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親精舍一百零三年楞嚴經圓滿法會暨各禪修班歲末聯誼餐會

文/護法會副會長 傳輔

  

  一百零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台禪寺新竹分院普親精舍舉辦「楞嚴經圓滿法會暨各禪修班歲末聯誼餐會」。在精舍法師的引領及護法會幹部的齊力護持下,精舍從八月十七日開始啟建「楞嚴經法會」,大眾於四個月中精進不輟,圓滿四場法會的殊勝功德。正值歲末之際,同時舉辦聯誼餐會,各禪修班學員將一年來在心靈上的成長及體會,藉著多元化的節目表演,和與會者共同分享禪修的喜悅。當天將近三百人參與法筵,同霑法益。

  法會中住持法師開示《楞嚴經》法要,讓大眾瞭解《楞嚴經》不僅是開悟證果的入門書,更是提供「信解行證」修行法門最好的導航。本經源起於阿難尊者向佛陀請法,佛陀闡述「破妄顯真」之理,透過七處徵心、十番顯見,提示我們要以不生不滅心為本修因,方能證不生不滅之果。同時闡述如來藏的特質,一切唯心所現,能見的「當下這念心」,是人人本自具足的「妙明真心」,悟後起修,方是真修。

  住持法師讚歎大眾,能在短短四個月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不僅能專注又流暢地唱誦〈楞嚴咒〉,且愈來愈能夠信受奉行,也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更期勉大眾要把握當下因緣,共乘大法船,發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行菩薩道,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並回向無上菩提,使一切有緣大眾都能到精舍修行學佛。

  在聯誼餐會活動中,大眾享用香積菩薩精心準備的妙香齋飯時,欣賞著小佛子、大專班及日夜間各級禪修班學員的精湛演出。表演節目包括佛經背誦、佛曲合唱、帶動唱、話劇、相聲等,大眾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和合演出。法會在讚歎與歡樂聲中,劃下圓滿句點。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白 藉由誦經法會的啟建因緣,讓學員們有機會能誦持《楞嚴經》,將開悟的因緣植入八識田中。住持法師的用心令弟子們十分感恩,因此大眾都踴躍參加。《楞嚴經》共十卷,將全部經文誦過後,方對殊勝的經文內容有整體的概念,著實令人感動和讚歎,原來我們常常落入的迷惘,這在經中無不述及。這個難得的誦經機會,加深了我們要學習佛法、用功修行的信念。

護法會副會長╱傳相 由各禪修班活動組所規劃的表演,在短時間內呈現出豐碩的學習成果,真是可圈可點。要上課、大掃除,又要排演,真不簡單!烹飪班的成果也在聯誼餐會中呈現,師兄們共同成就法會的和合精神,令人感動。

護法會書記組副組長╱傳幻 感恩住持法師於研經班開示《楞嚴經》,並舉辦連續四場楞嚴經法會,創造大眾接觸《楞嚴經》的因緣。《楞嚴經》的內容雖然艱澀,堅持每一堂課的參與,慢慢能夠理解為什麼一切都是心意識的變現,眾生顛倒而不自知。所以不應該再執著眼前的虛妄世界,讓心隨之產生喜怒哀樂了,這是自己這段期間薰修《楞嚴經》的體悟。

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晶 「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逐漸而滅」。能夠恭誦《楞嚴經》真是莫大的福報,更是讓正法久住的正因。將經文裡「十番顯見」之理運用於生活中,觀照自己心念的變化。妄心與真心的差別,就好比走進電影院看電影,影片的情節就是妄心,是不真實的,而真心就是坐在位子上的自己。落入八識田中累劫的種子,只要電影一開演,就開始與現行的種子相應;此時,智慧不足的自己就認妄為真了。如同 大和尚曾說「人人皆有不生不滅的覺性」,這些體會只是個開始,期許自己這念清淨覺性經常現前。

護法會心燈組幹事/傳賞 《楞嚴經》是部探討心法的大乘經典,初聞其義時,心中萬分感動,原來,無始劫以來,自己忘卻了本具的圓明妙心,為二障所纏,客塵二住而心迷外境,更不知「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虛妄的心,是分別、煩惱、執著的心,亦是引起喜、怒、哀、樂及七情六欲的心;相反的,清淨的心是無憂無慮、自由自在、不起煩惱、清楚明白的智慧心。而愚昧的自己,卻一直認妄為真、認賊作父、認悟中迷......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有幸聽聞《楞嚴經》,願學習佛陀的精神,用佛法的力量讓煩惱減少、智慧增長。感恩精舍法師們不疲不厭教授佛法、弘法利生,以及所有學長們悉心承擔執事,成就每一場楞嚴法會。在法師們的弘願帶領下,願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大專禪修班學員/傳妙 初領心燈執事,心驚膽戰,怕做錯事情,緊張、擔心……。在這幾次法會結束後,雖然新手上路讓法師和組長們擔心,但因為有法師的鼓勵、心燈組師兄們的加油打氣,對於法會的流程漸漸熟悉,也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對自己更有信心了。楞嚴法會的殊勝功德,增強了我們對於佛法的信心,也凝聚了大眾護法護教的願心。



普親精舍

地址: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45號
電話:(03)575-0777
傳真:(03)575-0650
交通:a. 搭公車:可於火車站前SOGO百貨旁搭“藍1”或“藍2”公車,於學府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
   b. 國光號:182-高鐵新竹站到二分局站 (每40分鐘一班)。
   c. 搭計程車:可於火車站前搭計程車。
   d. 自行開車:國道一下新竹交流道後,往市區方向經光復路左轉學府路即可到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