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小星辰禪修營「八相成道」戲劇演出心得


簡宣和(傳治)/普泉精舍護法會會長/飾演阿斯陀仙人

  本人有幸參與九十五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八相成道」之戲劇演出,擔任阿斯陀仙人角色。排演時,自己用心揣摩所飾演的角色,無論是音聲、神韻、表情或走位等,都非常投入。發現唯有放下自我,先感動自己,才可能感動別人。而此次演出,更將「佛法藝術化」、「佛法生活化」展現其中,獲得全場觀眾的迴響共鳴。

  當「我太老了,等不到佛陀的開示,更看不到佛法的興盛」這句台詞重新浮現腦海時,不禁潸然淚下,這不正是我內心的最佳寫照嗎?唯有把握當下,認真修行,否則後悔莫及啊!

陳世宗(傳世)/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飾演老人、憍陳如尊者

  普泉精舍學員藉由此次「八相成道」戲劇的演出,更深刻體悟到佛法的真諦。只要肯發心,凡事勇於直下承擔,再加上「對事以真」的態度去學習,自然能啟發每個人內在無限的潛能,並圓滿達成這部戲所成就的功德。

  感恩住持見驚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不斷地創造因緣,讓我們能有此次機緣種大福田、修大福報,道業增長,福慧增長。

張敏郎(傳振)/導演.編劇.舞台設計

  雖說對「八相成道」的內涵有一定程度的體認,但要將這代表著佛陀一生重要的八個修行階段,以三十分鐘的戲劇形式呈現時,可應了一句偈︰「芥子納須彌」。

  儘管萬法唯心,但回到現實,魯鈍如我,除了歡喜的發心外,平常自認還算靈光的腦袋,如今只剩滿腹的疑惑了。記得在禪修班中,法師的開示總是直指發心的重要、願心的不可思議,我想這時候唯一能著力的就是那歡喜的發心吧!

  心中多麼希望呈現一齣禪意盎然、史詩流盪的戲;多麼希望小星辰能看出故事流動背後亙古不動的那個!就這樣將歡喜的發心化作一道靈光,照破我滿心的困惑,果然,「發心」始終就是關鍵的出口﹗

  於是將覺、佛、我一體三態做為這齣戲編寫的核心,很快的轉化出一幕幕高潮迭起的劇情。我伏案馳書,像極遇上一場法雨,只有全心蓄儲:悉達多太子燃燒生命的悲心願力、佛陀天下天下的無疑教化,那麼清晰在心中示現。我無需費力鋪陳經營,那齣戲彷彿一直就在那裡等待著一個因緣將幕升起。

  劇本將就,從頭讀來,意外發現許多劇情結構邏輯異常合理而靈活,已經為導演提供寬闊的發揮空間,而這些都不是編寫劇本時所設想好的結果。接下來導演的工作只是將我在編寫劇本時,心中所看到的畫面與感動如實地要求表演者與幕後工作人員重現即可。

  說起這一份感動,我在第二場寫到太子悉達多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我當安之」時,眼眶竟擒不住眼淚任自漫流,我不急著揮淚,只是自問是誰感動了誰﹖之後悉達多四遊城門、悉達多為解開老病死的答案出家求道、悉達多夜賭明星成道證果……等處都彷彿與悉達多的脈搏共振,墨水與淚水交織成文。到底是誰感動了誰﹖

  編寫劇本的感動經驗是我導演這齣戲最大的養份,一定要將這些養份一一灌注在台詞裡、在音樂中、在燈光、在舞台、在觀眾席,供養小星辰,讓所有小星辰都能與佛陀律動同樣的脈膊,體驗成佛的心路歷程。

  最後我明白了﹗佛陀的身、口、意具足無量的功德,眾生只要放下思辨,一定能契入佛陀的悲心願力,即便是一些些,都能換來滿滿的感動。而這些感動將會是未來成就佛道的種子﹗

  如果您看過這齣戲,也因此有了一些感動,那麼請與我藉戲中最後一句台詞來感恩佛陀吧﹗「偉大的佛陀,感恩您的慈悲示現八相成道:降兜率、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說法、涅槃,讓業所生開啟塵封以久的本覺,讓一切因業感所出世的眾生都能觀靈覺,成菩提。」天上天下唯覺獨尊。

許彩鳳(傳豁)/普泉精舍護法會總幹事/飾演摩耶夫人

  六月二十三日,當住持見驚法師布達普泉精舍發心此次小星辰戲劇「八相成道」表演時,當下每位師兄無不欣喜若狂,因為這是一種榮耀及肯定,更能讓小星辰們種下良善的種子。從那一刻起,精舍上下全體總動員,在住持及所有法師的帶領下,為這場戲盡一分歡愉心力。

  因法師、導演的慈悲,讓末學很榮幸能飾演摩耶夫人的角色,真的非常期待。於是,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殊勝的因緣,因為它是我一生中的榮耀。雖然對戲劇的演出感到陌生、擔心,但經由導演不厭其煩的耐心指導及不斷地排練,對於佛陀的八相成道也愈發瞭解,每排演一次,心中就澎湃不已而感動落淚,好像告訴我「佛在世時我沈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今日才見如來身」。

  感恩 導師創造了中台,又建立普台,讓我們時常有機會修福修慧,不虛此生;也謝謝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辛苦帶領,讓我們猶如回到童年備受關愛。總而言之,感恩!

