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平精舍二○○八小蘋果暑期兒童禪修營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霈

緣起

  普平精舍自三月底搬遷至龍潭後,因靠近市區,法務日漸興盛,吸引許多龍潭人前來修行學佛,地方行政首長──葉鄉長,舉凡精舍法會或是特別活動,都會蒞臨關心、鼓勵。因此,住持見榜法師一面加強推動敦親睦鄰的工作,一面規畫暑期兩梯次的兒童禪修營回饋地方。

運籌帷幄

  一個活動的成敗與否,決定於事前計畫是否周詳?傳有師兄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於六月下旬已完成課程雛形,接下來法師又指定幾位有教育背景的師兄擔任重要幹部,擬定詳細完整的活動計畫。第一步工作是任務編組,由住持法師擔任營主任,下分課程、活動、外護三大部門:課程組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 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並作為課程主軸;再取普平的「平」之諧音「蘋」,以小蘋果作為兒童禪修活動之主角,串連三天的課程,表達敬、慈、和、真的理念。

  規畫好的課程交由值星官、隊輔師及總部人員所組成的活動組完成任務。其中需要佈場、接待引導、書記、攝影、音響、車輛停放指揮、安全維護、醫護、烹飪、環保等事務,則由平日發心的護法會各組幹部大力支援,擔任外護工作。人員抵定後,再由法師與全體組長級以上幹部於六月底至七月初召開三次大型籌備會議,以期透過縝密的計畫,使活動能精準而順利的進行。

  此次活動籌備會有別於精舍其他活動會議,由於時間緊迫,採取先公佈課程表,再由各組依每一堂課內容主動提出支援事項,故於極短的時間內,即完成三天兩梯次的工作計畫,不僅令各組幹部有極大的參與感,更展現出大眾平日護持所累積的經驗。

前置作業

  整個活動以小蘋果「普普與平平」的故事為主軸,改寫六齣短劇劇本,用小蘋果「普普」尋找成長法寶──水、陽光、肥料、空氣的奇遇中,隱喻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的人生法寶,分別於始業式、四大主軸課程及結業式三天的活動中陸續呈現。動、靜兼顧的課程,擁有最佳的師資陣容,除主軸課程邀請卡內基講師及荒野保護學會的藍鵲爺爺外,另安排龍潭鄉的武林高手、亦是國家級教練及評審來指導小朋友少林拳,而「師父的手」原唱者及手語老師則負責「梵音宣流」單元,教導小朋友歌唱與手語課程。

  尋找隊輔師及總部人員是所有前置作業中最困難的部分。課程規畫完成後,活動組仍是一人小組,真是急壞了所有工作人員,幸虧有幾位禪修班學員的子女發心報名隊輔工作;而住持法師也趁回中台之際,情商經驗豐富的智珍及十多位甫帶完小星辰的總部人員繼續轉戰普平發心,盼能帶給龍潭地區的孩子一個歡樂的暑假!第一梯次活動於八月一日開始,而由隊輔師及總部人員所組成的大蘋果則於七月三十日報到,先行展開兩天的隊輔訓練。大家由剛開始的靦腆、陌生,透過總部高手的帶動,熟唱營歌、設計營呼、隊呼後,逐漸熟稔;最後一天,則將所有課程演練一遍,並於大雄寶殿同誦《藥師經》,於佛前供燈發願,祈願每位隊輔師都是無盡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無有窮盡,此刻大家的心也已凝聚在一起了。

  籌備期間,外護單位也忙得不可開交,除了美工布置、借用器具外,亦要採購食材、保健用品,製作名牌、獎卡……等等,雖然千頭萬緒,志工們卻都努力地完成各項任務。

  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所有工作終於在活動前一天準備就緒,知客室與大雄寶殿經過一番布置後,成為孩子們喜愛的蘋果樂園;精舍對面禮儀社的游先生也發心在巷口及巷子兩側豎起有活動名稱的充氣大拱門和旗海,更添活動熱鬧氣息。

好戲開鑼

  八月一日一大早,志工們即到精舍迎接一天活動的開始。完成報到手續的小朋友們,一走進知客室,即可看見總部志工分列兩旁,唱著「小蘋果營歌」歡迎大家;短劇中的主角也穿著蘋果裝或是豬小妹裝,親切地周旋在小蘋果之間,使小蘋果們一來即可感受大蘋果的熱情,也同時融入主題的情境中。

  活動從小隊破冰的相見歡開始,緊接著舉行始業式,由小蘋果劇場揭開序幕;營主任開示後,舉行授旗、宣誓儀式。第一天除了安排學佛行儀,學習佛門的基本禮儀──問訊、禮佛、行住坐臥四威儀外,還有「恭敬」的主題課程,在活潑生動的闖關活動中認識精舍各活動空間:一樓大雄寶殿在關主以投影片介紹八相成道後,小蘋果需完成排序始能過關。知客室則由關主說明接待禮儀後,小蘋果們做出正確的告假動作。三樓禪堂裡由大蘋果先演出「鬼逼禪師」短劇,再練習單盤、雙盤靜坐。到了四樓,先介紹圖書室,再至兒童室將論語或唐詩的句子重組排序。而在齋堂,則是要先學會「龍含珠、鳳點頭」標準執碗筷的姿勢,方能享用點心。

