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心得

文/普上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玄

  主七大和尚在「起七茶會」時提到「趙州茶」的由來及典故,並且問大家:喝茶的是誰?是誰在喝茶?如果是自己,又是哪一個你呢?過去的你、現在的你還是未來的你?你,又是誰?想通了,喝的就是趙州茶,沒想通也沒關係,喝的就是烏龍茶。

  打禪七,是一種學習,更是最有智慧的選擇。第五次打禪七,彷彿回到第一次的「感動」。每次打禪七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比起以往,此次禪七對於心性之理更能直下承擔,這念心清楚明白,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一切如此自然、本自具足、不假外求,是絕對清楚的存在。

  「放下」兩字,看似輕鬆,其實很不容易!即使已經來到山上,但因學業繁忙,還是放不下執著與擔憂。第一天進入禪堂,雙腿一盤,隨即妄想紛飛,一打妄想,就開始起煩惱,在抑制妄想的同時,下一個妄想依舊反覆地出現。在這次禪七中,才知道過去實在太懈怠、太放縱自己的心念,以至於要收攝六根不妄想、不昏沉、覺性要現前實在太困難了。

  心靈逐漸沉澱,直到第三天,聽到主七大和尚開示何謂「本心本性」,傳玄恍然大悟,忽然明瞭,人人自性本具,即使眾生在迷,亦具足本不生滅的心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可惜我們都把生滅的虛妄境界當作是真實的,跟隨這些境界因緣生起「我所見、所聞、所愛、所憎、所有、所失……」種種妄想心、執著心、生滅心,更將這些妄想心、執著心、生滅心的作用當作自己,因此迷失了自性。慢慢地也發現,我們眼睛所見的事物、耳朵所聽到的聲音,這些都是虛妄不實的,既然有生有滅,又何必去在乎這些境界而影響自己的心呢?

  主七和尚開示大眾,時時刻刻都要觀照自己的這念心,只有當前「能知」的這一念才是真實的。靜坐的時候也不斷提醒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用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一念不生,就是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是不生不滅的,所以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禪七當中,就是在收攝身心,行住坐臥皆是用功的契機,最重要的是體會佛法之理後,能夠更進一步地肯定自心與增長信心。老和尚曾開示﹕「修行學佛一個是知,一個是行。」所以,當我們了解佛法的真理後,就要將師父所開示的佛法,努力實踐在生活中,就是真正落實解行並重,方能領會佛法的真實受用。


普上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甲路205號
電話:(07)792-3105
傳真:(07)796-6326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