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嘉精舍祖庭參訪


 
                              文/普嘉精舍提供


   萬里靈泉寺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最初弘化之處,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慈悲規劃與安排,令學員們有緣一窺祖庭堂奧。當日雖陰雨綿綿,大眾渴仰朝聖祖庭之心卻絲毫未受影響;此行共發動了五部中型巴士,學員們懷著期待之心踏上朝聖之旅。

   抵達目的地,縈繞耳際的潺潺流水聲,令身心無比清淨自在。隨著法師的引導、順斜坡而上,意味著修行需假善知識的引導,方能更上層樓、登堂入室;進入禪堂,清幽溫雅的氛圍,令人頓時身心收攝。

  這次靈泉之行加深了大眾對開山祖師的認識與感恩。感恩開山祖師「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心悲願,不畏勞苦建設中台禪寺,與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使有緣大眾皆能親近佛法、共沐佛恩。同時,也更堅定我們護法護教的願心與願力,祈願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弘宗演教,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活動心得
禮佛銷假
供燈
一支香
祖庭出坡
騎牛歸家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傳顗

  距離上次到靈泉寺已是十幾年前的事,再一次來到靈泉寺,景物依舊,但卻是人事已非了。靈泉寺開啟了我的學佛之旅:第一次打禪七、第一次參加大蒙山、第一次當小星辰的隊輔師……都是在靈泉寺。開山祖師圓寂後,使我更體會到修行應即時,要生起難遭難遇想、把握因緣,因為因緣隨時都在改變,如此修行才會進步。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傳寂

  透過此次參訪,聽聞到開山祖師在初初建設道場時,生活十分儉約勤苦,即使遭遇種種困難,仍慈悲、堅定、積極地弘法利生。中台道場的建設,是老和尚的悲心願行,感召大眾共同成就。

  從創建中台禪寺、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中台世界博物館,乃至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於海內外弘法不輟,無非是因愍念眾生的大慈悲心,為廣度一切有情離苦得樂;更重要的是,老和尚對四眾弟子最深切的期許,是以外在的道場,契悟自心的道場──每個人都有的中道實相之靈台。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生的行履,是弟子們修行的典範。反觀自己深覺慚愧懺悔,因為過去不夠用功,發心與願力不夠堅定。此次參訪後,對修行學佛產生更大的信心,未來要更發心!


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傳心

  走在靈泉寺坡道的同時,思惟開山祖師已近六旬之年,卻能住在深山僻壤,簡陋的茅棚中,每天只靠著簡單的醬瓜、泡菜度日,以無比堅毅的精神,勤苦修行,令人讚歎。

  巡禮中,師父提起許多開山祖師草創靈泉寺的公案。剎那間震撼無比:若不是聖人的德行感召,如何在這深山,感得居士大德的護法因緣,當下生起一股強大的願力,要緊跟隨開山祖師的腳步。我終於打開心量,勇敢踏出了第一步,盡我所能廣修供養。

  雖然開山祖師已經圓寂,但希望仍能藉此拋磚引玉,使更多人共同護持三寶、建設道場,接引更多人來聽經聞法。也祈願自己在修行的路上,每一步都能踏實穩健,廣積福慧資糧,勇猛精進不退轉。


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傳禪

  感恩師父規劃此行,使學員們有機會一窺祖庭堂奧。當日雖然陰雨綿綿,卻不減朝聖靈山渴仰之心。

  靈泉寺恰如自心清淨靈台。每當車子轉一個彎,便是修行路上的一個轉念處,無數的轉念、無數的提起正念,拉近了與自性靈台的距離。頓時迂迴的山中小徑轉化為菩提大道,此時的我,有「劈破旁門,方見明月如洗」的喜悅。


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傳琴

  平常在禪修課中,師父常教導我們要飲水思源、心存感恩。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安排殊勝的靈泉之旅,帶領我們回祖庭參訪。

  靈泉一支香中,淨心、定心、明心的過程中,體驗到身心自在之感;在巡禮過程中,專注地聆聽開山祖師當年草創靈泉寺的公案,當下繫念著開山祖師的教誨,期勉自己要落實修行、護持道場,把握因緣修福修慧,掃除心中的塵垢,回復本來面目。

  此次靈泉之旅,也是一趟心靈之旅。傳琴在心中發願,不僅要在心上用功,還要好好護持三寶、護持道場,真正做到福慧雙修。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傳道

  第一次見到師父,為其風範所攝、心生恭敬,立刻五體投地頂禮,後來才知道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

