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禪風體驗營

文/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副總召 傳揚



  一百零五年三月二十六日,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禪風體驗營——台南區十二所大學孝諦佛學社聯合迎新活動,於中台禪寺舉行。由普思精舍住持法師擔任營主任,普南精舍、普佛精舍、普門精舍住持法師擔任指導教授師,共同規劃兩天一夜的精彩活動。

  營主任以「What's禪?」提問揭開了營隊的序幕,引導同學透過不同的活動,了解什麼是禪,以及禪於生活中的運用。首先是「禪即武」活動,於中台武術館學習南羅漢拳,專心一致,動中契一心,體驗武禪一如的精神。

  午後,法師們帶領同學「禪門叩關」中台巡禮,認識中台禪寺各個殿堂,並了解其中以相表法的建築精神,以及禪在化相中的義涵。接著於五樓大禪堂靜坐,營主任開示靜坐法門,同學們端身正坐,仔細聆聽;「禪即靜慮」,從靜坐修數息觀到行香專注於自己的步伐,體驗「古道禪心」。「禪即藝術」,法師帶領大眾進入佛法的藝術層面,從「化世瑰寶」中深刻感受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晚間進行隨席談禪活動,恭請營主任開示《金剛經》的意義,讓同學了解「禪即智慧」,不僅能夠自利也能利他。同時恭請維那、悅眾法師帶領同學們恭誦《金剛經》,與經典結一次智慧法緣。

  翌日,於普台高中進行「禪即教育」闖關活動——「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博學多聞,然後才子」、「禮樂怡心,然後赤子」及「遍行萬里,然後學子」。從各個精心設計的活動中,體驗創辦人 覺老和尚興辦全人教育的智慧與用心。「與師父有約」,同學們進一步從法師的開示中,解答對學業、人際關係及未來人生的諸多困惑,個個收穫滿滿。

  營隊在圓滿餐會中劃下句點。同學們滿懷歡喜騎牛歸家,並願將禪修營所學帶回佛學社、帶回學校,繼續發揚禪的精神,落實佛法,帶動禪修風氣,利益身邊的每一人。

活動心得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 成功大學 傳順/這次禪風體驗營,讓傳順對營隊的力量有很大的震撼。短短兩天的營隊,能讓參與的同學開始思惟「禪」,專注每個當下體會這念心,很不可思議。營隊的促成非常不容易,從無到有的課程內容,必須要有一步步如實完成事情的團隊,而最重要的要有帶領同學們一同成長的願心,這些都要感恩精舍法師們的悲心願力,與中台禪寺的全力協助,才能成辦如此好的活動。最後感恩 覺老和尚,因為有您,我們才有學習的機會。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副總召 成功大學 傳揚/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禪風體驗營。真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用心的營隊!感謝師父及老師們準備豐富多元又有趣的課程,讓我們在這裡學習很多,也解決了一些心中的迷惘。我最喜歡的課程是「與師父有約」。身為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對於未來多少都有些不確定。師父說,有熱情就會比別人投入更多,最重要的是要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聲音,令我收穫良多。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活動長 嘉南藥理大學 傳融/此次營隊讓我對於禪有更深的體會。一連串的活動中,時時覺察自己的心念,專注在一動一靜間,發現心中充滿無限的喜悅與感動,也在中台巡禮中,思惟師父解說每個殿堂背後的故事,發現很多煩惱都能一一化解,只要從最根本的這念心去努力,沒有分別與計較,以平靜的心去面對任何事,則處處皆是自在與光明!期許自己能將這份純淨無雜的心繼續帶回生活中,影響身邊的每個人!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副課程長 成功大學 傳曄/這次營隊擔任總部,經過兩天一夜闖關、課程的串場後,終於對禪有更清楚的認識。在生活中隨時都能運用禪,並不只有在靜坐時才能!感謝師父、師兄們促成這次營隊,讓我能在這裡無後顧之憂地學習。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庶務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傳心/距離上次參加營隊已有五年的時間了,當時還是個懵懂無知的高中生,但經過多年的薰修,今年體會更深、收穫更多。這次擔任幕後協助的角色,儘管執事很忙碌,夥伴們不忘相助處理物料,讓我覺得被幸福包圍著。同學們從彼此不熟識到熱情參與各個活動,彼此分享自己的故事,賣力地闖關,展現團隊合作,希望大家都能把所學放在心中,去感動更多的人。

