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精舍105年學員福慧出坡心得分享

週四日間高級禪修班 傳觀/這是第一次在山上坐四支香,在九樓大禪堂,感覺像在淨土,坐得很舒服,心也很穏定;出坡則是在妙高山,感覺關房環境十分清幽。

  回山出坡就是在學習團體生活。平時在家只有兩、三個人,也可能因為習慣不同而產生爭執;何況山上這麼多人,一起使用公共空間時,就需要更多的包容,無形中把自己的心量擴大了,出坡真是一個學習破我執的好機會。

週二夜間初級禪修班 逸豐/鼓聲是警策,要我們精進擊退心中的習氣,讓自己往定慧的方向走;而出坡可以讓我們的心遠離凡塵俗世,走在一個利他利己的方向上。心中非常歡喜,也非常感恩,以後有機會還是會上山出坡。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刻/第一次福慧出坡是在被司整理棉被,要將棉被逐一堆疊整齊。翻開棉被時發現裡面有螞蟻,師父很慈悲說不能殺生,提醒大家,拿掃把將螞蟻掃到畚箕裡,之後再拿到遠處放生。有這樣的經驗後,在家看到蚊子、飛蛾時,就會想到不能殺生。

  很開心第二次來到山上出坡,並參加義工講座。師父清楚的講解「中台五正明」,讓我們知道修行是要建立正知正見,讓自己的心清楚明白、能作主。道理知道,但實際做並不容易,讓我們知道在工作和生活上,多一點慈悲心及感恩心,可以讓自己的煩惱少一點。

週四日間高級禪修班 傳立/兒子上兒童禪修班,種下慈悲的種子,他看護生的DVD,覺得動物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所以會不斷地提醒我們:要持續吃素。他就像我們的善知識。

  這次到九樓拜鐘,小朋友聽到鼓聲很童真的詢問:「為什麼要一直打鼓?」師父講解鼓聲如同警策提醒我們,當精進擊退心中的煩惱,於是我跟他說:「希望你少點煩惱。」他說:「但我還是有煩惱。」過程中他很乖未吵鬧,期許靜靜聆聽鼓聲讓他種下種子,我相信以後他一定會更好。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濤/這次出坡分配到功德園除草,因為天氣濕冷,在除草時有些黏土會附著在鐮刀上,當時一心只想把黏土除掉,在割草時才能使上勁。當下領悟到:我們的這念心就像那把鐮刀,本來無一物,但歷經各種境界,沾來一堆塵埃;此時就須勤加拂拭,讓心中的明鏡顯現,找到自己清楚明白的本心。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仲/這次回山在大光明殿參加拜鐘,心想如果排班可以在佛像正前方,既可以禮佛拜鐘也可觀賞莊嚴佛像,將更加殊勝莊嚴!但是排班時,站立的位置前面是一面牆而非莊嚴的佛像。此時發現:牆上照映著佛像的影子,因為燈光照射,影子呈現層次立體感,佛像影子看起來栩栩如生;跪拜時,光亮的白色地磚倒映著佛的影像。想到《金剛經》:「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等經文,雖然在正前方的是牆壁不是佛像,但是牆上的影子是佛,地磚上的倒影也是佛,體會到:能不執著於相,心中有佛,處處是佛。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副領隊 傳蔭/之前出坡打掃及拖地時,就學到打掃的技巧,運用在打掃家裡,生活的智慧滿實用的。這次出坡分配在武術館除草,剛好有位師兄以前種田,教導大家怎麼區分雜草,無形中增長知識。

  出坡不但可修福慧,更能廣結善緣;由於這次擔任副領隊,需要更細心留意所有流程及關照學員,很多事都是做中學。雖然面對的各項疑難雜症,都是微小問題,但如果好好處理,會讓師兄們覺得受到關照,對精舍產生正面的印象,當然這些問題最後都圓滿解決。

  過程中,感受到每位師兄都很法喜。這次剛學習當副領隊,不見得做得很圓滿,將來熟悉、有經驗後,會更進步。

週一夜間研經班 傳舜/中台巡禮時,師父介紹到布袋和尚──彌勒菩薩,詢問師兄們「放下」的涵義,師兄們回答:「放下,就是放下心中的執著及貪瞋癡。」最後來到金頂的妙音台,大家站在正中央大聲稱念佛號,體會到:將正向的能量對外傳達,回饋的就是正向的能量,心是正知見,所回饋的果報也是正面的。

  這次出坡是在功德園,普台的小朋友也一起協助,小朋友會將昆蟲放生,充滿愛心。出坡時鞋子髒了,師兄們互相幫忙,將彼此的鞋子刷乾淨。讚歎精舍的師兄很團結,也感謝副領隊及所有發心的菩薩。

週一夜間研經班 傳邁/每次出坡,都有不同的收穫和體會。有一次,在大寮篩綠豆,綠豆要分大小顆,先把壞的綠豆挑掉。當下有個感想:我們經常拿篩子篩我們的家人、員工、同事、老闆,一直篩別人,曾幾何時來篩自己?

  第二天早課誦《金剛經》,平時容易亂想不易專注,當誦經快速時,專注力會集中。師父說經文不可思議,透過持續誦經,感覺從自性流露出來,很快就背起來。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副領隊 傳家/藉由福慧出坡,能了解自己的心有多少塵垢。這次坡務是洗碗區及打掃圓明殿。早上五點多起床,在洗碗區分工合作,迅速完成坡務;打掃圓明殿時,體會到假如自己的心永遠向外馳求,就像地板及馬桶裡的污垢,這念心永遠見不到光明。「掃地、掃地、掃心地」,提醒我們外在出坡與內在修為之間的關係;把掃地當成掃污濁的心,藉境練心,精進用功,才能在未來的道業上建立正知見,並且愈來愈光明。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晶/這是第一次福慧出坡,出發時,看到多輛遊覽車及活動安排,其實以費用來說,比請當地的人工還要昂貴,更能感受到中台禪寺創造機會,讓大眾親近佛法的用心。

  中台巡禮時,導覽員提到中台沒有影音傳法,以前心裡疑惑,電視傳法講得很好,為何一定要到精舍呢?此次讓我了解到:這是希望大家走進精舍,透過解行並重、知行合一,學習在生活上付出,不只是知道佛法就好。感恩精舍安排出坡的因緣。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集/這是第二次回山出坡,卻是第一次領執事,擔任副領隊。因為工作的關係,對於領眾並不陌生,但真正到出坡那天,才體會到如何能夠做到讓上山的師兄們發心歡喜,真的是一種修行。

  以副領隊的身分跟以學員的身分上山,感受真的大不相同。從一個被照顧者到一個照顧別人的角色,經過覺察覺照,傳集放下工作時的習氣以及我執,自我調整,用心去關心同車的師兄,尤其是年長的老菩薩。慢慢地也感受到其他師兄的配合與法喜。體會到:領隊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定點集合,而是發自內心護念其他師兄,才是圓滿的關鍵。

週一夜間研經班 傳期/此次出坡分配到功德園,看到師父已經七十幾歲,還每天定課誦《金剛經》三部,師兄說太忙了沒時間誦經,但師父說把經文背起來,利用工作空檔隨時都可以背誦。師父七十幾歲了都可以背誦,自己真慚愧,所以決定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誦經,也會想辦法把《金剛經》背起來。




普賢精舍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65號2樓之3
電話:(02)2760-8677
傳真:(02)2760-88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