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憲精舍一百年度小星辰兒童夏令禪修營


  台南市新營區普憲精舍於一百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辦第一屆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活動主題為「點亮心燈」,共計一百二十位小朋友、三十餘位隊輔師共同參與。

  課程設計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以故事敘述方式加上延伸討論,輔以靜坐、闖關,深化學習,並加入「吃素與環保」主題,讓小星長養慈悲心並珍惜地球資源。

  三天的活動豐富多元、緊湊有趣,除了課程外,還有武術、梵唄、綠能打擊樂、禪詩朗誦等活動,小星們歡喜地學習,將成果於結業式中展現。小星還擔任維那、悅眾,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令共同參與的家長十分感動。最後,營主任帶領大眾傳燈、發願,期望大小星都能點亮自性心燈,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小星心得




志慧/我要感恩法師的慈悲教導,每一隊的金色菩提葉,是每個小隊努力得來,希望能在心中種下菩提種子,期待它能發光、發亮。還要感恩很多人的付出,我才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傳禮/這次兒童禪修營讓我深刻體會到爸爸、媽媽的辛苦,也讓我感受到家人的重要。這三天因為有義工菩薩無私的付出,我們才能盡情地參與活動,我想對他們說聲「謝謝」。

傳妤/在活動籌備期,我發現法師及義工菩薩們都為了這次的活動忙碌,為的就是讓來參加的小星們能在最好的環境下,得到最好的學習;還有值星官隊和隊輔師們,也犧牲自己的時間來照顧我們,所以我非常感恩大家。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許多東西,例如:吃素環保、武術、中台四箴行、過堂行儀等,有很多不同的收穫。

傳自/我很感恩法師、義工菩薩、值星官及隊輔師們不辭辛勞地護念我們。在活動中,法師教導我們「中台四箴行」,讓我更了解到敬、慈、和、真的意義;又透過有趣的闖關活動,讓大家都能「樂學習」。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我學了很多,也點亮了自己的心燈,我背著滿滿的行囊,騎牛歸家。



隊輔師心得

均諺/這是我第一次當值星官,這樣的經驗很新鮮,讓我覺得既辛苦又值得。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雖然只有短短五天的時間,得到的東西卻是筆墨無法形容,讓我在高中的最後暑假,人生最精華的階段,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回憶。

立評/在這幾天的營隊中,學習到了堅持與忍耐,在住持法師「心的妙用」課程中,讓我深刻體會到做事情要持之以恆,永遠相信自己能做到,才能在人生路上開拓更廣的未來。

  在帶隊的過程中,原本納悶為何有些小朋友連靜坐五分鐘都辦不到?反思自己,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看到法師們能夠打坐如此長的時間,自己不就像小朋友那般令人不解,為何靜坐這麼短的時間都做不到呢?在教導別人時才反思到自己的不足,隊輔師的工作是教導小朋友正確的觀念,方法或好或壞,但都是為了他們好,而長輩們對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打坐的過程,學會了堅持,因為若在意時間,反而時間會過得愈慢,也無法專注於觀息上。

依含/一開始參加輔訓時覺得好累、好辛苦,但也認識了許多朋友,也體會到爸爸、媽媽陪伴我們長大的辛苦。我相信大星們在這五天中,已將菩提種子種下,並會讓它慢慢茁壯,傳播到每個人的心中。

楷訓/記得當初爸爸跟我介紹這個活動時,不僅覺得麻煩,再加上要帶小朋友,心裡非常不願意。但聽完住持法師的開示後,整個人的心情、觀念起了大轉變,變得很喜歡這裡。在這五天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住持法師所教導的「這念心」的觀念,才了解到做人應有的態度。在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也讓我體會到平時對爸媽有多麼地不孝,以後絕不再犯。

思瑩/這次兒童營帶給我滿滿的感動。俗諺云:「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從這次的活動裡,我更加體會到每件事情的成就,背後都有無數的力量在推動。營隊期間的佈場,是義工菩薩們的心血;營養美味的餐點,是義工媽媽們的愛心;充實又富有教育意義的課程,是法師們的智慧;而整個活動能夠辦得如此有聲有色,每一位參與的隊輔師都功不可沒!看見大家如此無私地奉獻、付出,我的心裡滿溢著溫暖和感謝。試想,若社會上的每個人皆能懷抱著利他為人的情懷處世,世間必定永遠洋溢著快樂和諧的氛圍。

傳諴/感謝每位師兄的發心與護念,雖然人力有限,卻發揮出最大的力量。經云,「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謂之菩薩。」每一位師兄都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千手千眼,讓云云眾生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因為護念眾生的法身慧命,就是護念自己的法身慧命,這就是成就佛道最快的方法!

  最不可思議的是佛法的力量,讓我們眾緣和合、萬眾一心,不畏艱難,兒童禪修營才能圓滿落幕。最值得欣慰的是小星們在佛法的潛移默化下成長,讓家長們感受到佛法的力量,肯定  導師的弘法理念。其實,讓大眾對佛法生起信心,不就是護佛、護法、護僧伽的最具體表現嗎?

