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精舍一百零一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彰化員林分院普林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二日至十五日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共計二百多人參與。首日的分站教育,教導學佛行儀及過堂,下午以六度為主軸的闖關活動精彩、緊湊,寓教於樂。每日課程藉由唱誦《心經》、靜坐及法師開示培養定心。世學課程有:武術、魔術、音樂、美術、律動、勞作、歌唱等。午休後的星辰劇場,是小星們最期待的節目。最後一天,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了解父母恩德如山。結業頒證中,營主任為五位圓滿背誦星辰護照中經咒、禪詩的小星,頒發「經典獎」。最後,大星、小星在騎牛歸家之際相約明年再見、再來!

學童心得
子淵/營主任告訴我們要及時結善緣,所以我以後不會再對同學生氣了。靜坐課讓我學到專心,吃飯就認真吃,睡覺就安靜睡,謝謝法師教導我「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祥鈞/星辰劇場讓我知道要去除心中的惡念,做一個好人。

瀚承/佛典劇場讓我收獲很多,原來善惡果報是有原因的!

妍蓁/「王小立的故事」讓我學到慈悲心,這堂課真有意義。

秋堉/我在闖忍辱關的時候,體會到媽媽的辛苦,今後我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

義工心得
行堂組  傳珮/我女兒發心當義工後有非常大的改變,以前脾氣容易煩燥,對家人講話也不禮貌又叛逆。這次營隊當義工後,竟然開始懂得噓寒問暖,為人設想,不僅體貼父母的辛勞,還發心吃素,讓我對學佛更有信心。

活動組  傳贊/在結業式心得分享時,有個小星主動舉手,鼓起勇氣、語帶哽咽地說出他內心的話――「我喜歡精舍,我喜歡來這裡!以前很討厭精舍是錯的……」能讓佛法的種子在小朋友心地發芽生根,覺得一切的辛苦也值得了。

美工組  傳郁/只要發心正確、願意領受考驗,每個人都有機會提升。每年的普林小星辰,美工組都忙得兵荒馬亂。這次的體會是「自己的力量有限,只要有願心,就會有很多菩薩來幫忙。」不管是法師的提醒鼓勵,還是師兄們的發心合作,都讓傳郁深深感動。

行堂水果區組長  傳楨/經過這三年來不斷地學習與改進,這一次才徹底了解:原來法師是讓我們於動中增進禪定及成就菩薩行,感恩法師的慈悲指導。

大寮組  傳瑜/進入大寮就像處在火爐中,熱不堪言,看到師兄們無怨無悔地付出,深感敬佩。

課程組 傳量/從營隊籌備階段到正式啟航,看到精舍法師與護星菩薩們的無私奉獻,雖忙但忙得法喜;雖累卻累得歡喜,真正是菩薩心護念菩薩星!願自己學會直下承擔,將感動的心化為永續的護星行動!

活動組 傳智/這次擔綱小星辰劇場的編劇及導演,光劇本就改了二、三回,而要安排時段排演也不太容易,體會到每次法會是要大眾同心協力才得以成就,真是不簡單。

行堂組 傳美/每次活動都發現法師個個身懷十八般武藝,能洞察一切事,讓我心生佩服。

行堂組  傳音/雖然常不小心造成流程出錯,但每天的檢討,使我更勇於面對錯誤,督促自己在任何執事,皆要有直下承擔的願心。此次小星辰讓弟子更能體會「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的重要性!

機動環保組 飾玲/第一次參與大寮的工作,從中學習到不同於家裡的廚房技巧,雖是小小的動作,卻有大大的學問。下午的親子座談,聽聞了住持法師對教育小孩的諸多技巧及觀念,更是受益良多,希望菩提種子皆能深植於小星的心田裡!

昱誠/因藉由劇場演出,讓我體會到身心障礙的同學被排擠的感覺,所以從今以後,我會多去幫助這些弱勢同學,而不是去欺負他們。

傳綾/來到精舍,學習到與他人溝通的方式,體會到原來連簡單的事,都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才能完成,例如:每齣戲都需要多次的排練才能演出。雖然在精舍很累,但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感到很開心,算是自我的突破吧!

傳格/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自己開心、大家也開心。看到晚會能圓滿落幕,每位義工菩薩都很辛苦,這是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

星爸星媽心得
星媽 嬿伊/小星回家的路上,一直述說著每天在精舍營隊的點點滴滴。吃飯時會說:「必須捧著碗,不可把手靠在桌上。」這是平時小星在家絕不可能做的事。看著小星的改變,感謝 覺大和尚的用心,感謝住持法師不厭其煩地教導!

