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精舍一百零六年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

文/普台精舍提供



  普台精舍於一百零六年一月八日舉辦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活動以晚會形式舉行,由各級禪修班學員們發心製作各式美味素齋,學員們並於會中彼此分享著準備素食的過程,使活動溫馨熱絡。典禮中同時安排精彩的節目表演,包含武術班拳法演示、長青班醒世詩手語、初級禪修班「善住天子」戲劇,以及初級禪修班學長的太鼓表演,皆令與會大眾歡欣鼓舞。

  會中住持法師親自頒發禪修班結業證書、全勤獎與長青班精進獎等各獎項,嘉勉學員們半年來精進不懈地學習佛法,藉由參加禪修課程、靜坐及誦經共修,清淨自心,了悟本性。

  最後住持法師引申「善住天子」公案,開示至誠皈依佛、法、僧三寶之福報廣大,並期勉學員們愈加精進用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應知勤修戒定慧,蠲除貪瞋癡煩惱,發菩提心、發長遠心、發廣大道心;除了自己精進學佛,更要鼓勵親友一同親近道場,修福修慧,培養福慧資糧。住持法師特別讚歎長青班的學員,平均年齡已超過八十歲;此次晚會,以手語表演醒世詩,精神甚為可嘉。

  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提供禪修班學員交流學佛心得的機會,啟發大眾見賢思齊深化修行。大眾於會後惜福做環保,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和合完成撤場,具體展現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此次活動在一片溫馨氛圍中圓滿落幕。


活動心得

研經A班學員/傳珞

  現在的我對周遭一切都抱持正面思考的態度,這樣就會讓我有正念,陪我度過所有難關,我總是不斷練習將師父所教的佛法落實在生活裡,提醒自己時時反省檢討,做自己的主人,只要心的力量夠大、願力夠大,命運就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心想事成,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逆境。上課時,內心是平靜的、感動的,也讓我懂得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

研經A班學員/傳賢

  在精舍聽經聞法,學習成長,感恩師父的慈悲教導,指引我走向光明的道路,修正錯誤的知見觀念,遇到不如意的境界,知道要反省檢討改進,懺悔業障,在修行的道路上愈走愈有信心。這次活動,師兄們以最真誠的心準備美味佳餚與表演,供養三寶及大眾,眾緣和合的力量,圓滿成就結業頒證,我的心是既感恩又感動,法喜充滿。

  「信為道源功德母」,上禪修班學習佛法後,知道因果的道理,漸漸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學習心量廣大,身口意三業清淨。結業,是往上一階繼續努力的動力,秉持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度眾的願力,依教奉行,護法護教,使中台正法廣傳於世。

研經A班學員/傳涵

  上個禮拜發生車禍,讓我懂得停下腳步。車禍的病苦,躺在床上不能動,必須放下自尊,靠別人幫忙擦澡、把屎把尿,行動無法自理,不能下床的苦,不能行走的苦。省思過去,自認為付出很多、很好的自己,其實所做的是多麼地微少。感恩藉由此次的因緣,學習如何割捨,更體悟到自強的重要。

  人世間苦多樂少,雖然知道痛苦與快樂都是心的作用,只是一念之差,但總是愛鑽牛角尖。也更加明白所受用的一切,實非我所擁有,之所以受苦,源自於追求錯誤的選擇。感恩住持法師教導我們心量要廣大,感恩大眾法師的關心,感恩師兄們給我的呵護。最大的感恩是有幸皈依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人生最後階段得以親近正法道場,和師兄們共同薰修佛法。

研經A班學員/傳覺

  這次活動,大眾如實踐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依教奉行師父的指導;對下以慈,尊重彼此的執事;對人以和,雖有爭執,但也能相互懺悔,握手言和;對事以真,表演的師兄每天演練,準備素齋的師兄們更是用心,將精湛的演出和色香味俱全的齋飯供養大眾,廣結善緣。感恩法師在活動前的細心規畫及慈悲指導,讓典禮順利圓滿成功。