  第二次見到開山祖師是受三皈五戒時,看到開山祖師慢慢走進來,心中就像見到許久不見的恩師、父親一樣,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

  三月十日,隨住持法師一同參訪靈泉寺。巡禮中,聽到開山祖師從無到有、一磚一瓦、親力親為地闢建靈泉,一直到中台、普台,乃至博物館,心中讚佩不已。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要跟隨善知識的腳步,踏實修行、廣度眾生。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傳梵

  令人期待的祖庭參訪──靈泉之旅終於到了!踏上靈泉寺,心中的悸動無法言喻。看著靈泉寺中的景物、聆聽開山祖師的種種事蹟,彷彿恩師就在身旁,感動的眼淚不知不覺地落下:除了思念開山祖師,也懺悔自己不夠精進。這裡的一磚一瓦都顯露著開山祖師的用心與無聲之教。何其有幸,今生得遇大善知識。心靜下來,會發現靈泉依舊法音宣流!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傳中

  為尋開山祖師初飲曹溪法水之地、回溯中台之初,歡喜參訪祖庭「靈泉寺」。曹溪法水脈脈相傳,至靈泉寺廣傳流佈,象徵著佛法永興不滅。

  午齋時,咀嚼在口中的是香積法師與義工們滿滿的願心,以及開山祖師無限的慈愍。踏上歸途前,以萬般不捨之心向開山祖師告假,發願生生世世都要與開山祖師共住如來家。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法謹                           

  聆聽開山祖師的公案,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見到開山祖師於荒蕪的山中,住茅棚修苦行,後來一步一腳印,帶領四眾弟子一磚一瓦建設靈泉寺、創建中台禪寺。誰能預想當時默默無聞的老和尚,能建立如此清淨廣大的中台世界,端正無數弟子的法身慧命,於海內外建立一百零八間精舍,弘揚佛法、普利群生。

  在靈泉寺坐香時,百感交集,深深懺悔自己這一生庸庸碌碌,從未發廣大願心,引導眾生離苦得樂。感恩此次的參訪,端正了法謹的知見,同時也確立了目標:發願要知恩報恩、福慧雙修、護持三寶。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傳文

  巡禮過程中,看著小小的殿堂與莊嚴的佛像,想著師父提到的諸多開山祖師的公案,想著中台萬人大法會的情景,想著二十多年前開山祖師篳路藍縷的行履,再回頭看看此刻站滿學員的殿堂,不禁熱淚盈眶。過去的靈泉、今日的中台,都是開山祖師願行所成,四眾弟子何其有幸,擁有老和尚的慈護!

  今日能在中台世界薰修下,穩定修行,立志成佛,都要感恩開山祖師的殷殷教誨。同時在心中生起強大的願心與信心:眾生無邊誓願度,願我速知一切法,願我早得越苦海,願我早日成佛道。


夜間研經一B禪修班/法度

  前往靈泉寺的路途蜿蜒陡峭,開車不易,何況是走路,可想當時開山祖師是多麼艱辛方能建立道場。參訪中,聆聽開山祖師建寺之公案,深刻感受到開山祖師日常生活中給予弟子的教化與信心。中台廣傳的成就,如實地呈現眼前,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享受著開山祖師辛苦所創建的道場與資源,但自己護法護教投入卻不多,因此發願要跟隨善知識的腳步,更積極地參與精舍活動、護持道場。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法訶

  座落在山林間的靈泉寺,已是規模不小的道場,內部施設十分齊全。在巡禮靈泉寺的過程中,彷彿看見開山祖師當初規劃時的宏觀遠見。

  此生雖無緣見到開山祖師,但藉由此次參訪祖庭及善知識的引導下,讓自己對開山祖師的廣大願行更加景仰。願追隨開山祖師的腳步,在學佛道業上無畏前行,堅住正念、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法雲

  沿著蜿蜒山路、經過無數彎道,終於抵達隱蔽於群山中的靈泉寺,這真正是遠離俗世修行之處,也可以遙想開山祖師草創時物資的匱乏、交通的不便,是多麼的艱辛。

  感恩開山祖師對佛法的堅持,以「不忍聖教衰、不捨眾生苦」的慈心悲願,建立了中台世界,乃至於普嘉精舍,開啟弟子們的法身慧命,也增益法雲對佛法的信心。相信只要跟隨師父的腳步,依教奉行、守護道場,普嘉法緣大開,指日可待。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法孜

