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五年度高屏區大專院校佛學社聯合社遊

文╱普糧精舍提供

 

 

  一百零五年十月八日至九日,在這秋高氣爽的日子,來自屏東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高屏區六所大專院校佛學社,在社團指導法師的帶領下,於中台禪寺展開了兩天一夜佛國知性之旅,希望藉由以禪宗精神設計的活動,讓參與的同學體驗佛法五化——「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真實意涵,學習佛法的智慧,找回心中的寧靜與自在。

  清晨,大眾跟隨著清脆的引磬與木魚聲諷誦心經,以早課開啟了這趟「一遊未盡」佛國知性之旅。活動首站,來到中台武術館,在教練法師的教導下,體驗武禪一如的精神,了解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題之「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從練習南羅漢拳的拳法方便中學習專注,身動,心卻要如如不動,藉此培養禪定力及專注力。

  徜徉在開山祖師所創建的中台世界博物館,與歷代佛像相遇,從印度到中國,每個朝代的佛像都獨具風格。透過觀賞佛像,不僅認識佛教藝術及當時的時代背景、文化經濟,也看出歷代佛弟子護法衛教之精神。晚間,大眾參與福慧講座——「禪與淨」,聆聽中台禪寺女眾執行長見肯法師的開示,明白禪淨一如之理,同學們個個法喜充滿,也更珍惜今生得以學佛之因緣。

  萬籟俱寂中,叩鐘聲響遍整個中台禪寺,悠揚的梵唄聲唱誦出「干戈永息,甲馬休征,戰敗傷亡,俱生淨土」的祈願。夜間的拜鐘活動,藉由拜鐘人的願心,清淨的鐘聲得以讓眾生暫時離苦得樂,提起覺性,誠心懺悔,共發大願,同證菩提。

  十月九日清晨,大眾來到蓮花池畔體驗佛寺裡的幽靜與清新,展開全新的一天。「與大師有約」活動,恭請普台高中董事長見紹法師慈悲開示,法師的甘露法語解開了同學人生課題的困惑,收穫滿滿。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兩天一夜的佛國之旅,在武術館中一齊擎拳為此行拉開序幕,從武禪一如到最後的中台巡禮,無一不是老和尚畢生的努力及心血,我們花不到三天的時間參觀,老和尚用了三十年創立的中台世界,確實是「意猶未盡」。最後,同學們在金頂中央,合掌一聲「阿彌陀佛」為此行劃下完美的句點,宏亮的回音在摩尼寶珠中迴盪,點亮了每一位青年學子的心燈,希望有一天能夠發光發熱,點亮更多人的心燈,讓世界因為有我們,變得更美好!

活動心得

屏東大學中智社社長/芝茜
  這一年對我來說很特別,第一次擔任許多執事,學習各個事務,遇到種種突發狀況,一次次克服自己的恐懼,突破以往的性格,結交優秀又善良的朋友。兩天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帶活動的實務經驗,發現自己的體會又多了一點,心境也豐富了一些,在經過磨鍊後,心也堅強了一點。帶著這些一點點,當我獨自坐在角落時,也能泛起一抹抹微笑,真是無處不喜悅。

  我想未來有一天,當再次面臨人生的關卡時,我會挺著胸拍拍自己的肩膀告訴自己:「不怕!因為這樣不順的道路你走過了、走完了,即使你走的驚慌失措、跌跌撞撞,這些絆腳石終將成為你的墊腳石,加油!你可以的!」最後,感恩師父們的教導和協助,感謝朋友們一路的幫忙和鼓勵,還有同學們的共襄盛舉,沒有你們的參與就沒有我發心的機會,感恩大眾布施慈悲歡喜。

文藻外語大學中智社社長/奕豪
  這已是我第三次參加佛學社的社遊,從剛開始的參加者變成工作人員,到了本次的小隊長,每一次的旅程都讓我印象深刻,本次的社遊是讓我體會最多的一次。我參與了所有的開會及部分的籌備過程,體會到兩天的活動,看似簡單但其實籌備內容繁瑣也要注意很多細節,每個活動的時間、地點、工作人員等都要設想周全,這考驗了我們的細心。

  在「與大師有約」活動中,法師的開示讓我明瞭,只有看破世間一切苦、徹底覺悟的佛才真正沒有煩惱。而拜鐘讓我體會到佛法的慈悲廣大。希望愈來愈多的大專生可以加入佛學社,相信只要在心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未來有一天一定會發芽,對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高雄醫學大學中智社社長/姿蓉
  五觀堂靜謐的用齋氛圍,同時知道嚴謹有秩序的用餐禮儀不是繁文縟節,是對他人用餐環境的尊重與惜福的表現。參觀博物館宏偉又精緻多元的各種佛教文物時,也深深體會到前人為了保存文物付出的種種艱辛,讓我覺得生活中許多體會和感動都是值得記錄下來的。

  此外,也感受到老和尚願力之深遠,促成無數法師與大眾同心合力創建中台世界,這份為佛法盡心竭力的堅持值得世人學習。最後,非常感謝一同參與的法師們、同學、義工菩薩、工作人員,即使我們年齡背景不盡相同,在這次社遊扮演不同的角色,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讓我看見大家對佛法正向且有智慧的觀點。

高雄師範大學大慧社社長/冠翔
  這次的活動真的讓我打從心底打破了自己以往的成見!之前總是認為現在的大學生是不會對這樣的社團活動有太多興趣,也因為這樣消極的認知,限制了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不論是在規劃行程還是宣傳活動,都沒有做到對事以真。

  但是當大家看到中台、看到佛像時,都感到非常讚歎,才驚覺原來不論是佛像的莊嚴還是中台禪寺的壯麗,都是可以深入人心,且被大家所接受,也因為這樣的發現,才又讓我回想起我當社長的初衷,就是因為了解了佛法的美好,才希望能將佛法帶給更多的人,讓世界更美好。

  在和各校社長的互動討論中,學習到如何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也學習到同學做事積極的態度且對事以真,令我受益良多。非常感謝師父的指導及師兄們的發心,還有每一位一起來參與這次活動的同學,因為有這麼多的因緣,才能讓這次活動圓滿結束。

文藻外語大學中智社副社長/靜衣
  某個因緣我進入文藻中智社,甚至成為中智社幹部,這次承擔起副召一職,協助其他學校佛學社幹部策劃社遊,成就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成長了很多。希望藉由此次機會護持同學學佛,也傳承幹部的經驗及感想。

  此次社遊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我不只是活動策劃人,也是活動的司儀。策劃的過程中,師父用身教、言教教導我,如何用佛法智慧和他人溝通、相處,以及如何處理事情的方式及態度,讓我深深體悟到,佛法就像一顆摩尼寶珠,帶領大眾走向更光明的人生!

高雄大學/林靜
  依稀記得小時候參加小星辰時,是以把心找回來為主題,現在我終於知道原來那就是要我們找回自己本具的清淨心。佛法,是覺悟的方法,藉由師父的開示,讓我更清楚明白為什麼要學習佛法,悟到自己的清淨心就會知道路要怎麼走,有正確的觀念,才會有正確的行為。修善斷惡,懂得布施,不計較付出多少,勤修福報,就會結善緣、結法緣、結人緣。

  參加這次活動,有知識收穫,也有友誼收穫,兩天一夜的活動讓我滿載而歸。感恩師父們及義工菩薩們,在學習佛法的路上護持我們。




普糧精舍

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197號
TEL:(07)550-5510
FAX:(07)550-550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