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因精舍父親節感恩孝親法會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吳揖光(傳舉)

   普因精舍於九十八年八月八日父親節,適逢精舍週六共修法會,除了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外,並設計了一連串感恩活動,透過生動的相聲、武術表演及感性的朗讀等精采節目,希望在溫馨熱鬧的氣氛下,讓蒞會大眾過一個不一樣的「八八節」。

  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活動的盡善盡美,必須透過事前縝密的計畫與運籌,例如一個多月前,兒童讀經班的小朋友不僅開始製作、彩繪一百多個造型燈籠,也不斷地演練武術、熟稔相聲的對詞……,年紀雖小,卻十分賣力。父親節當日,海會雲集,座無虛席。晚間七時三十分,特別恭請住持法師領眾共修,恭頌《佛說父母恩眾難報經》,以此嚴淨功德,感恩父母的恩德。八時三十分,父親節慶祝活動開始,首先由密藏不宣的天人揭開序幕,獻上吉祥祝福。接著由傳增、傳南二位小朋友演出對口相聲,兩人一搭一唱,默契與台風兼備,俏皮有趣的對詞,博得滿堂喝采。而兒童讀經班則表演武術──六式連環,在法師的帶動下,配合樂曲的節奏,小朋友各各架勢十足、虎虎生風。而傳紳則以感性的音聲,朗朗道出一位父親的心聲,養兒方知父母恩,更應善體親心,至心行孝。朗讀後,小朋友獻上手繪燈籠予父親,感謝他們照亮人生方向。最後,住持法師於開示中勉勵大眾,修行應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榜樣,以法盡孝,方為大孝。八八節活動終於在法師、居士全力配合與傳智生動的主持下功德圓滿。

  《詩經》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劬勞之恩,深重難量。「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孝為百善之源,為人子女體念親恩,應當知恩、報恩,更應以清淨福慧功德回向父母,令父母得到究竟的安樂,方為真正孝道。

法會心得

督導 傳延 演出結束後,雖然佳評如潮,自己深知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答應演出前,已有相當的自我建設及心理準備,提醒自己必須放下身段,不計形象,尤其生疏的領域,更須保持戰戰兢兢、臨淵履薄的心情,以及全然配合、學習、服從的態度。雖然在練習過程中,仍然不免有些習氣,所幸都能及時察覺,結果尚稱圓滿,感恩法師們的指導及師兄弟的包容。

  藉由此次活動,我體會到任何一場法會都需要眾緣和合,才能圓滿成功。以這次節目表演來說,就動用了設計、服裝、化妝、音控、燈光等專業人員,足見住持法師及所有執事人員的用心,衷心希望與會大眾都能法喜充滿,樂於接觸精舍、信受佛法,最後圓滿菩提!

執祕 傳智 是願心、是方便法、是眾緣和合、是一場心念的大考驗。接到執事時有被肯定的歡喜,有可以為大眾、為精舍盡一份心力的喜悅,有可以發大願、看到更多人來到精舍聽聞法要的喜樂,但是時間不夠用、體力不夠用,定力、智慧不夠用……,貪、瞋、癡的念頭卻時時在考驗著我。

  如果不是答應接下這項執事,如果不是踏入精舍就看到很多師兄在認真地籌備,如果不是法師們廣開方便的接引,如果不是想到導師 覺大和尚念念都是為了有情大眾,我想我那平日就沒有蓄電的光明天,應該是無法照破我的黑暗天。感恩過程中的一切人、事、物,讓開始不到十人在運作的活動,變成近百人發心,並且促成二百多人前來參與活動。大家不僅各盡己力,我也從中同霑法喜,感動每位發心菩薩的用心。

小老師 傳儀 這場法會在大家的努力下,十分殊勝。法會籌備期間,兒童班學員在法師的教導下,不斷地練習、排演,不僅學習到「定力」,還可以磨鍊「耐力」。願以此次大眾的發心,送給全天下父母作為佳節的禮物。

小老師 傳星 當初接到兒童讀經班要表演武術時,心想:「哇!今年父親節很有看頭唷!」練習武術的過程中,雖然很累,但看到小朋友為了要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不停地練習再練習,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記得有句俗語:「瓜有藤,樹有根,世上難忘父母恩。」父母是子女的根,根露則枝寒。父母為了養育孩子成人,不知付出多少心血,天底下還有誰比父母更愛我們,願意無怨無悔付出這麼多呢?

家長 傳尚 對於中台武術,首次印象是中台武術館落成時,看到法師們精湛的武術表演,真是大開眼界!前一陣子,孩子們說讀經班要教武術時,我也舉手贊成,因為除了讓小朋友學習佛法外,又能強身健體,真是再好不過了!每當上完讀經班回來後,姊姊就會帶著妹妹一起在客廳練習武術,不時傳來「喝」的聲音,經過一陣子的練習後,真的進步很多。感恩法師耐心與細心的教導,讓小朋友有機會學習武術,在修行的路上更加踏實。

  適逢父親節,精舍舉辦孝親法會,看到小朋友們的武術成果發表,更是讓我感動。整齊一致的動作,精神抖擻地口令,為整個法會增添不少活力,不僅讓法會更加圓滿殊勝,也獲得滿堂喝采,這些都是法師教導的成果,真的很感謝法師。

家長 麗珠 自從繼新決定參加此次父親節武術表演後,除了每天總是迫切地想表演拳法給我看外,稚氣的臉上也多了一些平時少見的認真與專注,深深感受到他在習武過程中得到成長的喜悅。在此感謝法師及各位小老師的用心付出,讓繼新在此次身、心上都有了另一番的體認,我想這是他童年生活中美好的回憶。

兒童讀經班學員 涵崴 在練武術時,大家都很努力練習,就是為了在父親節表演時,能呈現最完美的表演給爸爸看。感謝法師這幾個星期的指導,練武術讓我的身體更健康。

兒童讀經班學員 傳璉 法師謝謝您教我武術,雖然真的很累,但很值得,感謝您!

兒童讀經班學員 傳宜 雖然練武術很累,可是看到台下的家人那麼開心,心中很高興,很感謝法師的教導。

兒童讀經班學員 傳茿 我覺得我們表演的很好,而且我們都很認真學習,謝謝法師。

兒童讀經班學員 傳意 謝謝法師給我學習武術的機會,雖然很累,但是辛苦是值得的,這段日子我覺得很快樂、很幸福!



普因精舍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之29號
電話:(02)2962-5519
傳真:(02)2958-705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