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精舍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彰化員林分院普林精舍於一百零二年七月四日至七日,舉辦為期四天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共計一百位小星,以及三百餘位義工參加。

  首日的「分站教育」,小星們學習禮佛、過堂等行儀。始業式中,精神抖擻地秀出營歌及六波羅蜜隊呼等成果。每天早上的「梵音宣流」,恭誦《心經》、靜坐。下午,隊輔師演出佛典劇場,傳達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內容有:布施──感恩之旅,小星為護星菩薩搥背及背禪詩,表達感恩之心;持戒──出離地獄,在閻羅王審判的遊戲中拯救眾生;忍辱──媽媽真偉大,扮演母親耐心照料小孩;精進──三皈依,背誦三皈依,並搭乘法船;禪定──靜坐及影片觀賞,並在遊戲中懂得惜福、培福;般若──佛性在哪裡?用心便能找到!

  最後一天,禮拜《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四天的取經之旅,小星們獲得豐富的成果,並發願實踐所學,帶回家庭、學校,照亮大地每個角落。

小星心得

祐均/法師的開示讓我了解到: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例如,在闖關中學習到不要惡口,不然就會到地獄道受苦。
軒逸/佛典劇場的演出讓我很感動,我也想像故事裡的小牛一樣,發大願心!
鵬宇/今天的午餐好好吃,看了「乳光如來」的戲劇,學到了要供養佛。
睿杰/下午看了佛典劇場,學到了人不能貪心。
新翰/我今天學到不可以惡口,下輩子才不會下地獄。
為凱/今天的鬼屋活動,告訴我們不能殺生、惡口,所以今天很HAPPY。
宜稜/謝謝法師們教我們很多新知識,中午還準備了豐富的午餐,讓我們吃的很開心。午睡起來,還有好看的表演,希望下次還可以再來。
貽茹/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地獄關,雖然很恐怖,但我學到了不妄語,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巧雯/在活動中,我不但學會魔術,還知道與人相處時要以和,對待長輩要以敬,對待年紀小的人要以慈,讓我更加禮貌、更有福報、更加成長,所以我要感謝幫助我學習的人。
昱吟/我在這裡很開心,因為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闖關活動中,我覺得最好玩的是般若――佛性在哪裡?雖然只是推球的小活動,但要很細心、專注才能推得快,又不會掉到外面。從中,我學到了要專心,才能做好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芳瑋/在感恩火車裡的每一位菩薩都十分親切、溫暖,希望我在成佛之路的過程也可學得更多。
瀅瑄/今天的課程很有趣,有魔術、武術、捏麵人,也有好看的佛典劇場,要感謝法師及很多人。
子容/一整天下來我又知道了許多新事物,例如要感謝在身邊支持、幫助我們的人,還有要心存感激。
羚榛/下午的闖關活動,我學到必須靠自己去努力。我要謝謝每個為我們付出的人。
品蓁/我喜歡闖關遊戲中的智喜學校,讓我覺得很感動,也要謝謝父母的照顧。
秋堉/我體會到父母的辛苦,也知道父母對我們的用心與關心。
映融/我今天學到要「惜福」。

