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舍巡禮
精舍外觀

  普宜精舍為六層樓挑高的圓弧形建築,宛如層層蓮花瓣,清淨莊嚴。整棟建築係以《妙法蓮華經.從地湧出品》為設計理念,象徵佛陀開演無上甚深微妙法,諸大菩薩從地湧出,歡喜讚歎世尊無量功德。牆面以清水傳統紅磚為主調,呈現出返璞歸真及佛性本具、人人必當成佛之意涵。融合現代與傳統佛教寺院的建築風格,每每吸引路過之行人,入內禮佛參訪。

正門

  正門保留傳統寺院的山門意象,以圓弧造型呈現中間的法身門,代表眾生本具如摩尼寶珠般之佛性,照耀古今。正門口並有一對石獅,守護梵剎,雄偉莊嚴。一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慈祥自在的彌勒菩薩聖像,以及迎賓接眾的一樓知客室,讓每位學員有如回到家中的溫暖感受。

精舍內部

  精舍內部的設計,秉持「以相表法」的理念,將佛法轉化在精舍內部的各項建築與設計上,處處流露出修行的生活意涵。室內每層樓兩側圓弧形的樓梯設計,即是讓每位進入精舍者,皆能右旋繞佛,對佛菩薩行最恭敬之禮,深植菩提善因。

  圓弧樓梯牆壁上的四盞燈象徵四聖諦,一樓彌勒菩薩上方象徵十二因緣的十二道採光罩,以及彌勒菩薩前地板上六道象徵六波羅蜜的圓弧線,代表著不論是聲聞乘、緣覺乘,或是大乘菩薩,終歸於最高無上的一佛乘。

一樓知客室
三樓大雄寶殿
觀世音菩薩聖像
四樓禪堂
一樓知客室

  一樓知客室軒敞明亮,淡雅的設計,豐富的人文氣息,讓人一踏入即塵勞頓消,是目前主要的接待室。常見來訪賓客與精舍學員在此小憩與請法,為心靈滋潤法水。

三樓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佛龕上供奉身金色、相貌莊嚴的三寶佛,挑高的建築空間,運用現代建材,打破傳統的佛龕設計,更增添殿堂莊嚴的氣氛。大殿除平日開放給大眾禮佛外,亦是舉辦各型法會的最佳場地。

三樓觀世音菩薩聖像

  三樓緊鄰街道的陽台,供奉十公尺高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妙相莊嚴,慈眼俯視大千紅塵,每每吸引路過的行人,駐足瞻禮。

四樓禪堂

  清淨寬敞的禪堂,宛如中台禪寺九樓上禪堂的縮影,在此上禪修課,讓人止息妄念,更易淨心、定心、明心,頓悟禪機。

普宜精舍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農權路三段148號
電話:(03)9334-423
傳真:(03)9334-15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