嘉南藥理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闡/「古道禪心」活動,讓我感受到別於以往的寧靜。長期在煩燥的環境下,心迷失了,心亂了,生活步調也跟著亂了,但是我們卻習慣於迷失了自己。藉由打坐找回那最初的心,是無雜念的;心平靜如水,是無妄想的,真正感受到心的柔和,此時我們能夠作主,能夠專注面對任何人事物,以最佳的態度去處理,更能自然地去表達真正的自己。靜一心,得萬智,這是我們須要努力的目標。

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課程長 成功大學 傳頂/第二次參加禪風體驗營,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活動,一個是「禪門叩關」,儘管曾經多次巡禮中台,總還是有不同的收穫。在妙音台時,法師開示:「發出去的聲音有清晰的回音,就如同我們所作所為,最終果報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妙音台特別的設計,讓我更加體認因果的重要。

  第二個是「與師父有約」,法師針對同學的提問開示,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深深體認到自己是多麼地虛度光陰,「禪,是要活在每個當下」,要把生命的熱情找回,得從改變開始。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我想,這就是禪風體驗營的力量吧!

長榮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覺/第一次擔任隊輔的我,有著很深的感動與發現。在每個當下,不管是做事、體驗禪、和隊員相處及營隊活動等,都讓我漸漸了解到什麼是禪——心專注在當下、心清楚明白就是禪!在參與營隊的活動及與隊員相處的過程中,強烈地讓我反觀過去的自己,發現進步了很多,同時也有很多不足之處。營隊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擁有美好的回憶,心中更光明。

成功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虹/What's禪?這個貫穿整個營隊的主題,一次次地在我腦海中迴盪。活動過程中,我獲得了一個最真切的答案——禪是能動亦能靜:動時膽大心細卻不失分寸;靜時沉著內斂卻毫不呆板,並且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調伏自己的心。同時也在各項關卡中體會佛法的奧妙,透過將敬、慈、和、真內化,不斷地讓自己變得更好。我想,這就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

台南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護/禪風體驗營讓我收穫很多,靜坐的過程中,體悟到覺性;練武術的過程中,體會到武禪一如;中台巡禮讓我看見了建築的奧秘;化世瑰寶的介紹中,感受到 老和尚的用心;普台闖關活動,學習到知識的淵博;各個團隊活動讓我感受到佛學社的熱情。希望營隊能有愈來愈多人來參與,讓更多人明白營隊背後帶給大家的真正意義——找回真正的自己。

成功大學孝諦佛學社副社長 傳強/原本擔心參加營隊會耽誤到課業進度,但來到中台後,我早已拋下繁瑣的日常事務,而各種精彩的課程在我眼前展開。第一天晚上的誦經雖然讓我有些意外,但當我拿起《金剛經》跟著大家一起念一段經文後,我的心境體會到許久沒有體驗到的平靜,這次禪風營讓被課業打亂生活步調的我,找回了那份寧靜的力量。

成功大學 傳勢/我是一個即將邁入社會的準社會新鮮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共同扶持成長。清淨的環境與佛法讓大家萌發慈悲心,也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少了摩擦、多了關懷;少了衝突、多了歡笑,學習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感恩擁有許多夥伴,得以相伴成長。

