成,只要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終會成功。小朋友精彩純真的表演,獲得熱烈的掌聲。夜間初級禪修班表演「中台四箴行――對人以和」,闡揚和合可以除去粗暴心,化解暴戾之氣,家庭和合則萬事興隆,事業和合則和氣生財,社會和合即生祥瑞,國家和合則富強安康,道場和合則法務興盛。

  活動下半場,由夜間中級禪修班演出「懺悔業障――梁皇寶懺」,警惕大眾如是因如是果,造惡業必生惡報,而懺悔、拜懺能洗滌罪愆,業障消除。最後,夜間高級禪修班則帶來壓軸好戲「布施――阿那律轉貧成富」,說明布施功德殊勝不可思議。阿那律尊者過去世本是貧窮樵夫,因一念虔誠,恭敬供養辟支佛,故由貧轉富,生生世世享受榮華富貴,由此勸發學員積極布施供養,廣增福慧資糧。各班學員對事以真,無論是道具製作或演出,無不和合團結,在最短時間融入角色、投入演出,將公案中的精神完整呈現,與會者無不法喜充滿!

  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每一個表演節目中並穿插有獎徴答摸彩,更增添活動熱鬧氣氛,而競爭激烈的最佳男女主角票選更為活動尾聲帶來最高潮。住持法師分別致贈各班得獎學員紀念品,並與學員合影留念,最後大眾發願在新的一年時時慧燈長明、心燈不滅,以萬行之因花,莊嚴無上之佛果,活動在溫馨氣氛中圓滿落幕。

學員心得

初級班最佳男女主角/傳炯 初次參加戲劇表演,飾演瞋心重的國王,雖然只有短短幾句台詞,卻背不起來。住持法師第一次驗收時,腦筋一片空白、不知所云,覺得很對不起法師和師兄們。爲了不讓法師和師兄們失望,自己虔誠祈求菩薩加持,希望正式上場時不要出糗。「人有誠心,佛有感應」,表演當天,不但不緊張,還很有信心,手勢跟表情都非常自然,法喜充滿,一切的努力都值得。感恩住持法師和常住法師的教導,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設立精舍,讓我們可以認識那麼多良師益友,廣結清淨法緣。

初級班最佳男女主角/傳樂 「禪修」這名詞對自己來說很陌生,過去也從來沒有接觸過精舍。在傳醒師兄的陪同下,開始上初級禪修班,由於精舍環境清淨,法師們也都很慈悲,所以沒有害怕、陌生的感覺。聽到歲末圍爐要表演的消息,剛開始覺得很麻煩,因從來沒有經驗,但心想既然要演就要盡量發揮!在法師們不斷地鼓勵及讚歎下,增加很多信心,最後還得到「最佳男女主角獎」,真是法喜充滿的一晚,深深覺得學佛真的好幸福!

初級班最佳男女主角/傳袈 猶記得在初級禪修班課程接近尾聲時,學員們聽聞要上台演戲的畫面:有些人激動、有些人冷靜,動靜之間無不把緊張寫在臉上。其實修行就是要把佛法的知見化為實際行動,既然實實在在、用心學習三個多月,如今有此機緣,自然要好好把握!

  劇中透過兩位修行者爭執與鬥法終至和解,告誡以和為貴的重要。對照今日許多國家,不斷招感天災地變,皆是人類破壞環境、自作自受的惡果;時代進步並未帶來人類和平,其癥結在於人心未與物質改善形成正比,猶存自私貪欲。修行是從平日細微善行累積而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可以從最基本的五戒、十善做起,亦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也就是仁、義、禮、智、信的表現;並進一步磨鍊自己脫離貪、瞋、癡三毒。感謝大眾法師的言教與身教,感謝帶領初級禪修班的四位學長。

中級班最佳男女主角/傳幸 記得十二月二十七日上禪修課前,傳悟師兄向大家宣佈今年歲末圍爐要上台表演節目。當聽到自己將飾演瞋心重的郗氏,心想:「天啊!哪會演啊?」還沒來得及推拖,傳悟師兄就帶大家一起唸一次台詞,每位師兄都非常認真。活動當天的演出,實在萬分不可思議,在佛菩薩的加持下,表演的非常自在與生動,最後竟然得到最佳男女主角獎項。在此想跟各位師兄分享,對佛法要深信不疑,如同住持法師開示:「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中級班最佳男女主角/荃禾 對剛剛開始接觸佛教的我來說,一切都很新奇。雖然已經升到中級禪修班,我還是覺得有太多的不懂,當然還未認識真正的自己。歲末成果展時忽然接到要演誌公禪師,心中著實嚇了一大跳,除了不懂要如何詮釋有智慧的禪師,當然也不知要如何演出?經過法師們耐心地指導與開示,才心開意解,進入狀況。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的用心教導,未來會更用功、更精進!

高級班最佳男女主角/傳懋 這是第二次上台演出,想起第一次聽到要表演,萬般不願意,但是在法師的鼓勵指導下,成長很多。這次再聽到要成果展,就告訴自己要放輕鬆,放下我執、大膽演出,能與大家分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進入精舍已經一年半,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除了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在全世界各地成立精舍,讓大家可以在道場成長茁壯外,也感恩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教導及關心,讓我在最低落時,走出嶄新的人生。

高級班最佳男女主角/邱鎮洪 在辭歲迎春之際,感恩住持法師與常住法師為學員們精心設計精彩的歲末圍爐活動,很榮幸加入夜間高級禪修班「阿那律轉貧成富」表演組員,更法喜在劇中以宮女小梅的角色,獲得最佳男女主角。此時的我感受最深的是住持法師所教導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句話使我在表演中不生恐懼並信心十足,只要秉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不論何地何時事情都會做得很圓滿。一心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慈悲,發大心廣度眾生,這段時日所聽聞、所學習、所得到的全是寶,從中領悟到以前沒學到、沒想到及沒做到的,能夠學佛實在好有福氣!

研經班最佳男女主角/傳正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教導人們覺悟因果、覺悟緣起、覺悟自性。在歲末之際,藉由表演方式讓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放下我執,同時把深具意義的佛典故事告訴他人,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感恩法師的指導及師兄們的共同發心,在眾多因緣和合下,各級禪修班將薰修的佛法以戲劇的活潑方式展現,齣齣深入人心,也在大眾心中種下菩提種子。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藉由佛法指引,開啟心中一條光明大道。不論是劇中主角或路人甲,每一個細節都要直下承擔,都要用心學習揣摩。忙碌緊湊的排演及表演,用歡喜心及感恩心面對,就能功不唐捐!時時刻刻照顧這顆心,點燃自性心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生生世世感恩奉獻,方為生命真正究竟之菩提大道。


普雲精舍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為民街405號(康園游泳池旁巷內)
電話:(037)270-058
傳真:(037)273-2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