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眼精舍一百零四年青年禪修活動報導

文/普眼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台北市萬華區普眼精舍於一百零四年八月三十日舉辦青年禪修活動,計有三十六位來自不同年齡層的青年上班族及大專學子們參加,並有二十多位義工發心護持,成就了這場別開生面的青年禪修活動。

  本次活動主題為Mission Impossible──年輕就是要學佛!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由一群年輕的護法幹部們擔任企劃組,負責規劃執行,在未達三週的短短時間內,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正也呼應了本次的活動主題。

  豐富多元的活動包含破冰遊戲、尋寶遊戲、佛法開示、青心交流分組討論、成果發表,以及靜坐定心、頒獎等。活動從「破冰遊戲」開始,讓每一位參加者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彼此互助,找到隊友。「尋寶遊戲」中,小組找出拼圖中提示的謎題藏匿地,最快找到的團隊,即可獲得進入密室的殊榮,聽聞住持法師開示佛典公案。住持法師開示,唯有運用智慧透視心靈中的虛擬世界,才能從種種虛妄的困境中獲得解脫。

  本次活動要解開的「不可能任務」就在所找到的謎題中—— 年輕人生活切身相關的五個案例:上班族如何面對敷衍塞責的同事、工作分配不均、家人朋友之間的情感困擾,以及學子如何突破課業學習障礙等。住持法師以佛法秘笈──四聖諦,讓大眾透過分組討論,設身處地剖析案例中自己和對方的痛苦與對治方式。並提示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種種無明煩惱,正是讓心做不了主、讓生活陷入困境的源頭。住持法師同時提供中台四箴行、平等慈悲等藥方,協助學員化解無明煩惱。各組將討論的過程與答案,以心智圖繪製在紙上,於「成果發表」時搭配即席表演,演出不同的生活題目,展現成果,贏得現場熱烈的迴響。

  生活處處皆禪機,透過本次「不可能的任務──年輕就是要學佛」活動,讓參與的學員及義工們,皆能學習從心念細微處著手,了達改變命運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關鍵,就在學會覺悟的方法,心轉則境轉。

活動心得

企劃組組長兼活動主持人、律師/傳宗
  佛法是非常生活化且具實用性,教導我們正確的生活態度、面對問題的方法及如何理性的處理各種紛擾,值得好好認識與學習。精舍舉辦這次活動,期望透過活潑及輕鬆的方式,讓年輕人可以接觸佛法,進一步體驗佛法,十分難能可貴,很有意義。因為自己是佛法的受益者,很期待讓更多人親近佛法,因此很樂意能參與事前的籌劃及活動的進行,有付出及貢獻的機會。
  活動結束後的一次禪修班中,聽到參加學員的家長分享,自己的孩子因為這次活動,在生活習慣上有很多正面的成長。這次活動,已在大眾心中種下一顆充滿生命力的種子,如同當初精舍法師和師長為我種下的種子一樣,已然萌芽、生長、茁壯,在生命中落實佛法。相信這一切都是相當值得的。

企劃組秘書、環保署副研究員/傳原
  活動僅籌備二十天就成辦,而且活動前兩天報名人數突然暴增,增加十多人,這真的很特別。與年輕人共事中,見識到他們創意無限,也學習到與青年溝通要多尊重、多鼓勵、多看他們的優點,並以正向的言語回饋,不因年紀輕就小看他們,如此他們才會表達心中的想法與創意,願意發揮他們的長處、盡心盡力地付出。

企劃組幹事、東吳大學法律系研究助理/傳紫
  在活動籌劃的過程中,讓我瞭解到舉辦活動的困難和阻礙,也親見法師及師兄們期望大眾禪修的願力宏深,所有的用心與努力大家皆感同身受。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如何更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藉由情境主題,學習分析貪瞋癡慢疑等煩腦,再找尋解決方法,因此能夠幫助我察覺和化解無明。期許自己活動結束後仍能反覆練習,當情境發生,可以不再當局者迷。

影音組組長、大理高中學生/傳陞
  從接到通知開始籌組到舉辦活動,短時間即能順利完成,是師父們的慈悲指導,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與堅持到底的精神。因為補習而無法參與事先彩排,所以當天活動過程中,心情忐忑不安,深怕活動流程沒有掌握好,導致無法順利進行。希望下次可以更精確地掌握活動細節,圓滿整個活動。藉由這次經驗,讓我學習到佛法確實可以落實在生活中,不論讀書或做人處事,事前都應該做好充分準備,才不會臨陣慌亂。

幕前工作人員/傳徹
  雖然前置準備的時間很少,但每位都盡心盡力地參與,尤其是探討問題及最後的成果發表都表現得很活潑,最重要的是題目設計得很好,與實際生活貼切相關,藉由演戲的方式模擬情境,再一一以佛法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大家都很有啟發。

學員/傳中
  參加這次活動,對分組討論及靜坐體驗感觸很深。藉由分組討論能與其他人分享心中的想法,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而靜坐讓我身心放鬆,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希望有機會能再體驗。

學員/傳縝
  此次活動體會到靜坐能淨心、定心,下次活動還要再來。

學員/宜祐
  這次即席演出的主角就是我,我演「我」,很巧合的是,題目恰巧與自己目前所處的情境雷同——每天工作都很疲勞。今天練習用佛法來分析解決問題,知道有不一樣的思維方法,對自己很有幫助,學習可以用不同的觀點來面對未來。

學員/敬淵
  整個活動氣氛很活潑,很有年輕的渲染力,住持法師更以生活案例闡釋佛法,這讓我樂在其中。

學員/腕玲
  我學到可以實際應用的佛法「四聖諦——苦集滅道,也更加瞭解貪瞋癡慢疑邪見。分組討論時,學習到以別人的想法來豐富自己的思考方式,活動很棒!

學員/傳言
  感謝法師們及幕後規劃活動的師兄們。我學習到很多待人處事的方法,同隊的隊員們演出職場上可能遇到的事,讓身為學生的我對未來了解很多。

學員/怡蓁
  很棒的活動,可以更了解學佛的意義及禪修的好處,不僅解決了生活上煩悶的心境,更能使自己跳脫並釋懷一些不必要的煩惱。

學員/琇璇
  這裡的人都很和善、人都很好,謝謝你們讓我擴展佛法的視野。

學員/傳聰
  進到精舍就像來到淨土一樣,師父們都像佛一樣給我很多啟發,真想常常來。

學員家長/傳藹
  精舍舉辦青年活動真的很好。自己的小孩原本個性叛逆,常跟家長頂嘴,沒想到參加半天的活動後,到目前為止都很乖,也會與家人交流,沒有了起床氣,還會幫忙做家事,整個人脫胎換骨。很贊同並支持精舍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

 

普眼精舍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74號 2樓(近捷運西門站,美華泰旁)
電話:(02)2382-6622
傳真:(02)2371-049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