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印精舍一百零四年藥師寶懺暨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


文/普印精舍提供



  欣逢母親節前夕,台北市北投區普印精舍於一百零四年五月三日舉辦「藥師寶懺暨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兩百多位護法會幹部齊聚一堂,為慈母共盡孝心。

  法會第一支香恭禮《慈悲藥師寶懺》,仰仗三寶慈力,願母親身體健康,吉祥如意。第二支香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過去累世及今生父母,感恩雙親生養之恩,更感恩三界大慈悲父——佛陀的慈悲度眾。隨後,在輕快的音樂聲中,開啟充滿溫情的「感恩時刻」。

  《百孝經》云:「羔羊跪乳尚知孝,烏鴉反哺孝親顏。」一對對大手牽小手的母子,歡喜走向三寶佛前,於三寶慈光加被中,孩子至誠頂禮母親三拜:一拜,感恩母親懷胎十月,呵護守候之恩;再拜,感恩媽媽操持家務,捍勞忍苦之恩;三拜,感恩慈母不求回報,究竟憐憫之恩。每位笑顏逐開的母親,望著於佛法中學會感恩的孩子,不禁熱淚盈眶,滿心感動。

  在「甜蜜媽咪的心」活動中,孩子拿起象徵「慈母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的水滴巧克力,放入媽媽口中,此刻,不僅台上母親洋溢著吃在嘴裡、甜在心中的幸福表情,這份濃蜜的親情,與會大眾也為之動容。住持法師並提醒大眾,無論自己的母親是否在現場,大眾都應當表達對母親的孝心與感恩,法會現場人人至心合掌,大聲說出「媽媽我愛您!」祝福全天下的媽媽,佳節快樂!

  接著,由親子兒童禪修班學員以童稚的笑顏、可愛的手語,熱情洋溢表演出獻給法界慈母及與會大眾的「因為你因為我」一曲,全場與會大眾在合唱聲中,因為中台禪寺,因為普印精舍,心中充滿無限的法喜與感恩。

  最後,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提示大眾,孝順有三個層次:「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奉養父母做到和顏悅色、晨昏定省是第一步;進一步當克守本分、盡忠職守不辱雙親;最終,恭敬父母,當效法佛陀為父親淨飯王、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帶領父母聽經聞法,遠離煩惱,廣積福德資糧,進而契悟真生命,才是「孝順」的真義。

  法會活動在喜悅與感動中圓滿落幕,感恩生生世世的慈母,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世界,祈願人人圓滿自性菩提,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夜初班學員 曉蓉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感動又能教導下一代孝順父母的活動,尤其,看到孩子參與精舍兒童禪修班及法會,變得更懂事,令我們深感安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父母健在是我們作子女的福氣,讓我們有機會善盡孝道,並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以報父母養育之恩。

夜中班學長 傳在「養兒方知父母恩」,活動前未見兒子蹤影,心中正嘀咕著,剎那瞧見兒子在禪堂外,頓時釋懷笑顏逐開,心想,兒子還是很有心。活動中三瞌頭時更是感動泛淚。天下父母心,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兒女一點心意就滿足、開心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應即時行孝;想起小時候愛枕在媽媽的臂彎中睡著,那香香甜甜的感覺猶在,如今是我牽扶著媽媽的手,陪著她就是一種幸福。在此次殊勝的法會能為母親植福田,祈願母親健康長壽、得清淨心,感恩法師父度眾生的慈悲,讓學員們能在「敬田、恩田、悲田」上努力耕耘。

研經班學員 傳禮/時間飛逝,今年是第二次在精舍過母親節了,當媽媽二十幾年來,自己和小孩都沒特別慶祝母親節這個日子,精舍這兩年的活動,是我當媽媽以來最隆重的慶祝,心情很平和、很感恩,珍惜互相擁抱那一當下,同時也想到自己年老的母親和婆婆,伴隨她們在老年的生活,覺得她們很辛苦,身體的退化,加上精神不如從前,我們只能盡自已一點力量來幫她們,與其要女兒知恩感恩,更希望和女兒分享自己為人子女的感恩心,希望她們有一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慈悲柔軟心,放在她們心裡看這世界,便是我母親節最大的禮物了。

日高班學員 傳記參加此次活動,讓我與孩子間有了一次難忘的經驗,看著孩子跪拜在跟前,內心感動不已,卻也有著一絲絲慚愧,對下一代的照顧不遺餘力,對家裡的老菩薩是否也做到如此用心和付出呢?養兒方知父母恩,至此,我有了更深的體悟,活動中哥哥開心的告訴我,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過母親節,第一次餵媽媽吃巧克力。

  孩子上兒童禪修班短短半年,真的轉變許多,以前粗心大意、毛躁的個性,來到精舍學習之後,回家會主動要求洗碗、做家事。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後,會問我當初生他們時,是不是真的那麼痛,開始體會到媽媽平時對他們的照顧和關心,兩兄弟感情愈來愈好。而住持法師開示時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傳記聽明白,除了要顧好這個色身,更要守護好這念心,將這份心念,落實在家庭當中,對父母不僅僅是奉養,更要運用四攝法,使父母開心無憂,才是真正的大孝,感恩教授法師、大眾法師及各位師兄的照顧和幫助,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夜中班學員 傳智第一次拜別父母,是結婚當天離開家門前,那是二十四年前的事了,再跪拜母親是在普印精舍,今年五月三日的藥師寶懺暨暨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面對這一生勞累辛苦的母親時,真是百感交集,父親已不在。「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我真的感到慚愧懺悔……

親子兒童班 得祐全家人一起到精舍參加母親節活動,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聽住持法師講話,內容都很有道理,甚至還提到社會的新聞事件,大部分都是有關孝順的話題。經過這次活動,讓我更了解孝順的重要性,也讓我知道怎樣孝順父母了,這是我參加活動最大的收穫。

親子兒童班 芝誼今天的母親節活動,我覺得非常有趣,想起媽媽在懷孕時,十個月辛苦挺著大肚子,才努力的把我生下來,從小媽媽也細心的照顧我,但是我卻常常惹她生氣,常常為我而煩惱,在這個母親節活動,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讓爸媽為我煩惱了。

  這次兒童禪修班辦了一場法會,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是為了讓我們知道媽媽懷我們有多辛苦,我負責敲寶鐘鼓,卻因為穿海青太熱了,差點暈倒,媽媽看見了趕緊過來幫我刮痧,我才發現媽媽和爸爸有多麼擔心我,雖然我想在母親節對媽媽說:「我愛您!」但我卻說不出來,希望自己能透過平常的舉動,來表達我對她的愛。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