台南藝術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義/「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有幸參加大專青年禪學會的活動,在這裡,我們感受到營隊處處用心,不只是歡樂、多元,也透過活動提醒我們佛法是生活化的,禪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當下這念心清楚明白,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而我也在活動中體會到,對於原本就知道的事物,摒除過多的想法與雜念,再簡單的遊戲,再重複的道理,也能在專注參與的當下,有全新的體會與喜悅。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天/參加過數次營隊,感受到與不同的人共同參與,就會有不同的收穫與體會。「武禪一如」學習動中找到自己的覺性。「見到你真好」學習跨出自我的框架融入大團隊中。「禪門叩關」學習建築美學與數學的邏輯。「古道禪心」從動到靜也從靜到動,找回最清淨的自己,學習專注一心。「化世瑰寶」從文物中感受佛法藝術化的力量,了解佛教歷史的演變。「尋師訪道」闖關遊戲,學習培養音樂、外語、科學、語文,增益文藝氣息及開闊視野。「與師父有約」對談解惑,從迷惘中找到正確的觀念與方法,繼續向上努力。每個課程設計都令人感到驚喜與有趣,不想錯過任何一刻,期許自己能繼續把在營隊所學的智慧,帶給周遭的人,讓每個人都能無限光明。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慧/營隊雖然只有兩天,但我成長很多,回到中台就像回到家一樣,心很平靜。營隊中學習到,遇到外境應當反省檢討自己,而不是看別人的過失。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師父有約」活動,平日慣於心隨境轉,許久沒有好好坐下來聆聽師父的開示,透過法師開示,更懂得反省檢討的重要,讓自己的心變得更開闊了。「身隨風動,心堅不移」,我很喜歡這句話,期許自己可以愈來愈好。

台灣首府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覺/營隊雖然已經結束,但回憶起這兩天的點點滴滴,依然歷歷在目!參觀中台各個殿堂是我最期待又最喜歡的行程,當時的心充滿了安靜、吉祥、歡喜,無法言喻!尤其看到那莊嚴慈悲的佛像,讓我很想五體投地禮拜!最深的感觸是,營隊中彼此真誠對待,真的很難能可貴,和這麼多青年同學一起學佛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感恩中台禪寺、感恩 老和尚、感恩師父們,更要感恩辛苦的總部人員及義工們。禪風營雖然結束了,但它的精神將會一直延續下去!

成功大學 慧欣/星燈營之後,這次是我第二次到中台禪寺,這裡真的是個很清淨的地方。行走間,覺得很自在舒服,一尊尊佛像屹立莊嚴,讓人感到歸屬感。靜坐一支香時讓我找到了平靜,師父說要常常觀照自己的心,常常要在動靜之間找到平衡,多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很開心佛學社給我機會到中台禪寺一遊。

成功大學 博昱/一拳一腳間沉凝有度,在短暫的武術體驗中,心保持平靜,全神貫注,具體而微地展現了禪的精神,也印證師父所言:「禪本平常,專注於當下的人事物,心自然就平靜有智慧。」晚上是我第一次嘗試如此長時間的誦經,琅琅禪唱,伴著木魚聲及清揚的引磬聲,撫平了波濤起伏的心。結束的當下,心更是平靜自在,淡淡悠遠的喜悅,使我真切感受到寧靜的力量。感恩這次營隊的因緣,期許自己能把這份寶貴的體驗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台南大學 佳芃/在大陸,我看到的是香火或盛或稀的古代寺廟,確實有壯麗的佛像、碑刻、古籍等,但是僧人真的比較稀有。在營隊中和師父們近距離的接觸,可以感受到那種淡然與安詳,以及許多令人受用的人生哲思。另外,總部的精心籌劃,多次打電話核實資訊、分批分隊、組織接送、安排食宿、闖關設置、獎勵機制……,細緻到提醒你帶哪些生活用品,顛覆了我對社團的認識;真的非常佩服這個團隊的管理能力,受益匪淺。這次體驗營活動絕對是我來台灣最大的收穫,一筆巨大且珍貴的精神財富,陪我度過兩天美好時光的每一位,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普思精舍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237巷26號
電話:(06)297-7666
傳真:(06)297-957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