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精舍第35期學員長、副學員長心得分享

週一日間研經班總學員長 傳中/連續擔任兩期的總學員長,從不知所措到現在勇於面對,實在有太多執事需要學習。過程中雖然做得不太稱職,但只有依教奉行,虛心接受指導,相信定能更提升。

  回想有位學員最初上課時,聽到傳中的來電總回應:「會去上課,不用麻煩學員長。」後來他卻告訴我,每個星期都很期待學員長的來電。在兩天一夜的中台福慧出坡,更有七位學員的心得為「法喜充滿」。在登記一支香活動時,未勸發就有九人主動報名……。看到學員們如此融洽及有向心力,讓傳中很感動,對自己的付出也愈益肯定。

  執事過程難免遇到挫折,「不要打妄想,平常心、多用功,以感召果子熟的親友。」這些都是師父平常的教導。止住過多的念頭,把握當下,對事以真,因而整個過程心都很平靜,也圓滿了執事。

  每承擔一個新的執事,常不自覺的起心動念,但很快地覺察到當下的貪心、瞋心,於是馬上轉念,慶幸「關關難過關關過」。感恩三寶、感恩老和尚、感恩師父。

週四日間高級禪修班總學員長 傳齡/擔任學員長,看到學員們在參加活動、精舍定課、法務推動上愈來愈積極、用功,他們的成長與進步是我最感動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習氣,難免會遇到挫折,但只要往良善方向思惟,就可以轉念。聆聽師父開示「四正勤」,便告訴自己要多起善念,修正自己的習氣和看法,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幫助自己成長。

  團體合作最能藉事練心,讓禪修班的人、事都能圓滿完成,彼此之間互動達到良善,朝著不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的目標努力學習,是我最大的期望。

週一日間研經班 傳禪/學員長是精舍與學員溝通的橋樑,協助師父度化眾生,並輔助學員歡喜地融入精舍活動。舉凡聯絡學員,引導小組討論及精舍法務布達、登記,帶領學員課前課後整理禪堂,關懷學員,執行班務等,這些都是學員長的執事內容。

  感恩很多學員主動協助,如主動預告上課、缺課及補課事宜;小組討論時,幫忙登記及勸發參與活動。小組師兄們的法布施常令人感動不已,有時難免偶遇學員因職涯不順、身體不適、家務纏縛等心生退轉或消沉,苦諦隨時示現,提醒我們更要用功學佛!

  住持法師開示「學員長執事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擔任學員長對於學佛修行有很多助益,如:可多聆聽住持法師之開示或指導,亦可增進對各項法務及精舍活動之了解;藉境練心,藉事顯理,於各項執事中活用佛法,可隨時提醒自己破除我執,力行四攝法及四箴行;與學員間可以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面對組員的提問,亦是最好的鞭策,有助於知見的融會貫通。

週二日間初級禪修班 傳乘/擔任初級班學員長至今已十年,日漸承擔多項執事,最感動的是,組員們能主動告知不須提醒上課,均會如期前來聽經聞法;且能儘量參與精舍法務活動,發長遠心持續上課者約三十餘人。

  遇到新進師兄中途放棄學習,且再也連絡不上,無法予以協助的狀況,只能看透人生無常,了知眾生緣分深淺不同;並檢討反省言行是否有不足之處,生起慚愧、懺悔之心,並改正使不再犯,之後就得放下了。

  起初信心不足,對師父交付的執事,只是勉強接受;假以時日,逐漸熟練,了知天下無難事,勇者當自強,只有勇於承擔,接受挑戰,才能向上提升、進步。感恩師父給予學習、磨鍊的機會,在八識田種下善的種子,並以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自勉。

週一日間研經班 傳介/這一期的執事是負責燈光音響、架設電腦、升降布幕等事項,看似簡單操作的工作,於過程中,驚覺自己的粗心及不專注,要做到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心能作主,從「知道」到能「做到」,確實需要下功夫練習再練習。常覺得自己很幸運但也很不足,不管是學員長或學員們盡是善知識,很多值得學習及見賢思齊之處;總學員長的耐心及慈悲、師兄們對事以真,身體力行,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知行合一,皆值得讚歎。而學員們對於定課、背經的努力及堅持,依教奉行,福慧雙修,讓傳介感動也提醒著自己要更努力!