隊輔心得

宏澤/從法師的開示中體會到:不能安於現狀,要繼續朝著開發覺性而努力。
禹諾/路不直、不順遂,就會走過許多故事,但無論如何,不能忘記真正的自己。來到精舍,我才體會到這些珍貴而有意義、單純卻有無窮力量的真生命。
傳瀚/這次護星讓我學到:不要跟他人計較發心時數,在道場發心就是在種自己的福田,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執事上盡心盡力。
權家/來到這裡,能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學習別人的優點,這是我很大的收穫。也要感謝法師們辛苦地舉辦小星辰,才讓我的暑假留下充實且快樂的回憶。
輊評/這次是我第一次擔任隊輔,真的只能用「一言難盡」來形容。在與小星的互動中,使我更有耐心、更知道如何與他們說話,也發現自己的缺點,例:易沒耐性、不太會為別人著想。營隊是個磨心的地方,雖然小星很難帶,但藉由大家的努力,很多小星都有成長、改變了。
繼倫/年年都來參加這個意義深遠的活動,但今年特別有感觸。輔訓第一天,體悟到修福、修慧要即時,晚上排完戲,接到電話便立即趕往台中,路上雖已做好奶奶要拔管的心理準備,但拔管那刻,才知道生命如此脆弱、短暫,才了解真的要把握機會,多修福報。
冠滎/這次活動,我學會了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及許多做人處事的態度。
鴻鈞/當隊輔可以訓練慈悲心,因為小星調皮的時候,得用慈悲加智慧來對待他們,一旦有了目標及動力,他們就會定下心來。
茗名/今年帶的小隊全是男生,調皮之下更容易忘記應守的規矩,這都在考驗著我們的耐心,讓我們有機會去學習。而住持法師也在每天的檢討會中,慈悲教導我們輔導的方法,讓我受益良多。
文暄/擔任隊輔,更能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雖然過程有時挫敗,但總是鼓勵自己,一定有辦法帶好小星,修行、修行!隊輔需要充滿活力,藉由佛法的殊勝力,改變小星們的心地。營隊每年都有不同的樣貌,期待明年我會將願心付在上面。
瀚中/記得第一天的輔訓,因為很少靜坐這麼久,所以腳有些痠,本想換腳時,剛好法師說到「忍耐」,當下決定要忍住。忍過以後,感受到一種平靜,這種真實的感受前所未有,真希望以後都能這樣修行下去。法師的每次開示,都在我的心底產生共鳴;面對頑皮小星,用法師所說的方法,再加上自己的一點點變化,真的很受用,可以看到每位小星都在進步!
弼軒/小星在第一天,不管是靜坐或禮佛都非常不熟悉,一天、兩天過去了,他們學會在大家吵鬧時閉目攝心、在過堂時具足威儀、在適當場合做適當的事。在他們專注的神情中,我看到無數的「心燈」點亮著,內心有著感動,因為這些孩子將來必定能為社會奉獻一切。
小星的年紀正值蜕變的階段,跟他們互動時,總有一種單純的快樂。他們是一片淨土,等待著播種,而法師便是播種者,令他們成長、茁壯,相信孩子必定能將所學傳遞下去,點亮每個人的「心燈」!
慧瑩/這次帶小星,隨時提醒自己,要遵循法師慈悲地叮嚀和 導師的「中台四箴行」,時時懷有慈悲心,才能有所成長。
宜錚/來到精舍已第六年,雖說之前有不少經驗,但每次都是新的學習、新的開始。尤其去年在小學擔任代課老師,面對學生,在教學上遇到不少瓶頸。這次學到了一些輔導學生的小方法,兇,真的不是唯一解決方法。
林霖/第二次當隊輔體會更深了,付出多少,收獲就有多少。仔細觀察小星,就能找到教導小星的方法。佛典劇場中我飾演母牛,真正體會到當牛真的很辛苦,所以要好好修善斷惡,才能離苦得樂。
靜茹/我最喜歡聽小星背禪詩,他們用純淨的心靈將禪詩裡的「法」給顯現出來,一字一句,專注的神情,此時此刻的他們就像是小芽兒般,獲得養分,努力成長茁壯。每天的開會,都令我獲益良多,法師總會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心念去看待問題,使我們學到更好的方法。
宇珊/這次小星辰給我的收獲比去年還要更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則流浪漢為掙口飯出家的公案。苦!苦!苦!人生就是一個「苦」字,我回家後仔細想了很多日常生活的例子,發現都印證了這一句話,為什麼都是苦呢?一切都是心念的問題,心念一轉,一切的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心淳/當了五年的中台小星,今年第一次擔任隊輔;從被護持、被照顧,到現在則練習用一顆慈悲與真誠的心,帶領著小星們。
于珊/因為有法師的精心策劃及這麼多人的護持,所以小星在短短的四天就能收獲很多。自己也體會到,面對不同個性的小星、不同的情況,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捷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的「方便」都是建立在完善的「規矩」上,假如大家都任由自己高興行事,而不理會別人的心情,也會造成別人的不便,就像民主的完整,背後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在支撐,前提是要人人守法。很謝謝普林精舍給我一個服務的機會,在帶小星時,看到了各種不同個性的小星,我也不停摸索如何帶領小星們個個精進,真的使我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佳妤/帶領小朋友是一門有趣的學問!不能將以前的打罵教育套用在小星上,一切要靠智慧。之後,我還是會持續學習這一塊領域。
玟璇/「小星變成大星」,這當中體會到隊輔的辛勞,雖然過程中有起煩惱,但一想到法師辦小星辰的悲心願力,就鼓勵自己一定要繼續加油,希望每個小星都能發出自性光芒,在心中種下菩提種子。
寧君/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隊輔師,從過堂中我體會到珍惜和禮儀,如何從一個簡單的動作,把禮儀做好。我喜歡聽法師開示佛典故事,從中學習禮儀和感恩的心,也因為這些道理讓我時時提醒自己,明年我會繼續參加。
思存/一開始連問訊、禮佛都不太會的我,多虧了各位老師、隊友們的熱心指導,才慢慢熟悉。住持法師的開示讓我受益良多,也看到大家的善心,真的很感動!

