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南精舍一百零二年梁皇寶懺法會暨十周年慶活動

  民國九十二年年底,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及護法居士的發心護持下,普南精舍於台南市新化區正式成立,以此廣度有緣眾生。精舍成立至今,十年有成,特於九月二十九日啓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並於十二月一日舉行「梁皇法會圓滿日暨十週年慶」活動,恭請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蒞臨主法並開示法要,當日除了精舍學員外,亦有各精舍住持法師、護法會居士及社會賢達共七百多人共赴法筵,成就此殊勝因緣。

  開壇首日,住持法師以楊枝淨水滌蕩壇場,祈願以此嚴淨功德莊嚴無上菩提。法會前一個月,住持法師在各級禪修班上課期間,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開示學員《梁皇寶懺》各卷精要,並於年初帶領學員恭誦《金剛經》,於圓滿日共計十八萬部,以此清淨法界,啟迪光明自性。

  圓滿日當天,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蒞臨主法,為普南十周年慶切糕祝願,並與護法幹部慈悲合影,表彰功德。見尊法師除了期勉護法幹部繼續秉持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護持精舍外,亦開示大眾如何從生活中落實佛法,去除執著、無分別心,以清淨自心,無濁無垢,與會大眾皆心開意解。

  法會期間,大眾齊心齊力,一起圓滿法會功德。十周年是一個小小里程碑,歡慶是一時,修行卻是生生世世,讓我們展望未來,中台心法廣傳揚。

學員心得

傳質為了歡慶普南精舍成立十周年與啟建梁皇寶懺法會,住持法師早在新春之始,就為大眾規劃了許多前行準備。首先是恭誦十萬部《金剛經》共修法會,希望大眾深入經藏,發無上心。並且籌演梁武帝與郗后的故事,讓我們深信因果,懺除業障,期勉大眾具足福慧資糧,發長遠心,永不退轉。經過近十個月的努力,我們圓滿了十八萬部《金剛經》,更可貴的是養成作定課的習慣,並且更能覺察、覺照,在心地上用功。

  法會進入準備階段時,精舍全體總動員,一心一意希望法會順利進行,冥陽兩利。末學擔任美工佈置組組長,有幸參與十事供養的設計工作,藉由歷事鍊心,漸能消除我執,深刻體認功成不必在我的意涵。法會圓滿日當天,精舍上下以最真誠熱切、和合之心,接待來自各地的貴賓,完全體現中台四箴行的理想境界。「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在這樣感人的氛圍中,我以身為中台人為榮!

傳堂「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道場是佛法傳承的重要基石。普南精舍成立十週年,在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法師的慈悲引領下,成就眾多學員薰習佛法的因緣。此次所舉行的梁皇寶懺法會,也在眾人齊心協力下,圓滿完成。法會中,大眾正念攝心,隨文入觀,不僅解冤釋結,更進一步明瞭佛、菩薩與祖師大德普度眾生的悲心弘願。

  在莊嚴肅穆的氣氛裡,大家依循懺法,懺除罪根,頓時不住空假,體悟無生,實相現前!迎賓送客時的歡喜熱烈,顯現精舍上下,團結一心,亦將修行者的率真表露無遺。一次一次的法會或活動,一再一再的讓我們累積福慧,感恩 導師在修行道路上,給予我們指引,祈願 導師長久住世,讓正法延續,永存人間!

傳印欣逢精舍大喜之日,傳印有幸參與此殊勝法筵,相信師兄們都一樣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像家裡辦喜事般盡心盡力。而持誦《金剛經》的過程更是不可思議,在法師的帶領下,大眾齊心圓滿十八萬部《金剛經》。從梁皇法會啟建到圓滿,自己也把握因緣全程參與,懺文中的警念無常、捍勞忍苦,傳印謹記教誨。

傳柱記得當時在精舍看到「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頓時成為我在家裡及職場中的一片明鏡,能夠時時覺照自心,結好善緣。願普南師兄們一起秉持「中台四箴行,繼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傳正五年前,緣於家母辭世之因,與父親一同開啟了學佛的契機,完成了初級與中級的禪修課程。在住持法師的慈悲引領之下,逐漸理解佛法殊勝之理,將之運用於繁雜的公務之中,顯現其妙用無窮。