研經B班學員/傳悟

  結業典禮上,由初級禪修班學員表演「善住天子受三皈免墮癩子豬」公案。讚歎師兄們上台演出的勇氣,自己也心生感慨,有所體會。人生本是一齣戲,每天不斷地周旋在家業、學業、事業、道業等各式舞台。自導自演著一幕又一幕,或是酸甜苦辣、或是悲歡離合的戲碼。

  時不予人,一切法皆是緣起,學佛修行要及時,當把握時節因緣,試問,我們可有善住天子遇上佛陀的幸運?不要等老了、退休了再來修行用功;也不要等到人生劇場接近落幕時,因著貧病之苦才來怨嘆,屆時或許連修善積福的機會都沒有了。結業不是劇終,而是另一個開始,是更上層樓的因緣,相信在三寶的慈光加被下,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最佳主角,走在光明的菩提大道上,發光發熱。

高級禪修班學員/傳依

  善住天子戲劇演出,達到教化人心的意義;長青班菩薩們專注地讚頌醒世詩,整齊劃一的手語動作真不輸給年輕人,希望我也能像他們一樣如此有朝氣。大家懷著歡喜心共同撤場,從開場至尾聲都滿載寓教於樂的功效,真可謂充滿法喜之夜。

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晏

  這一期的中級禪修班始業伊始,便自我要求務必圓滿結業。因發了願心,就有願力,更有時間到精舍上禪修班、發心擔任照客,工作也都可以順利於上班時間完成。

  以往事事追求完美,身為家中長女,對姊妹的要求也很嚴格。上了禪修班後,我了解到修行學佛是為了要改變自己,藉由靜坐、聽師父開示等薰習,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若起貪瞋癡慢疑邪見,便發起慚愧懺悔之心,並且學習多看別人的優點、長處,無形中也增長了慈悲心與歡喜心。

  以前聽到:「學佛的人應該要如何如何,不能如何如何。」難免心中不平,但上課聽了師父的開示後,改變了想法,學佛不就是要修除自己的習氣毛病嗎?看待他人應該要更寬容、更欣賞才是。感恩住持法師、大眾法師的教導,更感恩能到普台精舍上禪修班,找到人生的方向,因學佛而不枉此生。

初級禪修班學員/傳志

  初級禪修課程至今已參加三梯次了,以往和同修一起參加,本期兩個兒子也報名參加,非常歡喜全家有這個好因緣,能夠一起上禪修課。這期擔任學長,也負責執事,從學習打寶鐘鼓到擔任維那及悅眾、心燈等執事,從完全不會到瞭解,除了學習梵唄、法器,更學習如何與新學員們互動,引導學員精進不輟,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每次課程中聆聽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都有不同的收穫,對佛法也有不同的體悟。惟覺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禪寺,並於海內外各地設立精舍,傳承禪宗法脈,並以「三環一體」、「中台四箴行」及「佛法五化」等理念弘揚佛法,傳志深感有幸能入此門,除感恩老和尚能在台東建立普台精舍,使得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環境聽經聞法外,也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教導,以及精舍每位師兄的帶領,期勉自己能夠繼續精進道業,永不退轉。

初級禪修班學員/幸儒

  每個禮拜到精舍參加禪修班,聆聽師父的開示,讓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因為這樣的受用,我也開始每個禮拜發心到精舍出坡;經過了幾次出坡,發現脾氣變好了。修行學佛前,我常常做錯事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修行後,師父曾開示,不認錯就是一個錯,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修行的提升。如果心地能夠更柔軟一點,相信修行就會有更大的進步。禪修的過程中,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和放下,絕不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真正得自在。期許自己繼續參加中級禪修班,感恩學佛讓我改變人生。

 


普台精舍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1027號 
TEL :(089)221- 488
FAX:(089)221- 49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