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書法饗宴--普雨精舍「親子書法班成果展」後記

文/普雨精舍提供

  元月十五日,普雨精舍舉辦「親子書法班成果展」。學員們展示這段時間的學習成果,不僅能夠觀摩彼此的作品,更具有正面提昇的意義。展覽中,看到每一位學員的進步,實在令人讚歎。

  親子書法班的成立,要感恩 覺大和尚的慈悲與智慧,推動「佛法藝術化」,善開方便門,讓大眾於禪修之餘,亦能以筆墨來培養自己的定力。親子書法班的教授團隊是由徐孝育老師所帶領的崇晉優遊書法社的老師所組成,每週皆發心至精舍指導學員習字技巧。在老師的用心下,學員們均非常認真學習。

  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親子書法班的成就,在精舍法師的悲心願力及許多師兄無私的付出下,才使得課程推展順利,學員們亦獲益良多。上課至今,書法儼然已成為學員生活的一部分,其中更有著不可言喻的感動。這份感動源自於法師的用心安排,大眾居士的精進護持,以及老師們不計報酬的教導。

  課程之初,每位學員都是從零開始,舉凡書法的基本知識、正確坐姿、握筆方式、毛筆保養等等,都是學習的重點。過程中,不僅能體驗中國文字之美和古詩詞的優雅意境,習字同時,亦是培養定力的好時機。

  由於生活的忙碌,許多人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但是因為共同學習書法的因緣,反而使親子關係更為和諧。在徐老師深入淺出、詼諧幽默的引導下,更提升了小朋友上課的興趣。一株株小樹苗在愛心、耐心的滋潤下,逐漸成長茁壯。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會因為不同的選擇,而走上不同的人生方向。若能選擇良善者,自然就會有好的結果,對於人生就有助益。有些學員因為書法班的因緣而來親近道場,在潛移默化中,逐漸體會佛法的慈悲,於是進而報名禪修課程或者皈依三寶,開始學佛。所以書法與佛法產生如此殊勝的關聯,足以證明佛法不離世間法!

  在這個「盲」與「忙」的社會裏,學習佛法與書法,皆能沉靜內心,反觀自照。如此相輔相成下,更能讓我們清楚明白地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書法成果展功德圓滿,大眾滿載而歸,內心充滿無限的法喜與感恩。

學員心得分享

傳法
  學員在清淨莊嚴的殿堂中用心揮毫,頓覺四周充滿了祥和的氣氛。每上一次課,就愈歡喜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成長,也更體會到佛弟子相聚,皆是「善緣」的締結。有了這麼好的因緣,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小時候學習書法,無非是為了要繳交功課,常常信筆塗鴉,草草了事。如今重拾毛筆,?是每日心靈上最大的饗宴。自己總愛在夜闌人靜時,伏案揮灑,享受一日來難得的寧靜。猶記得上課時,老師曾說:「寫書法要用心寫」,這句話深植心中,於是思索著如何在一筆一捺間,寫出力與美的感覺?我想應該是要在佛法上提昇,將定力與智慧融入於書法中,才是真正的用「心」寫書法。

傳玲
  以往,我總認為學習書法只是寫出端正優美的字體。直到自己報名參加精舍的書法課後,才體悟到寫書法不只是習字,而是一門禪定的藝術。

  習字過程中,當自己的妄念很多,無法專注時,我會先恭誦《心經》來沉澱內心,待心情平靜後再開始書寫。因為保持專注的心念,更能將書法的意境表現出來。因此要寫出一篇好的作品,除了要能正確地執筆、運筆及端正坐姿外,保持無念、無染、平靜的心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此,不斷地精進練習,才能有所成就!

普雨精舍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68號7樓
電話:(02)2248-8860
傳真:(02)2248-885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