  年初,大眾共同發心持誦《金剛經》,為年底的梁皇寶懺法會舖陳暖身。過程中,或許是內心得到平靜之故,經常在誦完經後,工作上的疑難也如靈光乍現般,獲得解決的妙方。拜懺過程亦非常殊勝,大眾藉此因緣禮敬諸佛,懺悔惡業,尤其唱誦至「……龍華三會願相逢……」之時,總會生起莫名的感動,讓人熱淚盈眶,就像是與會大眾之間寄法緣於未來世的約定。

傳日適逢普南十周年慶,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慈悲領眾恭誦《金剛經》,藉此因緣讓大眾養成每日作定課的習慣。這段時間大眾非常精進用功,進而相互影響,一起用功,自己也從中獲得很多啟發。經云:「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若能時時刻刻反觀己心,覺察、覺照自已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放下執著,何處不自在,何處不是修行的道場。修行是自己的事,不須跟別人比較、不被是非波動、不隨境而轉,心始終堅住正念。

傳君此次活動自事前的準備到圓滿之日,看到大眾居士在精舍法師們的慈悲帶領下,完成了許多曾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着實令我感動,但也令我心生慚愧,大眾的「發心」圓滿了法會,而自己呢?一切成就始於發心,自己總是被動的那一個,該改掉此習氣了。學佛之路需不斷的修正、精進,期許自計不再錯失任何可發心之機緣。

傳華從初級禪修班到研經班,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知道在起心動念處用功,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時時覺察、覺照,穿衣吃飯、行住坐臥,處處清楚明白,這些都要感謝住持法師的細心指導。此次法會的圓滿,最感動的是精舍上下圓滿《金剛經》十八萬部,凝聚了精舍的向心力,法師更細心為大家解釋懺文中每一章節的內容,讓我們在法會唱誦的同時,更能了解經文的意涵。在十年不算短的日子裡,感恩 導師,感恩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感恩普南住持法師,願用這份感恩之心來護持中台道場,讓更多人也能聽經聞法、修福修慧、法喜充滿,達到人間淨土。

傳懷為了籌備法會,精舍可說是總動員,面對繁多的事務,在身心疲憊下,心隨境轉,也曾起了煩惱心與緊張感,但之後轉念,觀照自心,直下承擔,有佛法為後盾,有法師可請教,有何可煩惱的呢?看到法會當天貴客雲集,法喜充滿,深深覺得有願心就有願力,藉事練心,自利利他,原來收穫最大的仍是自己啊!迢迢十年,與學員共勉,持續發長遠心與精進心,讓普南有無數個十年,度化千千萬萬眾生。

傳定普南精舍十周年慶法會圓滿了,但心靈的修行還要不斷地繼續,期待自己用心精進於佛法的精髓,身體力行佛法的教誨,內心恆持「四弘誓願」,以「四無量心」為人群付出,發菩提心、發長遠心,緣成佛道,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傳念有人說這輩子遇到的人其實都有過去的因緣,今世我來到這裡必有前世因果。普南精舍十年有成,從無到有,雖然我無緣參與過去披荊斬棘的艱辛歲月,但從師兄們口中亦知今日所成,來之不易。感恩住持法師帶領居士們走過悠悠十載,十年時光匆匆而過,如今普南精舍在新化成立已十周年,有幸參與其中的一份子,期盼自己能把握時間精進用功,並落實「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的精神,謹慎每一分秒與心念,和合互協、緣成佛道、護法護教。俗話說:「發心容易,恆心難」,若禁不起種種外境考驗,就會退失初心,我會記住住持法師時時提醒大眾的教誨,與普南精舍的師兄們同舟共濟,再迎接我們第二個十周年。

傳君《金剛經》,常聽聞是部很好的經文,能開智慧。曾有幾次試著要唸誦,但最終總是找一堆藉口而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誦完一部。終於,年初時法師慈悲幫我下了決心――「一天三部」,啊!可能嗎?但已答應了,試試看吧!剛開始完全不懂,「……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是是?是非?又是是?腦筋一片混亂。所幸,經過每日多次唸誦且法師不時將經文引用於上課中,智慧真的開了,心中有了微妙的感覺,似乎對經文中部分有了感應――有即是無,無即是有,一切不著相,這不正是我所缺!「執」,心中一大陋習,執著於我、於人、於相,甚至所有,何其之苦!一部也罷、二部亦好、三部更讚,現今當為定課。持誦功徳之大不說,期許自己更加精進,更能契悟經文之意,進而做到如經文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普南精舍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18號 
TEL :(06)5801-146
FAX:(06)5906-56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