傳毓/自己在營隊中負責照顧年幼的小星,或許一開始大家都會覺得小朋友坐不住、專注力不夠、理解能力也不好,沒想到他們學得比誰都還要快、還要好。兩天的輔訓及三天的營隊在此畫下圓滿的句點,但並不代表著結束而是開始,普憲小星辰兒童營,明年再見再來。

冠甫/以往從沒参加過此類性質的活動,也因此讓我有了更深一層地了解。雖然只有短短五天,卻讓我交到許多知心好友,感到深深地慶幸!過程中,小星會有各種不同的狀況,讓我體會到原來在成長過程中,最辛苦的人是陪伴在我們周遭的人。

芃均/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隊輔師的工作,雖然很累,不過很充實,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很多人。



義工心得

傳昂/這五天,在法師的帶領下,隊輔師及護法義工們都非常和合,看到大家的用心、努力,心中充滿感恩與歡喜,也很讚歎大家的精進積極、對事以真。雖然過程辛苦,但看見每一位小星都薰修到佛法的正知見,種下菩提種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傳直/三天營隊集合了眾多組別的願力和心力,克服諸多難關,更觸動每個來參與的家長;從第一天排拒的參與,至第二、三天的熱情效力,如此大的轉化,只因為他們已感受到大家的願心、發心,還有用心。很感恩住持法師的教導,能夠讓自己在眾多境界當中亦能保有歡喜心,體會「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法喜。

傳馥/任何活動皆是仗因托緣、緣起緣滅。在發心的當下,曾經煩惱增、無明長,然而想到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於是當下念頭一轉,諸佛菩薩皆以利他為先,成就別人的菩提道,何嘗不是成就自己。

傳學/這次活動不同於一般法會,可以接引沒有學佛的朋友,藉由他們對子女教育的重視,間接來認識佛法,不僅讓小朋友種下菩提種子,同時也度化到父母,真的很有意義。活動中看到法師們的用心,希望自己也能將此力量內化,來度化有情。

傳頂/此次活動以「點亮心燈」為主題,並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設計了許多課程,讓小星們在潛移默化下了解佛法。小星們從第一天的焦躁不安,到活動結束時的不捨,在在顯現菩提心苗已深植心中。而發心的義工們,本著「慈、悲、喜、捨」之四無量心,無不竭盡所能來圓滿活動。所謂「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相信此次活動點亮了每一盞心燈,必能光光相照、燈燈相傳。

傳昊/三天的活動中,看到小星們臉上洋溢著無限笑容,隊輔師及義工菩薩們雖然又忙又累,可是每位內心都散發著歡喜心。不過最辛苦的則是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每天絞盡腦汁把最好的活動及課程帶給小星們。在三天的營隊中,看到小星們不論在行為或想法上小小地改變,都是導師 覺大和尚於各地廣設精舍的目的。

傳閣/此次是在大寮發心,看到隊輔師、小星們滿足地享用齋飯、點心,義工菩薩們也做得滿心歡喜。此次營隊是導師 覺大和尚及大眾法師們的慈悲,以及許多人的辛苦付出而成就,五天下來,看似「付出」很多,其實「收獲」更多,真正受用的是自己。感恩 導師的大智慧,了知社會的問題需從教育著手,向下扎根。在發心的過程中,體認到每件事情都是在提升自己,無有對錯,只有善良心念方能轉化一切,成就自己;唯有知道反省檢討,知恩、感恩、報恩,才是永恆、無限的生命。

翔立/記得當我滿身汗水時,忽然傳來「謝謝義工哥哥」的聲音,回頭一看,原來是慈悲隊的小星們,好感人哦!這時我偷偷發願,下次小星辰我一定要再來幫忙,因為這一句謝謝,讓一切辛苦都拋到腦後。

傳賢/輔訓時,有幸能夠一邊攝影、一邊跟著隊輔師們觀看「從靈泉到中台」及「永不放棄」的短片,心中逐漸能體會「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深意,這一連串的法會和活動,都是導師 覺大和尚和法師們的慈悲所成就。 「永不放棄」中的主角布洛克在教練的要求與磨鍊下,達到自己和他人都無法置信的成績,超越自己建立信心。同樣地,感謝法師們的慈悲,帶領弟子一路堅定的前進,雖然疲累,卻也是自利利他、修福報、超越我執和度眾的最佳契機。在營隊中,看到大家的發心,相信這些善緣在你我心中,都已種下畢竟成佛的菩提種子。最後,謹願「吾等弟子,當以師志為己志,當以佛志為己志。」


家長心得

俊吉/感恩精舍法師打電話來邀約鼎勛和筱涵,使他們得以藉此機緣,親近三寶,沐浴佛恩。沒想到他們從最初抗拒的態度,到最後結訓時竟意猶未盡,仍想繼續參加,我想是佛法潛移默化改變了他們。筱涵還和全家人分享夏令營的點滴,「敬、慈、和、真」從她口中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這景象真像幸福的一幅畫。

梓辰/菩薩永遠是真誠、慈悲、柔和的,不為世俗所惑,為崇高的理想奉獻心力,這是我從普憲精舍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身上所看到的,讓我深深地感動與敬仰;也很感謝所有義工菩薩及隊輔師的真心付出。我的孩子在法師們的教導下,學到讓人生愈來愈光明的方法,若孩子能終生行持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相信為人父母的我們,一輩子都不用擔心他的未來。

普憲精舍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長榮路一段459號
電話:(06)633-5905
傳真:(06)632-002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