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民總醫院九十九年消災祈福藥師普佛法會


文/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覺


  普印精舍因鄰近台北榮民總醫院,住持法師慈悲於每週三中午至醫院慧心社開示佛法,並且接引眾多醫護人員前來精舍用功。每年結夏安居期間,慧心社亦會祈請普印精舍法師至醫院啟建消災祈福法會。

  六月九日法會當天,慧心社一早即開始廣播,禮請院內的工作人員、病患、家屬前來參加法會。未到中午,就有許多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前來。當日,慧心社社長暨神經血管內科胡主任、總務室周主任、腦神經血管內科陳主任、胸腔內外科加護中心彭主任、微生物科主任暨感染科主治大夫余醫師、藥劑調劑科劉主任、家醫科主治大夫吳醫師、腸胃科主治大夫陳醫師、腸胃科主治大夫彭醫師、心臟外科主治大夫黃醫師、婦產科主治大夫杜醫師、婦產科主治大夫屠醫師、護理部陳督導、麻醉部黃總技師、林護理長等貴賓,皆蒞會參與。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大眾虔心跪誦佛號,也暫時忘卻身體的病痛。

  會中,住持法師開示大眾,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應時時抱持感恩之心,報答三寶恩、國家恩、父母師長恩及眾生恩,許多不滿意、不快樂、不甘願、解不開的煩惱,就會漸漸減少。心清淨了,身體自然輕安,即使陷於病苦之中,若能將心安住在正念上,疾病必會漸漸遠離。

  法會雖然只有一個半小時,但精舍早在一個月前即開始動員。無論是壇場布置、法會流程、書寫牌位、立牌位,或者是引導接待、齋飯準備等等,大眾皆懷著「為病苦大眾盡一分心力」的念頭,盡心準備,希望法會能圓滿順利。

  病苦,是每個人都無法倖免的,尤其現今社會生活步調快速,無形的壓力更是倍增,所以病苦已不是老人家的專利。醫生能醫治我們身體的疾病,但心靈的層面則需從自己的心念調整起,時時秉存善念,保持清楚明白,才是最佳的良方。感恩三寶、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感恩普印精舍的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帶領,為病苦大眾燃起心中的希望,能夠在病苦之中得到三寶的加持,並且吃苦了苦、甘心甘受。

學員心得

法會副統理/傳念

  普印精舍在榮總啟建法會至少有六年了,這次法會參與的病患是歷來最多的一次,論其因,應是精舍師兄「對事以真」的心念,成就了此次殊勝的法會。當然,慧心社當天的廣播、邀請也發揮了效果,病患立刻把握因緣前來參加此次盛會,在眾緣和合之下,深深感受到與會者的法喜。

法會書記組組長/傳提

  第一次領組長的執事,心中有些忐忑不安,於是在佛前發願,祈請佛菩薩加持,得以圓滿此次任務。前一天晚上,書記組的師兄們就到會場書寫牌位;法會當天,前來登記牌位的人愈來愈多,直到我們書寫圓滿,才發現整個會場已經「站」無虛席,盛況空前。經過這次的法會,終於清楚明白要完成一件事,需要精舍的全體人員分工合作、團結一致,才能成就目標,達到法喜充滿的圓滿境界。

麻醉部總技師/嬪媚

  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參加榮總藥師法會,一踏入莊嚴的壇場,看到平常在精舍熟悉的藥師佛,親切感油然而生,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與法喜。往後每年的法會,無論工作再忙,都一定設法廣邀同事、病患積極投入參與。

  醫院除了提供病患在醫療專業上的服務,如果能再藉由宗教力量,撫慰病患心靈,使其在身受病苦之際能有佛法的滋潤,是非常有意義的。尤其法會的恭謹肅穆、梵音繚繞,住持法師慈悲開示甘露法語,直指人心,使與會大眾得一劑清涼,種下菩提種子。盼藉此因緣開花結果,真是榮總全體病患、員工的大福報,也能使醫護同仁們萌生學佛參禪的念頭,具有無上的功德。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令諸有情眾難蠲除、無諸疾苦。身為榮總的一份子,以及中台山的四眾弟子,期以此法會共修功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榮總全體員工身心安康,病患早日重獲健康,同霑法益,共證菩提。

醫護人員/傳恭

  法會前幾天,就向病房的同事和病人預告,並誠心邀請大眾參加法會。當天以歡喜心接引大眾,意外的是有些平常未接觸佛法的同事也應邀前來;法會後至病房發送結緣品時,深深感受到大眾的法喜和感動。醫院裡也曾有其他道場來辦法會,但以中台禪寺與榮總結緣最深,海會雲來集,成就了此次殊勝的法會。

醫護人員/鈺幸

  這是第二次參加普印精舍在醫院啟建的法會,上回純粹是信眾的身份,這次應傳飛師兄的邀請,於法會時擔任發放經書的工作,心情又不相同了。看到與會大眾隨著誦念佛號而流下眼淚,似乎感受到佛菩薩慈悲的加持。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