家長心得

傳迦/孩子來參加營隊後,許多在家裡糾正許多卻未見效果的習性改變了。所以,我們相當肯定這個活動的正面影響,也很期待孩子愈來愈好。
斐文/看到所有護星菩薩都如此用心,也讓我在護星的過程中學到如何用歡喜心來完成任務,這是別的地方都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親子間的關係也因此改善了。
秀麗/當我在擦拭樓梯時,就像洗滌自己內心一樣,很歡喜。
傳曉/護星可以放下身段、磨鍊自己,是我最大的收穫。
君淋/我來精舍參與活動後,深深體會到中台四箴行裡「對人以和」的重要性,期許兒子在活動中能得到和我一樣多的收穫。
沛綺/很感動看到孩子們認真參與活動,精舍真的很用心,對小朋友的幫助很大。
千惠/看到孩子可以獲得正面向善的能量,是法師、隊輔師、義工的付出,讓自己充滿無限的感恩。
千琇/「敬、慈、和、真」是每次來到精舍都深深打動我心的一句話,從這裡學到了付出的快樂,也看到了小孩的改變,變得更體貼。

義工心得

課程老師 傳筠/從營隊的事前籌備到正式活動,中間需要很多準備工作,過程有時會覺得相當疲憊,無法負荷,思緒也無法相當清楚,這時就會提起心念,專注在要做的事上,「活在當下」是此次兒童禪修營最好的收獲。
課程老師 傳贊/發心兒童禪修營,最重要的是要對治不斷打妄想的心。七天的活動從早到晚,有時覺得辛苦,但想到自己的孩子是在精舍教育中蛻變、提升,從令人擔憂到成熟懂事,就會提醒自己要發心成就有意義的事。
照客 傳密/見到法師護念大眾的不辭辛苦,爲了讓小星種下菩提種子,日以繼夜、絞盡腦汁的設計、驗收活動,自己當中卻還是起了煩惱,覺得時間到了就要回家,真的很慚愧。因為觀念不對――被習性牽制;願心不對――心量狹小,如果一直被煩惱牽制,就對不起善知識,不讓「自性寶珠」發光發亮,就枉費此生了。
外場機動 傳行/感謝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讓大眾有機會出錢出力。
外場機動 傳勝/即便有不懂的地方,師兄們也會互相幫忙,因為有大家,才能讓這次活動如此順利。
外場機動 傳儀/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用屏風佈置恐怖走道。闖關當天,關主告訴我,他在這關與小星玩的很開心,使得已為人母的我,覺得自己一開始想放棄的念頭真不應該,幸好有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完美的成果。
大寮組長 傳祝/在大寮最大的收穫就是與大家結緣,又能磨鍊自己的心性。每個人的觀念做法不同,叮嚀自己要放下執著,才能讓團隊更融洽。
大寮 傳謙/師父很慈悲,常常問候我:「傳謙,可以嗎?需不需要幫忙?」雖然色身不好,但真的很歡喜,大家很像一家人。
大寮 傳渫/來精舍護星才深刻感受到,原來付出昰一件無比喜悅快樂的事情。
大寮 傳帛/法師很用心,師兄弟分工合作很發心。
大寮 傳具/資深的菩薩會分享經驗,所以學到很多。
大寮 傳挺/人生無常,要把握、要精進,藉假的身體來精進,照自己的志願去做。
大寮 傳純/普林精舍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法師都很慈悲,很照顧弟子,弟子會繼續發心、繼續努力。
大寮 傳覲/大寮雖然很熱,但內心卻是清涼的,雖然汗流浹背,心情卻非常高興。
大寮 傳群/今年的小星辰對我而言是最具挑戰的,以往我只在大寮當「助手」,今年當我答應負責煮藥石時,其實內心是很擔憂的,因為不曾做過數量如此多的食物。法師說:「只要起歡喜心,食物自然就可口美味。」每天看隊輔及義工這麼捧場跟讚歎,內心蠻開心的,雖然每天都跟時間賽跑,但藥石時間一到還是能順利完成。感謝法師的鼓勵及信任,給我機會跟大眾結緣,人有無限可能,當你發願要成就時,連菩薩都會護持!
傳央/做事的時候雖然有點累,但想到可以修福報,一切都值得了。
冠儀/來普林發心讓我學到很多,知道自己的方便是很多人努力而來,要時常提醒自己要知足 。
傳馨/之前我當小星的時候,總認為別人為我們付出是應該的,直到我親身體驗過後,才真正了解什麼是「付出」。洗架房、佈午休場地、洗一大堆小星過堂的碗盤、擦桌子、拖地,坡務一個接一個,現在才知道以前擁有的福報並不是「應該的」,付出真不容易,需要忍耐,只要想到可以讓別人方便,就願意嘗試看看。
瀚鄉/當小星的時候,以為所有的準備都是理所當然,當義工後才知道,這一切是多麼地費時費力,我學到很多,很開心。
鎮宇/來普林發心當義工,使我學會為社會付出的精神,以及幫助別人的快樂。
朕威/以前是小星,今年是義工;當義工雖然有點累,但感覺特別充實、快樂。這樣的經驗使我感受到有一種循環回饋的感覺。
傳啟/這次的發心雖然很累,但非常開心,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和經驗,雖然一直被法師叮嚀,但能讓法師指導是非常幸福的事。
承勳/我覺得幫助別人很快樂。
子瑜/在家裡不會做的事,來這裡能學習到,覺得非常新奇。



普林精舍

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一段158號
TEL:(04)836-1555
FAX:(04)836-1813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