  祖庭巡禮時,專心聆聽著開山祖師草創靈泉寺時的艱辛,淋著雨、漫步在老和尚走過的每寸土地上,彷彿走入時光迴廊,看見老和尚搬著磚塊的身影。無限感恩開山祖師的深心悲願,帶領四眾弟子創建中台禪寺這艘大法船。

  感恩能有如此的因緣與福報,得以在正法道場薰修佛法;得以與開山祖師這樣的大善知識結緣。這一趟心靈之旅,期勉自己多在心上用功,修福修慧,護法護教。


夜間高級禪修班/傳惕

  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安排我們參訪靈泉寺。常住法師帶領大家巡禮靈泉寺,解說導師建設道場及閉關的種種因緣。山門上鑄著導師法語:「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當下,讚歎、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深受開山祖師的大慈心、大悲願所震懾。

  隨後大眾於靈泉寺靜坐一支香,體驗著過去禪七的情景。此次巡禮不虛此行,法喜充滿。期許自己把握因緣,繼續追隨師父的腳步,端正知見,以報答三寶與開山祖師之恩。


日間高級禪修班/法綾

  接觸中台是一年多前,所以對開山祖師的認識僅能從影片與書籍中得知。參訪祖庭時,用心地感受開山祖師走過的每一寸土地。靈泉寺在當時,除了物資匱乏、交通不便,山上天氣更是濕泠嚴寒。法綾心裡突然一陣莫名的感傷,帶著深深的感恩,感念開山祖師為眾生付出的一切。祈願學習開山祖師之精神,勇於面對生活中的每個挑戰,直下承擔。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傳典

  偶爾飄落的細雨、伴隨蜿蜒顛簸的山路,終於抵達傾慕已久的靈泉寺。每一步都在思惟:是多大的慈悲願力,將這片曾是荒蕪的山林,變成宛如淨土的慈悲道場?這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有開山祖師胼手胝足、艱辛打造的痕跡。在寧靜詳和的氛圍下,懷抱著無限的感恩與懷念,不免令人感動涕淚……

  從靈泉到中台,無一不是開山祖師的慈悲願力與智慧結晶。何其有幸,能走入這樣的正法道場聽經聞法,有師父們的慈悲引領,有發心菩薩們的護法護教,真的好感恩!期許自己把握當下修福修慧的每個因緣,落實開山祖師的諄諄教誨: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願菩提道上能和開山祖師再續法緣。


夜間高級禪修班/法勳

  於靈泉寺玉佛殿聆聽開山祖師從茅棚到就地闢建靈泉寺的過程,感受到開山祖師的偉大與佛法的不可思議。若無德高望重的開山祖師,以及對佛法的堅持,哪來今日的中台禪寺與一百零八間精舍?最令我感動的是靈泉寺草創之艱辛:為節約工程經費,在工人收工後,開山祖師仍於夜晚繼續工作,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如此方能完成靈泉寺的建設。經過此次靈泉寺尋根之旅,深感慶幸能值遇正法的中台道場。


日間高級禪修班/法澄

  五台中巴在幽靜的靈山中前行;瀰漫車窗的霧,象徵山的高度與路的崎嶇。濕冷的天氣、艱困的環境,卻無法動搖開山祖師一步一腳印修行度眾的廣大願心。

  經過靈泉寺常住法師的詳盡解說,對中台有了更深廣的認識。因開山祖師的刻苦修行與精進堅持,攝受感動了社會大眾,紛紛發大願心來守護道場。眾緣和合下才有今日的精舍,設備齊全、環境舒適,使大眾能安穩地聽經聞法。

  由於開山祖師的深心悲願,今日法澄才有幸皈依三寶,於普嘉精舍聽經聞法。願繼續在中台菩薩道場,以敬慈和真為圭臬,落實修行於生活中。


夜間研經一A禪修班/法方

  巡禮靈泉寺的地形環境時,很難想像過去在人煙稀少、物資困乏、氣候溼冷的環境下,開山祖師是如何度過每一天的。反觀現在的我們,生活都過得太安逸、甚至迷失自我,所以心始終急躁不安、靜不下來。

  巡禮靈泉寺是一趟難忘之旅。聆聽昔日開山祖師在靈泉寺的公案,心裡非常感恩,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了中台世界,讓我們能在如此清淨的道場安穩學佛。







普嘉精舍


地址:嘉義市中興路208號
電話:(05)231-0036
傳真:(05)231-5962

中山高路線圖 南二高路線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