星媽 佳芳/小兒子傳懷上完第二天禪修營之後,晚餐時間他會主動替大家拿碗筷並排好,也會幫每個人倒飲料。問他為什麼變那麼乖?他回答因為營主任說:「能幫助人的就是菩薩!」老大傳璪也從發心義工中,得到經驗和成就感。感恩法師舉辦小星辰,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學校中學不到的東西。

星媽 瑜玲/小星會將禪修營的生活常規與家人分享,像用齋時要端身正坐,感謝所有參與的師兄,更感謝法師用心地指導!

星媽 傳珮/女兒以前脾氣很暴躁、講話不禮貌又叛逆,當義工後,竟然變得柔軟,會噓寒問暖、為人設想,體貼父母辛勞,並發心吃素,讓我對佛法更有信心!

隊輔心得
布施隊 禹諾/在精舍有許多規則要遵守,剛開始很不適應,但經過幾天的參與後,才了解規定並非是限制,而是富含道理的觀念。經過這次的自我充實,今後看待周遭的一切,不會太快下定論,思考會更成熟圓滿、更有智慧。

布施隊 靜茹/第一次當隊輔,是我一生難得的經驗,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隊員們相處得很融洽,原本頑皮的小星也在住持法師的教導下漸漸變成乖巧的小星!今年小星辰是我在十六歲的天空裡,最美的回憶!

布施隊 馥任/感謝法師的開示與鼓勵,懂得以善巧方便引導小星,結果小星不但聽話了,也很認真地背經,佛法原來是可以活用、可以實際執行的,今年的小星辰營隊收獲真大!

持戒隊 權家/第四年了,對於流程更熟悉了,很多事也更駕輕就熟,很開心能夠跟一群很棒、很優秀的隊輔師一起努力。

持戒隊 振凱/回到精舍能享受到在外地所沒有的溫暖,隊輔們都非常有團隊精神,午休時無私地幫別組帶小星,小星也都能自發地配合,這應是法師常說的法界和合吧。

持戒隊 如閔/這幾天帶小星雖然辛苦,但也學習到很多。

忍辱隊 品源/第一次進入道場,領悟到原來佛教是一種教育,使我們在面對事情時能專心一意,處理問題能有條理、有效率,遭遇困難時能不慌亂,在營隊的環境薰習中,能身體力行去實踐!

忍辱隊 華罄/聆聽營主任的開示,讓我獲得沉澱之後再出發的力量。

忍辱隊 佩蓉/感謝法師、值星官及各位指導老師的大力協助,小星們這幾天內進步良多,甚至能背誦<智慧咒>,讓我成就感二百分!

精進隊  文筑/一開始面對不聽話的小星會很生氣,但事後想想,自己當下生氣就錯了。所以當第二天同樣的事情再發生時,就會先跟他說明這樣是不對的,並且教導他該如何做,這樣的效果反而比較好。小星們就像菩薩,讓我們鍊心、讓我們提升。

精進隊 岳軒/雖然當隊輔很累,每天都要早起,但是學習到很多,且團隊的氣氛很和諧,法師們很慈悲,義工菩薩們也很用心地護持我們。很感謝法師舉辦禪修營,讓我能學習到在學校無法學到的,希望營隊能每年舉辦!

精進隊 繼倫/我會聽法師的話,繼續努力學習。

禪定隊 毓蔧/當隊輔能學習到法師的智慧,了解許多為人處事的方法,而且聆聽法師開示,心也會跟著靜下來,這是我們這麼喜歡來普林的原因。

禪定隊 育圻/從法師和指導老師身上學到很多,覺得自己才是來普林取經的,與小星一同進步。每天法師都會爲我們解疑,雖然疲累,但非常值得!

禪定隊 晴瑋/小星報到後就哭著找媽媽,使我不知所措。感謝法師非常用心安排課程,有趣又活潑,讓小星很快轉移注意力,認真上課。

禪定隊 林霖/這幾天雖然都是早出晚歸,但每天都很充實,不僅小星在學習,隊輔也不斷在吸收智慧。希望小星辰禪修營要繼續發揚光大哦!

般若隊 敬媛/我們從天天都在進步、漸漸明亮的小星身上,找到了堅持下去的決心。我學會了忍耐及奉獻。

般若隊 宜錚/參加營隊幾年學到很多東西,自己也有很大的改變,很感謝法師的慈悲教導!

般若隊 嘉慧/第一次當隊輔師,剛開始覺得十分不習慣,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還好法師及時指導,才知道不用太緊張。印象最深刻的的一句話就是「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以及法師的開示,很有教育意義!

般若隊 怡安/營隊裡豐富的課程、表演,讓我體會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有好的表演,事前要付出不少努力。「努力是有回饋的」,看到大家那麼開心,再累也值得!


普林精舍

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一段158號
TEL:(04)836-1555
FAX:(04)836-1813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