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心得

萬佛在心中
文/普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止

  傳止看完了萬佛製作過程的錄影帶之後,心中有著深深的體悟與感動。

  起初,它只是一塊不起眼的鐵片,但是經過不斷地打造、淬鋉、上膠定型、拋光……,慢慢才有光彩;就像修行一般,若心中起了一個善念,這時本具的自性佛便逐漸地顯現出來,而留在心中的雜質也才去除了一些。

  接著,在影片中,鐵片開始刷洗、去汙,之後放在一個定位點上,準備下一步工作。這如同我們修行要找一個正信、正知見的道場來作為依止的地方一般。

  或許,察覺到了自己的習氣(鐵片不平整處),則用利器一一將它修正。這時雜質又除去了一些,而光明逐漸展露,自性佛現前。但這都是脆弱的,只因尚未定型,而當身邊有善知識的指導與琢磨時,佛性才更將顯現、明晰。

  以上這些過程必須經過不斷的"烤"驗、檢測、修正(觀照、觀心)。那些多次的火烤→放入水中→修正→火烤→放入藥水中→拋光……等歷程,好比修行中所面對的種種境界考驗一般,如不退轉,繼續打造,佛型必定更加清晰。

  傳止看到這兒,不免一問:「自己心中的佛性何時才能撥雲見日,達到萬里無雲的境界呢?」

  傳止必須懺悔的是在遇到境界時,明知那是自己的分別、執著所生,也嘗試著使用利器去敲打、修正,但效果不彰,是器具用得不對?是染著不斷產生,修正永遠跟不上嗎?

  我們一遇到境界就很容易生起無明煩惱,一點也不如影片中嚴謹的製作過程,在那裡是不能有任何懈怠的。修正雕刻好,馬上火烤,緊接著入水,一氣呵成。這是一個階段(境界程度),否則會前功盡棄。傳止一直在這個階段,心中不免有感而發--其實成佛不難,端看當下的心是否時時刻刻清楚明白自在作主,並且不起煩惱、轉化煩惱。
  
  又有一想--相反的,這塊鐵片被拿去製成槍、炮、刀、劍,或者……,那不就是在為自己建造一座地獄嗎?

  為善為惡,只在一線之間;前進或後退,也只在當下這一念心。

 





普泉精舍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9號
電話:(02)2592-2908
傳真:(02)2592-2693
直達捷運站:圓山站、民權西路站
公車:大同國小站、民族承德路口站
   (21、26、266、280、290、304、306、616、618、636、639、756、811、120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