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佛法走入我的生活
文/普同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貴


  民國八十年,猶記畢業當年路過體育場,看到周遭掛著旗幟熱鬧非凡,好奇心驅使自己進去參觀,感動之餘便皈依了三寶,然而與三寶剎那間的相遇後,卻如同二條平行線,如是又過了二十餘載。

  一○一年接到好同學的電話,告知楠梓區普同精舍剛落成,需要幫忙清掃整理環境,於是同修便前往出坡,接著同學又鼓勵我們參加初級禪修班,由於往返需要將近兩小時的路程便回絕了,但開課後第一週還是去報名,只是單純想對同學有個交待,就這樣與三寶的因緣再次連結上了。

  學習佛法讓我對因緣果報、無常、轉念有著初步的認識與體會,但也常徘徊於「講時似悟,遇境生迷」的境界中,心隨境轉、不能作主,事事牽掛,捨不得、放不下、求不得的苦,常起煩惱、執著、分別心……

  雖知「聞、思、修」是實踐佛法的入手處,在當下卻管不住自己的習性,任由習氣自由出入,唯一的長進就是自省、懺悔、道歉的速度增快了,嚴格說來,自己並没有下定決心好好對治習氣,才會讓壞情緒重覆上演,也一直被孩子用放大鏡檢視著自己。

  藉由禪修課程聆聽法師的開示,並透過參加法會薰習佛法,駑鈍的我遇境轉念也快了,害怕、擔憂也慢慢減少了,學習體會「活在當下」,覺知到多心多慮的人註定活得辛苦,因為「情緒」太容易被別人的「情緒」所左右,一切都是混亂、不安定的心在作祟。

  這些年也因為家父的健康狀況起伏不定,讓我更加能夠體會「無常」與「因緣」,常有著今晚睡在家中舒適的床上,明晚的此時卻坐在救護車上,陪伴著爸爸奔馳在高速公路前往醫院的途中。也因為照護父親,與姐姐有許多爭執,經常出言責怪她為何不能像我一樣將爸爸的事放在第一順位,直到她對我說:「學佛卻是如此說話,如同利箭般傷人!」當下真的愣住了,明明錯的人是她,不盡心照顧父親的也是她!我因此傷心難過而無法釋懷。直到看了一篇文章後才體會到:哦!原來自己的慈悲只有這麼一點點。人與人的因緣並不相同,也許我和爸爸的緣分較深,也有個能夠體諒我的同修,讓自己可以全心投入於爸爸的照護中。當下的我醒了,完全放下了,能做個被需要的人是我的福氣,於是便向姐姐道歉。至此之後,當發現別人不高興時,我都會先道歉,因為一定是有意無意間傷了人,是自己不夠柔軟、不夠慈悲,才會讓人不開心,「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既是如此,何不藉此因緣解冤釋結呢?

  薰修佛法後,了解因緣果報之理,對於父母之間纏繞近三十年的恩怨情仇,才漸漸釋懷,學習凡事盡力就好,將心放寬,自然就能隨順因緣,不管是好事或是壞事,一切都將會過去!期許自己「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如實修行,以正念覺知、覺察、覺照,在情緒來時能靜心沉澱,讓狂心停歇、讓智慧生起。

  感恩三寶!慶幸人生路上得以認識佛法、親近善知識!也感恩自己,願意改變,願意讓佛法走入我的生活。有佛法真好!真棒!

                                     回上一頁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