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修行的考驗

文/普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矩

  那天來了兩位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其實,以前我們經常是天天在一起的,但後來也就沒有聯絡了;從前,在精舍中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全都讓自己感到心平氣和,本以為是自己的定力進步了,但在這兩位朋友的蒞臨後,卻發覺自己仍禁不起考驗;每一分、每一秒無不怒火中燒,因為他們無時不在用言語挑釁,擾得我們的心理像是在拔河般地難以應對。就這樣對峙了三個多小時,其中盡量找理由獨自出門,好讓自己緩和、平定。終於,我們找到了一個正當的理由,可以離開這間烏煙瘴氣的客廳了。

  我們出了門,往街上逛去。路上我們看到了一家寵物店,店門旁的櫥窗裡有一隻大貓。那隻大貓很悠閒地平臥在牠的小床上,我和傳質忍不住過去和牠打招呼,但牠根本不理會我們。這時,我對傳質說:「妳看那隻貓修得比我們好,定力比我們強,真是慚愧啊!」

  沒多久,那兩位朋友隨後趕上了。看到大貓後,他們便很自然地使出對付家裡貓咪的手法,來戲弄這隻大貓。剛開始,他用手指在櫥窗玻璃上小幅度地晃動,這時,我們發現大貓咪的眼珠子開始轉動了,接著便看到大貓的頭也開始移動了。這時,我和傳質互看了一眼,都露出了疑惑的表情。就在我們又轉頭回去的時候,我們卻看到了一隻像是發了瘋、抓了狂似的貓在櫥窗裡跳上跳下,追逐著櫥窗外面那隻拿著面紙的手。大貓就這麼被戲弄了二十多分鐘,櫥窗外經過的人們嘲笑著那隻完全被她操控的貓;櫥窗內的貓,卻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而東碰西撞。

  我早已受不了如此的戲弄,退到一旁看著牠、心疼牠、悲憐牠。當下,我突然覺知到,其實自己和大貓原來沒有兩樣,我悲憐的應該是我自己啊!因為我和大貓一樣,在別人的戲弄或言語的挑釁下,也不自主地起了瞋恚心,無法控制地與對方發生了衝突。於是,我慚愧地對傳質說:「大貓的習性在於對晃動的物體會有不自主的反應,甚至,當牠已清楚地知道自己生氣而躲起來時,晃動的物體再來時,牠依舊沒法子去克制自己不去在意或不去追逐,我們今天不也是同大貓一樣,對於外境的擾動,心生種種的煩惱與妄想嗎?」



普泉精舍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9號
電話:(02)2592-2908
傳真:(02)2592-2693
直達捷運站:圓山站、民權西路站
公車:大同國小站、民族承德路口站
   (21、26、266、280、290、304、306、616、618、636、639、756、811、120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