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廣精舍照客學長研習營活動報導

文/普廣精舍提供



  二○一五年十一月一日,香港分院普廣精舍舉辦「照客學長研習營」,恭請到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見肯法師親臨香港引領營隊,並邀請了來自台灣普得、普賢及普高三家分院的居士代表前來分享護法護教的心得。營隊共一百位普廣核心的學長照客參加。

  第一支香「中台世界•導師悲願」,執行長以中台照客的三個非常開場——「非常有禮貌、非常有威儀、非常有笑容」,令緊張的學員綻放了笑容。第一段生動的影片中,伴隨巴利文的梵唱——從世尊在印度所遺留的聖跡,走到即將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展廳裡,從歷史上的佛教走到現代的中台。「中台世界在哪裡?」 執行長開示, 導師命名「中台」意指「中道實相之靈台」,我們是否明瞭自己心中的中台世界?在跟隨中台的腳步中,一路從聞道、悟道、修道、養道至證道,是否時時向上提升?是否記得回歸自性?執行長提及 導師經常對弟子開示要「多發心、多關心、多用心」,在擔任執事時,如果懂得運用這三心,搭配「中台四箴行」的處事原則,並依照六祖大師所云「念念不被愚迷染,念念不被驕誑染,念念不被嫉妒染」,一定能夠契入真正的「中台世界」。

  「慈力共振•團結合作」是第二支香的主題。師父派給各組三十張紙牌,但「狀況不明、資源有限(僅有一張紙和一支筆)、而答案就在你手中」。當紙牌發下後,組員在一團迷霧之中,須利用手上零星線索,合作找出問題與答案。二十分鐘後,執行長首先問大眾答案是什麼,接著問大眾「在任務中,你對團隊的貢獻與阻礙是什麼?」大家恍然大悟,原來在遊戲過程中,個人的「本來習氣」盡顯——有人看似積極進取,卻忘了傾聽夥伴的訊息;有人冷靜沉默,卻錯失了釋放訊息的良機;有人在多元意見中,人云亦云地失去目標……。因此,執行長開示,在團隊中也要保持覺性,護念他人,並且隨時調整自己粗中又粗的凡夫心,效法細中又細的佛之心,這樣才能把護法Group提升成為真正有共同願景的Team。

  最後一支香「梵網中台•光光相照」安排了來自台灣普得、普賢、普高精舍的居士代表,與香港的居士互動交流。六位居士均是各行業的精英,在法務昌隆的精舍裡禪修與發心。她們用自身實際的例子,分享發心的動力、轉念的方法與修行的收穫,並交流了如何在家庭工作與道場之間取得平衡。

  中台禪寺知客長見某法師也以中台佛巡照客的故事鼓勵大衆,在中台山的每個角落發心,都是一種學習與修行,在實際的執事行履中,轉念即可突破凡夫心,開發菩薩心。

  普廣精舍住持法師結語道:此次研習營,香港分院感受到來自中台世界的溫暖與力量。

  導師曾開示,在苦海裡「中台禪寺如同救度眾生的航空母艦,各精舍是中台派出去的救生船」。住持和尚也號召各精舍在推廣禪修上須更加積極。此次營隊「光光相照」的因緣,相信必能使普廣的居士加大願心、落實願行,扮演好「救生法船」的角色,將中台禪法廣傳香江。

  最後,普廣精舍以特有的歡呼聲,歡送執行長等一行人回台,營隊於下午四點半圓滿結束。

普廣學員心得

傳姝/護法會會長 聽完執行長的開示,體悟到中台世界就是心當中清淨無染的境界,用什麼樣的心念就會創造什麼樣的世界,我要努力讓自己心中的靈台顯現,並將清淨的善法推廣到每個人的心當中。

傳路/日初班學長、護法會副會長 讓我最深刻的是執行長開示的三「心」——發心、關心、用心,讓我反省到自己發了心,但都是依教奉行就好,原來還要進一步做到關心,才算做到圓滿的三「心」。

傳善/日高班總學長、護法會副會長 執行長帶我們念《六祖壇經》的無相懺悔,真懺悔須是懺悔過後不再犯。聽了才警覺,原來自己平時的懺悔只做到一半,還要再加油。

傳中/研經班法務副總學長、護法會副會長 十分讚歎臺灣來的師兄們,在工作繁忙下,仍堅持到精舍出坡及盡力完成師父們交付的任務。我想,除了因爲她們把精舍放在首位之外,還有因為禪修的定力讓他們工作效率提高,反而給了自己更充足的時間到精舍修福慧。我也要向師兄們多學習。

