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一日禪」禪修心得

文/普雨精舍提供

傳育/感恩法師慈悲創造因緣,讓弟子有機會回祖庭──靈泉寺參加一日禪。自從第一次回山打七至今,一直沒有因緣再參加,這次能夠在祖庭的禪堂坐禪,格外珍惜。

  第一支香的懺磨,在佛前懺悔往昔所造惡業。於法師的開示中,體認到佛法苦、空、無常、無我的真實義,對自己較負面的消極思考,猶如當頭棒喝。坐香或行香時,妄想、昏沈仍會不時現前,幸好有監香法師的慈悲提點,才能再次提起精神精進用功。由此,體會到平日加功用行的重要,也自我提醒:人在禪堂,心在禪堂。

  一日禪結束,步出禪堂,大家合作出坡,充份展現「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修行理念。感恩法師們的用心指導,創造因緣,讓我們入寶山收穫滿滿,下山後更要記得精進用功,不忘初心。

傳慧/記得住持法師佈達將為禪修班學長們在靈泉寺舉辦「學長一日禪」時,當下覺得法師真是慈悲,擔任學長已經讓我們福慧雙修,居然還特別安排了「一日禪」的活動。

  懺磨時,聽到法師引領唱誦,此刻的心境就像在外流浪已久的遊子,終於找到回家的路般悸動不已。打坐時,察覺到自己的心一直靜不下來,前塵往事如電影般一幕幕浮出,但還是秉持 導師「妄想來隨它來,妄想去隨它去」的教誨,努力用功。果然到了下午,塵勞就像混水中的泥渣漸漸沈殿,身心頓覺輕安。

  這是第一次參加「一日禪」,感受到法師的慈悲與用心,針對現代人忙碌的特性,設計這樣的用功方式,善巧方便接引眾生,讓大眾在百忙之中可以洗滌塵勞,早日徹見本來面目。

傳真/帶著一顆興奮好奇的心,沿著彎彎曲曲、籠罩在一片雲靄當中的山路,來到了仰慕已久、環境清幽的靈泉寺,讓我也充滿了道氣。

  進入莊嚴的禪堂,恭敬之心油然而生。所謂「既來之,則安之」,我告訴自己要好好安住在這念心上,什麼都不要想。過程中,我覺得我進步了,因為我沒有落在昏沈當中,專注在吸氣和吐氣的時間也拉長了。尤其是第二、第四支香時,腿一點兒也不麻不痛,時間過得很快。

  一日禪圓滿結束後,不管是拖地板、整理椰墊、摺蓋腿布,甚至用刷子刷禪堂門口的獅子,都懷著一顆恭敬的心,仔細地、認真地做好每件事,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法喜。見燈和尚經常語重心長地對大眾開示,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又說,眾生皆有佛性,因為心迷失了,所以是眾生;若能斷惡修善,找到迷失的心,覺悟了,佛就現前了。很慚愧!我覺得自己好似剛學走路的小孩,還沒悟到竅門,連站都站不穩,尚需別人的扶持;但是我知道,這是一條可以讓自己放開心胸的正路,也是必然要走的康莊大道。期望能與眾師兄攜手努力共勉之!

傳珞/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成就我們在祖庭靈泉寺一日禪,放下紛擾的紅塵及驛動的心,在莊嚴清淨氛圍的洗禮下,期許自己把握這難得因緣,好好用功。

  第一支香懺磨,虔誠懺悔罪愆。平常覺性不夠,致使身口意不能作主,此時將念頭專注於佛號上,禮佛翻掌時,觀想至誠接引佛足,不起雜念。靜坐時,妄念來來去去,只有不斷地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剎時 導師的教誨「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在腦海浮現,心才平靜下來。行香也是一種用功,每一步都是一個當下,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圓滿時,大眾一起發心出坡,「動也動得,靜也靜得」,如同滌除內心塵垢般地用心清理、打掃。最後,大家帶著感恩心、法喜心,把這份清淨心、精進心帶回家庭、工作中,繼續保持。

傳泳/很歡喜能參與此次靈泉寺學長一日禪修,希望能藉此難得因緣調身調心。來到靈泉寺時,感受到道場的清淨,放下平日一些繁瑣的事情,身心亦感到愉悅平靜。

  而此次禪修讓自己體會到,修行要有功夫必須從平常培養起,確立正確知見,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並學習菩薩自利利他的精神,如此修行才能有所成就。

傳福/親近普雨精舍有十餘年了,這是第一次回靈泉寺打一日禪,內心非常地喜悅。

  在禪堂裡打坐,雙腿一盤,就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覺。因為平常工作繁忙,根本很難靜下心來,此次能有淨心的因緣,全都是法師們的慈悲及自己永不放棄佛法的心念,才有如此殊勝的福報。

  願弟子能生生世世聽聞佛法,遇大善知識,直證菩提。只要找到明師,就要一路跟隨,才不會枉費我們修學佛法的善根及清淨的佛性。

傳圓/由於平日工作繁忙,步調緊湊,每日打坐的時間甚短,根本沒有多少時間來好好面對這念心。這次禪修,坐下來沒多久,妄想即紛紛浮現,包括平時工作的內容、和同事的對話及所閱讀的資料,成片成段地湧出,如同走馬燈般一一閃過。這時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妄想是如此地嚴重,只因平日快步調的生活,才沒有察覺到。如同平日誦持《金剛經》時,由於速度很快,覺得自己專注力很夠,沒什麼妄想;但如果速度放慢,一字一字慢慢來時,妄想就容易產生。因為,妄想只是被石頭壓草般壓制住了,這念心還沒有達到真正的無念。也由此體悟到平日的薰修真的非常重要,更加認同此生不修行,更待何時修的道理。

傳英/六祖惠能大師開示:「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修行就是要勤修戒、定、慧,以破除貪、瞋、癡。禪修打坐則是要收攝這念心,並於日常中時時清楚明白,不打妄想、不分別、不執著,直到一念不生。雖然這次沒有坐到一支好香,但還是非常感恩法師的慈悲安排,才能在如此清淨莊嚴的道場禪修用功。

普雨精舍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68號7樓
電話:(02)2248-8860
傳真:(02)2248-885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