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印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


文/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願

  時值孝親感恩的四月,普印精舍為籌建普台高中,特於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能夠成就此次法會因緣,首先要讚歎啟建總功德主張會長。張會長親近中台禪寺多年,深為導師 覺大和尚建設道場、普施法雨、廣興教育的悲願感動,發心護持道場,方便石牌地區民眾親近三寶,平時儘管事業再繁忙,仍以身作則,精進禪修,足為眾人楷模。

  法會期間,除以香、花、燈、塗、果、茶、食、珠、寶、衣等十事,供養三寶,回向社會祥和、安和樂利、災難蠲除外,亦籌建普台高中,讓大眾有機會共同參與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實現全人教育願景。不僅讓佛陀「覺的教育」從家庭教育,延伸至學校教育,更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成為優質的國家棟樑、社會精英。

  四月十五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莊嚴肅穆的梵唄聲中,由主法法師主持開壇灑淨儀式,與會大眾皆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虔誦《大悲神咒》,為此次梁皇寶懺法會揭開序幕。

  住持法師於會中開示大眾,無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一切皆需因緣和合,才得以成就。懂得於因地上用功、修福修慧的人,學佛路上必能長久,人生也會愈來愈光明。此外,住持法師並讚歎大眾能到精舍禪修、發心,以此法喜之心、清淨功德,為三寶、為普台興學盡心盡力。

  法會除禮拜《梁皇寶懺》,還有消災、超薦、十事供養等法事,因此許多事情都必須事前安排與規畫。精舍雖然面積不大,但為了能接引更多人來認識佛法,不管是法師,還是禪修班學員、護法會居士,都想盡辦法運用空間,用心布置。至於十事供養的製作,更是發揮愛惜資源、感恩分享的方式來進行,甚至有的街坊鄰居原本只是抱著歡喜心加入,沒想到感動之餘,紛紛投入更多的時間。

  此次不管是十事供養的製作或各組執事人員,在將近兩個月的發心過程中,大眾都發現了心的作用不可思議:有人說從執事中體認用心準備、規畫的重要性;也有人發現隨著覺性的提起,定力、專注力愈來愈好,而容易煩躁、不耐煩的心,也被細心和謹慎取代了;還有人說原來學會做對的事是如此地歡喜,即使手腳忙亂、疲累不堪,回家倒頭就睡,但內心的輕鬆自在卻不可言喻。

  四月二十一日在梁皇寶懺即將圓滿之日,特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法要暨頒證。當日,交通部游次長、陽明大學生化所張教授、中山科學院謝教授、東吳大學中文系沈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室王主任、微生物部檢驗科余主任、神經外科黃主任、婦產科趙主任、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大夫、婦產科主治醫師杜大夫、急診室主治醫師黃大夫、麻醉部黃總技師,以及北部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等各界社會賢達皆蒞臨共襄盛舉。

  此次頒證計有各級禪修班結業、清淨慧菩薩、九十天《金剛經》精進共修等項目,其中唐居士更以誦持一千多部《金剛經》拔得頭籌,與會大眾無不報以熱烈掌聲,讚歎其精進用功。會中,住持和尚讚歎大眾的發心與用功,並開示修習善法的果報與功德,表示唯有廣修福慧資糧,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此外,住持和尚對正知見的重要性亦有精闢之說:人的態度取決於其是否有正知見。再者,人生種種的不如意,皆因沒有在心上用功;要如何用功,就是要有正知見,學會正確的操作模式,就不會走冤枉路,乃至走錯路。佛陀以自己經歷三大阿僧衹劫的經驗來告知世人「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的秘訣。所以學習佛陀的身口意,因緣成熟了,即能契入本心本性,自然走在光明大道。最後,住持和尚亦鼓勵大眾要把握因緣參加禪修,聽經聞法,並且要發心發願,從利他中完成自利。

  法會圓滿日當天,欣逢假日,大眾皆把握最後因緣,前來精舍參與圓滿日的活動。本日除完成懺文第十卷及衣供養外,最後由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曲老師帶領其學生表演「天女散花」戲曲,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八天法會終在此「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精采演出中,畫上圓滿句點。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