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五年新竹區大專聯合禪風體驗營

文/玄奘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 傳寧

  

  一百零五年三月二十六日,新竹區清華大學慧鐘社、交通大學中智社及玄奘大學中智社等三所大專院校佛學社,於中台禪寺聯合舉辦一年一度的禪風體驗營,共有九十位同學參與。當日陽光普照,大地回暖,活動在參訪中台武術館中揭開序幕。

  武術館牆上刻有導師 覺老和尚親題偈子——「武禪一如,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武術教授法師為大眾解釋其中的義涵,練習武術必須全神貫注,身雖動但心要靜。同學們專注學習,領略動靜協調、武禪一如的精神。

  接著由法師帶領同學們巡禮中台,親見莊嚴的殿堂與佛像,同學們皆生起恭敬心,虔誠禮拜;透過法師講解的佛典故事,大眾更深入認識佛法,而佛菩薩的悲心願力,更為同學樹立典範,啟發大眾行菩薩道的精進願心。

  隨席談禪活動,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為同學解答心中的疑惑,院長開示,命運是靠自己創造的,應把握每個當下修善斷惡,時時反觀自省,廣結善緣,方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普親精舍住持法師帶領大眾叩鐘發願,在清淨攝受的鐘聲中,菩提種子已然生根。同學們平日生活在都市緊湊的步調裡,鮮少停下腳步檢視自己的這念心,從「中台一支香」靜坐中,體會到這念心的清淨自在、寧靜與祥和。

  活動最後,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佛前回向發願,願佛法長興,正法久住, 導師長久住世,四眾和合,法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同學們學業進步,護持社團、護持道場。

  經過禪風體驗營的學習,同學個個如沐春風、法喜充滿;在善根增長中,與同參道友一起學佛、精進用功、發菩提心,祈願將中台正法帶回校園,與更多同學結善緣,菩提道上共提攜。

活動心得

總召、玄奘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 傳寧/此次活動,讓我更體會到發願的重要。曾在佛前誠心發願,願此次禪風體驗營能圓滿成功,所有參與的人都能法喜充滿,更願意親近佛法、發菩提心。深信在精舍腳踏實地的發心,直下承擔,定能有願必成。很感恩 老和尚創建中台,使同學們有機會親近佛法,感恩精舍法師們不辭辛勞地指導及鼓勵,感恩幹部們的發心和支持,感恩山上法師及義工菩薩的護持,共同成就了禪風體驗營。

玄奘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 文哲/看見萬佛牆圍繞四周,所有妄想與雜念都消失了;眼中有佛,希望透過禪修,讓心中也有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王菩薩的大願,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玄奘中智佛學社活動長 怡文/這次很特別的是能夠帶著身旁的朋友參觀中台禪寺,感受山上的清淨。我很喜歡巡禮中台,進入殿堂、看見佛像都讓我感受到難得的寧靜與自在。

玄奘中智佛學社公關長 建瑋/中台一支香,全體同學一同靜坐、修數息觀,讓我印象最為深刻。靜坐後,疲憊的身心就像重新充電一樣,恢復如常。回家之後,期許自己養成靜坐的習慣,透過靜坐讓思緒更加清楚明白。

玄奘大學 麗莎/中台禪寺的雄偉壯觀,以及佛法的慈悲情懷令人十分欣賞,法師的講解及帶團的社長都是如此善解人意、不辭辛勞,真的感覺自己很有福報,也下定決心要多做善事,精進學佛。

玄奘大學 尹昕/看到了很多佛像、聽到了很多故事,才發現佛法浩瀚,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參加。我最喜歡的是打坐,真的可以淨化心靈,真是太神奇了!

玄奘大學 夢瑤/還記得一踏入純白色的大光明殿時,帶給我內心的感恩與震撼。更難忘的是中台一支香,盤腿坐到腳麻,也因虔誠而一動不動堅持到最後。這次多元的營隊,不僅充實了佛法知識,更是一次心靈淨化之旅。

玄奘大學 瑛琦/從小就跟著長輩到各大寺廟燒香拜佛,但心中並不懂得為何要這麼做。今天來到中台禪寺體驗禪風,才懂得如何禪修靜坐、如何讓佛法貼近本心,以及如何用佛法解決心中的煩惱。在浮華的塵世中,我找到了一條菩提路。

玄奘大學 譚蓉/禪修靜坐讓我靜下心來審視自身、透視內在,放下包袱之後的輕鬆愉悅,使我感到意外,彷彿彼時的禪堂中只剩我一人與佛相視。感謝禪風體驗營為我們安排的體驗行程。

副總召、清華大學慧鐘社社長 傳群/在金頂妙音台與自己對話的瞬間,是啟口言說也是豎耳聆聽;於是我體會到,發的願能不能達成,其實是掌控在自己手中,所做的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對他人乃至整個世界心存善念,世界必然也會如是回應我。此事不遠,不關他人;這就是因果,這就是該深信的定律。

下午,法師慈悲開示「五戒」可以轉為積極、珍貴的「五寶」,只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轉化自己的想法,把握並珍惜所擁有的因緣,就能創造更好的人生。也提示誦經的意義,平日經常薰修,日久功深,自然就能與經文的義理相應。這學期社團隔週將舉辦誦經共修,希望同學們藉由一次次的薰陶,能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清華大學 羽杰/感恩這次營隊讓我有機會能與朋友一同前來中台學習佛法。邀約之初心中有些膽怯,但當我慢慢向他們提及佛法的好處與知識,才發現其實只要用心將佛法的好傳達出去,便已為對方種下了接觸佛法的因緣。

中台巡禮過程中,與大眾分享個人的學佛經歷,彼此間的交流,更增加了整個社團的凝聚力。在金頂唱誦佛號的震撼至今仍無法忘懷,也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只要願意學習,佛法就在自己身邊。

交通大學中智社幹部 傳熾/三十多位國際生參與此次活動,行程中提供英譯,讓他們聆聽開示時皆能有所啟發,深入寶山,滿載而歸。感謝法師、義工、幹部和同學們成就這個營隊,接引了更多莘莘學子來到社團學佛。


普親精舍

地址: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45號
電話:(03)575-0777
傳真:(03)575-0650
交通:a. 搭公車:可於火車站前SOGO百貨旁搭“藍1”或“藍2”公車,於學府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
   b. 國光號:182-高鐵新竹站到二分局站 (每40分鐘一班)。
   c. 搭計程車:可於火車站前搭計程車。
   d. 自行開車:國道一下新竹交流道後,往市區方向經光復路左轉學府路即可到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