   舊曆年前,多個執事重疊,加上工作及家庭也須特別關照,想兼顧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但自己經驗不足,無法有效率地處理每一件事,心也就慌亂著急。回山打禪七後,經過靜中養成,再來動中磨鍊,將有限的時間分配好,提醒自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把握每個當下,好好盡力就是,心安住了,事情也順利了。

   領執事最大的收穫,是更覺察到自己的粗心及習氣,也明白:境界都是唯心所造。藉由領執事練心,反覆練習再練習,希望能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安住作主,「知道」就能「做到」。

週一夜間研經班 傳彌/領執事過程中最感動的事,莫過於成就他人的道業,學員願意萬緣放下,持續來精舍聽經聞法,師兄弟們一起精進用功,斷惡修善,結清淨法緣,進而分享帶親友來精舍學佛的喜悅。

  領執事多少會起煩惱,和自己的習氣、五欲之樂對抗,過程當中也會和其他師兄磨合;面對師父的指導,也會因為我執而起煩惱。後來聽師父的開示,有了對執事的正知見,不起多餘的念頭而生無明,直下承擔就是。

  當發現自己覺察、覺照力比以前進步時,體悟到領執事其實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於是大為減少領執事的煩惱心;愈加了解趁色身還沒有太多障礙時,把握因緣累積功德法財、成道證果的資糧。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句/很歡喜「上香」這個坡務,在上香前會要求自己靜默攝心,因為心靜了,更有專注力;而擔任呼班的執事,能用音聲領眾,也需要高度的專注。

  最感動的是學員的回饋,小組討論時,師兄們會主動幫忙發放學習護照或行事曆;本期推動背經,學員們也很認真,同組之間愈來愈緊密,也會互相關心、照顧。

  領執事是利他又利己的修行,遇到境界,一方面磨鍊自己的耐心,二方面看到眾生的習氣,也反省檢討自己,其實一路走來,發現很多都是自己的問題。

  雖然當學員長要關心、聯絡學員,占很多時間;但當組員們都能獲得法益,讓心安定,進而護法護教,自己也感覺很開心。感恩住持法師讓傳句領學員長的執事,與其他師兄一樣護法護教,不但磨鍊自己,也與學員結清淨法緣。

週三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皇/從上期禪修班開始,傳皇透過「四攝法」,跟學員們建立起「互信」的基礎;彼此之間透過佛法討論、公案分享,重新思考人生問題和解決方案。事事因緣和合、有因有果,不盡然每件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但是透過佛法思考,落實正知正見,進而在因上努力、嘗試,收穫良多。

  每位學員都有不同的因緣,都需要學員長以耐心、真心、同理心、菩薩心引導他們慢慢地接受、相信佛法,進而願意落實修行、進而證悟。所以在與學員互動中,傳皇學習到要隨順因緣給予建議和鼓勵,不宜用「齊頭式標準」和「統一的步伐」來要求每一位。

  修行需要長遠心,長遠心則需時間的滋養;傳皇身為學員長,陪伴著學員從認識佛法、相信佛法,進而皈依、受五戒、誦經、禪修,發心修行,一路走來法喜充滿。對於師兄在修行上的精進,傳皇給予最大的讚歎和祝福。「羅馬並非一日所成」,只要堅持,終能到達彼岸。讓我們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持續為護念現在及未來的師兄們上禪修課而努力。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濤/一次代理學員長時,需聯繫學員上課出席狀況,有位學員都不接電話或回訊息。心中先起一個煩惱的念頭,然後連串想像他是有什麼狀況;可是後來連絡上時,才發現並非自己想得那樣。讓我學到:其實遇到境界時,心中還是要保持無念,只要持續做對的事情就好。在執行任務時,常保專注力,不但能把事做好且能更有效率;運用到禪修靜坐時,能更專注的數息,對於對治妄想雜念很有幫助。

週一日間研經班 傳融/剛開學時,我常常忘記檢查觸控板的連結,因為以為連結不會有問題,就掉以輕心;也常常忘記升降布幕,因為心裡在打算等一下要做的事情,這都是沒有活在當下的表現,所以透過這些錯誤反省自己,更要時時提起覺性。

  在領執事的第一個念頭常常都是擔憂,但感恩師父的護念及師兄們的協助,在執事中得到很多啟發。師父曾提醒,同樣領執事,有沒有發菩提心,才是關鍵。雖然因為習氣還是容易起煩惱,但煩惱也是無常的,能專注在當下,做該做的事,就不會住在煩惱中。在打禪七時,我也體會到,要在因地上努力,凡事盡本分,結果自然會成就。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蓮/「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領執事是最快廣結善緣的好方法。副學員長的執事是認識學員,透過和組員們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互動,慢慢了解、關心學員,甚至在修行上,互相分享佛法對自己的改變,進而反觀自己在佛法上的不足,進一步修正、提升自己的道業。這些磨鍊,對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做任何事也更仔細。

週四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聚/擔任學員長又像朋友又像管家婆,關心學員們的道業、工作、身體健康、煩惱,也要時時提醒背經、做定課等事項,很花時間也很辛苦。但每當看到同組師兄精進道業、有所成長,或彼此勉勵,或神采飛揚的分享對佛法的體悟,都讓我擁有滿滿的感動及溫暖,所獲得的回報,遠遠大過於所付出的。感謝師父給予機會服務大眾,也很感謝同組師兄們的支持及鼓勵,讓我們一起成長精進,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普賢精舍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65號2樓之3
電話:(02)2760-8677
傳真:(02)2760-88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