陳怡君(傳仲)/飾演業所生

  下定決心,跟隨諸佛菩薩的腳步,直了成佛,永不退轉!

吳秉儒(傳儒)/飾演覺我、悉達多

  萬法唯心,真誠的心成就真誠的法界,因此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隋濟美/飾演婇女、魔女

  從排練中學習到尊重、專注、放鬆和放下。

黃美化(傳繽)/飾演婇女

  我們是不是夠努力、夠積極,能捍衛自己的佛性,不受魔擾?

梁景泓(傳瀚)/飾演象伕、魔軍

  感謝幕後工作人員的支持與體諒,才能成就這場戲的功德。

史逸中(傳忍)/飾演淨飯王、魔軍

  我彷彿置身於三千多年前,與佛陀融合在同一氛圍中。

李明倫(傳覺)/飾演車匿、迦葉尊者

  深深地被佛陀的一生所感動,希望能將感動傳給每位小星。

易暐珺(傳寧)/飾演小孩

  我慢慢地喜歡上演出。謝謝師父和師兄在演出期間對我的照顧。

杜德明(傳證)/飾演死神、比丘

  事情的成就絕非單靠個人,而是由眾人的發心所成。

黃育權(傳育)/飾演比丘、阿難尊者

  唯有不斷地精進用功,體悟這念心,才能有所成就。

林文讚/飾演佛陀

  數千顆小星同時照亮了普台,讓光明延續下去。

鄭涵嫻/飾演牧女

  若能正見、正行,必能成就世尊的果德,福慧圓滿。

吳雲騰/飾演牧人、比丘

  連下台時的背影,都要堅持認真地表演下去。

趙冬禾(傳禾)/飾演魔王

  魔王的角色,在覺性的導引下順利演出。

劉香慈(傳徽)/飾演魔女

  願以舞蹈供養三寶、大眾、小星們,結清淨法緣,願大眾早成佛道!

郭彥汝(傳彥)/飾演魔女

  在過程中看到自己的習氣,我相信自己能一次次成長!

陳家安/飾演魔軍

  一而再、再而三辛苦地排練,以及幕前幕後相互信賴,才能有完美的演出!

錢小芳(傳晨)/舞台監督

  大眾在短時間內,成就這齣有意義的戲劇,心中十分感動、歡喜。

張明麗(傳麗)/助理舞台監督

  希望所有的小菩薩及師兄們都能夠觀靈覺,成菩提。

陳堅誠(傳誠)/舞台執行

  我執太重,則處處皆「高」。放下我執,才能如履平地。

沈碧雲(傳菁)/化妝造型設計

  用二十幾分鐘讓小星感受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是很有意義的事。

邱鈴雅(傳鈴)/化妝造型執行

  我感受到老病死苦及出家成道的自在,也察覺如何降服狂心,精進用功。

黃麗恩/化妝造型執行

  一個兒童禪修營竟然動用這麼多人,人生也應該如此仔細、用心。

黃一彥/多媒體執行

  所有辛勞及疲累,成為明日及未來自我突破的籌碼。

蔡幸芳(傳迦)/美術、道具製作

  深刻體會團隊當中相互配合及溝通協調的重要。

王翠金(傳翠)/美術、道具製作

  當下這念發心要清楚、明白,才能達到對事以真。

王珮瑄(傳瑄)/美術、道具製作

  幕後雖然很辛苦,但是卻很值得,因為可以為人服務。

蕭文家(傳文)/音響執行

  盡我所能將音樂的生命融入戲劇中,讓大眾生起歡喜心、清淨心!

張宛甄(傳然)/燈光執行

  所有的發光發熱,希望讓一切眾生不再因業感所生,而能為成道而生!

蘇淑靖(傳靖)/服裝助理、點心組

  原來在事相上的圓滿與不圓滿,都在教我們「心」的用法。

普泉精舍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9號
電話:(02)2592-2908
傳真:(02)2592-2693
直達捷運站:圓山站、民權西路站
公車:大同國小站、民族承德路口站
   (21、26、266、280、290、304、306、616、618、636、639、756、811、120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