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四年普印精舍三環一體學長培訓活動報導


文/普印精舍提供



  一百零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一日,普印精舍學長團隊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回到中台禪寺舉行兩天一夜的學長及副學長培訓旅程。此次課程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修行理念,在中台淨土深化修行,學習千百億化身的菩薩精神。

  三環一體充實豐富的培訓旅程,由教理門「中台山博物館巡禮」拉開序幕,透過專業導覽員詳細解說佛像的年代、造型與材質,每位學長、副學長悠遊於佛法藝術化的莊嚴法界,更感恩  導師的悲願,讓珍貴文物跨越時空呈現在大眾眼前。晚上參加「福慧義工專題講座」,聆聽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開示「出家」,以出家修行的功德報父母恩,是最大的願力和孝順。

  次日上午,於春暖花開的普台公園進行此次培訓的重點——悲智願行「菩薩行履」活動,透過腦力激盪,讓學長團隊分工合作,深度討論勇闖四關:禪修課務、學長團隊、菩薩心——高高山頂立、菩薩行——深深海底行。在陽光綠地中,傳來此起彼落的歡笑掌聲與感動分享,凝聚了六十顆法喜的心,於菩提道上攜手共進,不退菩薩為伴侶。

  福德門「福慧出坡」是學長培訓旅程的第二站,學長團隊報到後,分別至大雄寶殿、棉被庫房、護法樓、圓明殿、大寮及庭園組等單位修善培福,大眾捲起袖子同心協力手搬石塊、肩扛臥具,汗水雖然浸濕衣衫,但和合無間護法護教的願心,不僅增長師兄弟的道誼,更堅固了修行的願心。

  晚間十時,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悠揚的梵唄音聲與磅礡的風雨雷鼓聲,讓學長團隊真正領受到佛法的大慈大悲。次日清晨四時五十分,空氣中還透著寒意,學長團隊在大雄寶殿集合朝山,沿著天梯經地藏殿到達萬佛殿,三步一拜,內心專注虔誠,一步步朝禮自性靈山,並將這分清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功德午宴中,住持法師親自為每位學長和副學長授證並合影。會長帶領大眾至誠發願:秉持 導師教誨,護法護教為職志,學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精神,護念禪修班學員精進道業!發願後進行「無盡燈大典」,學長團隊從住持法師與常住法師手中接下象徵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的無盡燈,住持法師更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學長團隊,當效法菩薩的悲智願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佛法提到,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禪定」。功德午宴後隨即進入禪定門「中台一支香」的深化修行旅程,讓大眾於兩天一夜的課程中,學習定心法要,檢視自己的心能否時時清明作主,最終銷歸自性。

  一百零四年普印精舍學長團隊培訓旅程在返照自性中圓滿落幕,每位學長、副學長不僅成就事相上三環一體的修行,更期許自己的自性心燈常照常寂。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 傳暉╱精舍舉辦三環一體學長培訓課程,從博物館巡禮、出坡、講座到一支香,目的是凝聚學長們護法護教的無畏發心與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並以感恩的心來感謝學員給自己機會成就修行。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周詳的規畫,大眾法師的全力以赴,以及學長們的努力帶動,活動在歡欣鼓舞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總學長 傳淵╱面對精舍的快速成長,學長團隊的擴充與培訓成為重要課題。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今年學長團隊首度回山培訓。在普台公園的菩薩行履活動中,全體學長們以跨班跑關方式,一方面集思廣益,一方面也藉此深入自省,勿忘菩薩行履的初心。在功德午宴中,大眾親自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學長的名牌與背心,象徵著護法護教的心燈傳承。在春季禪修班即將開課之際,學長團隊已作好萬全準備。

副總學長 傳一╱此次學長培訓能夠在中台朝山是很殊勝的因緣,在精舍發心帶領學員是讓我們累積福慧資糧,因殊勝難得,真的要好好珍惜把握。

副總學長 傳靈╱在禪修班中,學長與學員有諸多互動的因緣,但是,耐心的陪伴、圓融的智慧,是需要用心的學習,才能皆大歡喜。

  在參觀中台山博物館時,隨著導覽員的專業解說,讓我們進入了清淨的佛國淨土,令每位參觀者莫不歡喜、讚歎。學長也該如此,要精進用功,具足正知見,才能接引眾生入佛智海。在普台公園活動時,春暖花開,微風徐來,看到一群發大心的菩薩,滿懷熱忱,認真思索,是很令人感動的畫面。「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整個活動在動靜之間,圓滿成就大眾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副總學長 傳覺╱學長團隊充實的培訓課程,讓我們扎實修習了福德、教理、禪定三學分。接下「福慧學習護照」時,也同時承諾了今年努力的方向;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學長背心、名牌,更是真真實實體會到「直下承擔」的意義。

  古德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學佛至今,深深體會,學佛的道路有起有落,有順境有逆境,唯有以精進對治懈怠,煩惱才能轉為菩提;只要跟隨善知識的引導,今生就不會空過!感恩精舍舉辦此次培訓課程,讓學長與副學長對於佛法更具信心!

夜初班學長 傳壯╱此次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清晨的朝山,在中台禪寺大小天梯上,三步一拜的朝禮,如同在娑婆世界步步提升的修行,往地藏殿,就如同朝著菩薩果位前進;地藏殿再往上朝禮阿彌陀佛,如同菩薩道上行六度萬行直到證得佛果,當下非常感恩   覺大和尚的大智慧,以相表法教導弟子們。

  在萬佛殿藥師七佛塔前朝山回向時,因兩側帷幕玻璃的映射,赫然發現三座雄偉莊嚴的藥師塔,虛虛實實坐立眼前,當下體悟眼前塔是因緣和合而生,是空。但塔又觸碰的到,亦非空。是空亦非空是生滅,唯有當下清楚明白、如如不動的這念心,不生不滅、時時存在。感恩此次培訓課程,讓自己體悟到,銷歸自性,活在當下。

日高班學長 傳梅╱在住持法師、大眾法師、總學長及副總學長精心規劃的「學長、副學長培訓」活動中,每個環節銜接的都很好。第一站參訪中台山博物館,導覽員的精闢解說,讓我再次領受到雖然朝代更替,唯有佛像、造像碑、墓誌、碑拓之文字般若等得以傳承至今,佛教藝術是何等的重要!

  下午出坡擦樓梯,抱持「對事以真」的態度,每個樓梯很仔細地清掃,不敢馬虎,從一樓至五樓,身體雖累,但心是清淨的。晚上殊勝的拜鐘活動,由住持法師和常住法師帶領我們發願,祈願  老和尚長久住世,大轉法輪。而普台公園闖關活動,課程更是豐富、活潑又有意義。

夜中班副學長 傳亞╱感恩法師及學長的用心設計,讓這次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課程都很完美,尤其是菩薩行履腦力激盪的主題,答案都在討論中,對於日後帶領學員有很大的幫助。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