  課程組安排上、下午各一次「營養補給小點」,中午則是「營養補給大餐」,並採過堂方式。大寮幾十位香積與行堂菩薩,雖然從早忙到晚,但只要看到小蘋果們歡喜地把飯菜、點心都吃光光時,即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每天的活動在營主任慈悲地叮嚀後結束,這時家長已在大殿門外等候,由隊輔師向照客菩薩領取各隊的家長接送單後,再將小蘋果交與家長,一切井然有序。

  營隊每天的第一堂課為「少林拳」練習,於精舍對面的運動公園進行。上午七點三十分,大蘋果們在歡樂的營歌聲中迎接小蘋果的到來,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矚目。在兩位教練的指導下,即使艷陽高照,大、小蘋果還是非常認真地練習,在揮拳、跨步中學習武術強身。

  第二天主題課程為「慈悲」與「真誠」,第一梯次慈悲課程為護生影片欣賞,第二梯次則由藍鵲爺爺以投影片方式介紹台灣藍鵲的特徵與習性,以及如何保護動物,培養慈悲心。真誠課程則以周利槃特掃除塵垢的掃地公案引起動機,小蘋果再以抽籤方式分組,清掃各區域,看到他們個個認真出坡的模樣,真是令人感動。最後一天的和睦課程,第一梯次是由卡內基專業講師以影片欣賞及遊戲,呼應「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和睦精神,第二梯次則以「天廚妙供」的活動,讓小蘋果在分組製作三明治、壽司的過程中,學習與他人合作,以達到和睦相處的目標。而在所有主題課程開始前的五分鐘,均由總部人員演出短劇,在劇中可以找到什麼法寶,則是小蘋果最期待且能銘記在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天中午「與法師有約」的活動,安排家長與住持法師茶敘座談,法師除了與家長分享此次活動的緣起與理念外,更讓與會家長暢所欲言,表達心中的感受。當家長們訴說著孩子們參加活動後的轉變時(如第一天回家就會幫爸媽搥背、倒茶,表達對父母的感恩、恭敬;或者在家挑食、需要餵食者,在精舍則不需人催促,即使是素食,也吃得津津有味,還不斷地要求添加食物。)竟然感動落淚,並表示之前人們對中台禪寺的誤解都是莫須有,今日親眼所見都是法師的用心。甚至有一位擔任國小主任的家長,準備把住持法師所開示的營訓──中台四箴行帶回學校,以教導他們的學生,讓本次活動的附加價值更增添許多。

開花結果

  三天活動的最後壓軸是結業式,定名為「開花結果了」。下午二時,法師帶領大、小蘋果及家長、所有志工,同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接著,演出小蘋果劇場大結局──十年後,蘋果奶奶用小男孩幫她找到的法寶:水、陽光、肥料、空氣,把瘦小的酸蘋果「普普」,悉心栽培變成美味香甜的大蘋果「平平」;小男孩則以敬、慈、和、真的法寶待人處世,成為為大眾服務的有為青年。蒞臨關心的葉鄉長致詞時表示,現在的小孩很難管教,常須大聲喝斥才會聽話,但來到精舍,發現這裡的小朋友只要輕輕提點即可,感到非常驚訝!

  接下來則是活動成果發表,所有小蘋果分成兩組:一組是少林拳表演,另一組則是「師父的手」手語表演。在隊輔師的認真帶領與小蘋果努力地練習下,表演精采,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攝影組志工亦將三天來捕捉到的鏡頭,製作成精彩回顧,讓無法參與活動者也能一窺全貌。

  心得分享時間最令人感動,小蘋果代表除了表達在營隊中不僅充滿歡樂外,自己也更懂得要知恩、感恩。與會家長看到小朋友的成長後,也請求營主任明年一定要再舉辦「小蘋果兒童禪修營」。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青春期的大蘋果們,有些是被父母要求而勉強前來發心,因為要帶領這群小蘋果,所以開始懂得要求自己,將佛法帶入生活;此刻聽到他們發自內心分享感人肺腑的隊輔心得,不少人皆為之動容。最後,頒獎活動在溫馨又歡樂的氣氛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語

  此次小蘋果兒童禪修營報名踴躍,每梯次小朋友多達一百一十人,有近兩百位志工發心護持。有很多人為承擔此次活動,數日挑燈夜戰,熬夜趕工;還有一位阿嬤帶著孫子來報名,知道活動一切免費,又看到精舍法師與居士為大眾的付出,便拿出自己的零用錢,贊助此次活動,類似這樣感人的故事不勝枚舉。因為這次的活動,讓普平精舍所有人的向心力再次凝聚,每個人都充滿了感動與感恩。在這裡,所有人的付出都不是為己,而是利益大眾。如果小至社區、地方,大至社會、國家都能如此,一定能遠離惡鬥與戰爭,轉為祥和與安樂。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在各地普設分院,讓每個地區的人們都能親近佛法,也感恩住持法師的願力與智慧,以及所有志工無條件的發心,方成就了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文/傳潛

  感恩師父的悲心願力
  感恩辛苦的義工菩薩
  感謝隊輔的賣力演出
  感謝堅持到最後的小蘋果
  因為有你 讓一切變得不同
  因為有你 我們共有美好的回憶
  幕,即將落下
  但,菩提種子卻綻出新芽
  攜手菩提路上不孤單 因為有你



 

普平精舍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公園路5830
電話:(03)470-5999
傳真:(03)470-566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