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雲精舍啟建金剛經精進圓滿總回向法會

金剛般若佛心要 人法雙忘契真空
精進持誦福慧圓 更發無上菩提願





 
  祖師大德曾說,《金剛經》是「如來微妙心法」,也是「諸經之根」,更是「禪宗至寶」。金剛經明白指出,「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五祖弘忍大師亦曾勸勉僧俗二眾,要勤修持誦《金剛經》,如此便能明心見性。六祖慧能大師更因聽聞《金剛經》而徹悟自心,故知受持此經之不可思不可議。

  普雲精舍從去年喬遷新廈伊始,住持見占法師即規劃持誦金剛經等多項法務,期許每位學員能在牛年發揮捍勞忍苦的精進精神,除禪修、禮懺共修、出坡全勤外,並鼓勵學員持誦圓滿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經過一年努力,精舍於今年一月十日舉辦「金剛經精進圓滿總回向法會」,將九十八年一月一日至九十九年一月十日,恭誦《金剛經》總計四萬一千多部功德,虔誠回向世界太平豐榮、大同安泰,國家富強安定、風調雨順,有情眾生共證菩提、究竟解脫。

  金剛經總回向法會在莊嚴的拜願梵唄聲中揭開序幕,大眾一心虔誠恭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並持誦金剛心真言、般若無盡藏真言。隨後,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宣讀總回向文,並頒贈黃水晶項墜給二十五位圓滿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的學員。當頒發精進獎項時,台下紛紛響起熱烈掌聲,來歡喜讚歎這些常精進菩薩。

  住持法師在開示中以唐朝釋法照法師、宋朝宰相范仲淹、明代書生馮勤的公案來說明持誦《金剛經》的殊勝功德,並鼓勵學員反觀自照,勿虛度光陰,更期許九十九年所有居士在學佛修行上,能精勤用功、虎虎生風。

  大眾在總回向法會中,懷著慶豐收的喜悅,莫不感恩住持及常住法師們的用心帶領,除了歡喜自己能福慧雙修外,更發願在「普雲99菩提心願年」中,勤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學習地藏菩薩的宏深誓願,以實際行動,接引更多有緣人來學佛;積極護法護教,落實自利利他之菩薩行。


學員心得

普雲精舍會長/傳攝

  這已第二次圓滿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為了圓滿這項功德,在事業、家業忙碌的步調中,更能充份善用時間精進用功,絕不存有「還有明天」的看法,稍一有空即用來誦經,對於職場同事異樣的眼光,也成就了自己的包容與不動心。期待虎年「菩提心願年」中,有更多的學員共同圓滿地藏經功課。


諮詢委員/傳嵩

  很遺憾學佛的起步較晚,所以這是第一次持誦《金剛經》,個人因工作職務上需求,經常南來北往各地開會,漂浮的心總是難以安定下來,經中提到「云何應住云何降其心」正是自心的心境,透過誦經,心逐漸安住下來,且愈誦愈法喜,甚至早上淩晨四、五點即起床誦經、持咒,這種法喜心境得大眾親自去體會。感恩覺大和尚在苗栗興建精舍,讓學員有修福修慧,安頓身心之所。


照客組組長/傳觀

  去年共圓滿一千二百多部《金剛經》,除了每天來精舍參加《金剛經》早課外,也體會到「願心有多大,願力就有多大」的不可思議。這是一股督促自己不可懈怠的無形力量,讓自己於百忙中,甚至犧牲自己午休時間也要完成這項功課。剛開始誦經時,會有許多妄想,不容易專注,經過不斷薰修持誦,發現誦《金剛經》可以降伏妄想心,增長禪定力,不再被境所轉。所以即使在十月底己完成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也沒有因此停止持誦,希望大眾共同發精進長遠心,成就自己的善法!


庶務組組長/傳融

  誦經怎能不了解經義呢?抱著這樣的態度,在誦第一部經時好生煩惱,因為每遇到不解的經義,得花好多時間查閱資料參考,經住持師指導,研經與誦經不同,只要專心誦經,由生轉熟,自然能會通經義。

  後來我放下了堅持,專心誦經,從最初的艱澀,到後來悟到破我執的重要。因為我執而有貪瞋癡,進而逐境生心產生無明,若能透過經文反觀自照,學習放下,自然法喜充滿;更因澄心靜慮,才有智慧對事情作出正確的判斷。後來我愈誦愈法喜,不論是在家裡、出國的飛機上、火車上,都能善用每一分每一秒誦經,煩惱少了,心地也愈來愈光明了!


普雲精舍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為民街405號(康園游泳池旁巷內)
電話:(037)270-058
傳真:(037)273-2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