傳普/日初班行政副總學長、護法會副會長 台灣來的師兄們和我一樣有家庭及事業,但為何仍能發心無礙呢?她們誠懇地分享了心態與故事,傳普懂了,以後再也沒有藉口偷懶了。

傳對/夜高班總學長、護法會顧問 一天的研習,台灣一行的分享讓我覺得真是悲智願行四大菩薩都一起來了。當執行長問「你們是怎麼樣的團隊?team or group?」我就深刻檢查自己帶團隊的心態。我期許自己能在團隊中帶起大家的使命感與願心,讓「學長group」成為一個有共同願景的「菩薩team」。

傳量/日初班法務副總學長、護法會副總幹事 聽普賢楊居士說「以前當義工,以為是在幫精舍,但最後發現原來是自己修行的事」,原來我一直也都抱著「只是幫精舍」的心態,卻忘記跟自己的修行有關,以後要更提升自己的願心!

傳寬/初級班總學長、護法會執行祕書 執行長說護法護教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要發揮團隊力量。我思惟:如果真的能落實「多發心、多關心、多用心」,再加上四箴行,一定可以把團隊帶好。

傳和/日中班總學長、護法會執行祕書 老和尚曾經開示有關「鄭捷地鐵殺人」的事件,「代表我們弘揚佛法還不夠努力」,原來聖人看事情,真的跟眾生完全不一樣!

傳靈/日初班總學長、課務組組長 聽了普高傳蘊師兄的分享特別震撼:「師兄們辛苦招來每一個學員,如果我沒有好好留住他們,會對不起師兄。」我是招生菩薩隊的隊長,又是初級班的總學長,我發願一定要努力讓學員持續回來上課。

傳纓/日初班行政副總學長、護法會顧問 在團隊遊戲中,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習氣及缺點——遇到境界,定力和冷靜不夠,也很容易未理解便全部下定論。因此,我學會了要聆聽及重視他人的意見。

傳品/日初班學長、護法會諮詢委員 自己個性害羞。聽到台灣師兄的分享,發現他們都很勇敢,讓我體悟到身為佛弟子,發心及修行時是沒有不好意思的地方,在推廣佛法上應該要勇敢才對!

傳照/夜初班行政副總學長、照客組副組長 執行長說了「把小偷抓起來三皈依」的故事,要「想辦法」讓人改邪歸正,這讓我覺悟到,原來我在帶組的時候,經常只是當爛好人,其實,照客們不是沒有潛力,應該要「想辦法」去激發或提醒才對。

傳慕/高級班法務副總學長、心燈組副組長 在精舍很多年了,聽到執行長說「聞道、悟道、修道、養道、證道」,深感長遠心的重要!

傳婷/日中班學務副總學長、照客組副組長 執行長提到 老和尚開示不是「佛法沒有用」,而是「自己沒有用」。原來有煩惱是因為自己上課聽到的道理,還沒有配合到日常的修行中,只要努力想辦法運用,一定可以成功轉煩惱。

傳醍/研經班法務副總學長、活動組組長 在團隊遊戲中,我的貢獻是比較願意傾聽。但因為自己在面對太多意見時會選擇沉默、退後,然而,關鍵訊息實際上在我的手中。所以我體會到:原來冷漠與冷靜並不相同,「沒有反應」反而可能對團隊造成更大的妨礙。

傳鉉/夜初班法務副總學長 住持法師經常提醒我們生活中修行的重要。此次的研習營讓我又更集中地反省:平時是用什麼心態來領執事?遇到不好的境界,自己定力夠不夠?覺性足不足?如知客長所說:回來精舍發心,其實不是幫助別人,而是來修行自己。

傳博/英文班學務副總學長、照客 執行長開示:明天不一定會更好,但肯定的是——明天一定會更老!每個當下都是最年輕的,要好好把握每個當下。這次研習營了解到「每一個方便法門都可以是究竟法門」,那麽出坡、上班、日常生活都可以是方便法門,修正自己不圓滿的行為,也都可以是究竟法門——都可以明心見性。

傳護/夜初班學務副總學長 研習營中,我擔任攝影,發覺台灣的師兄很細心。例如:遊戲中,她們當觀察員,她們聽不懂廣東話,卻因為很仔細地觀察各組,而能準確地分析各組的狀況。她們的手上還拿著自己畫的表格,可見他們真的做到「用心」!

傳恒/日初班學長 以前我認為修行是講中道、不過火,所以經常提醒自己對學員的關心不能過了火。現在,聆聽了台灣居士的分享,才發現自己的關心根本不是中道,根本就是「沒到位」。聽到執行長提到的故事,知道有些人從未聽過善法,所以推廣佛法上,應該要加把勁才行。

傳雅/夜高班學長 整個流程帶著無限感動,很感恩住持法師為了我們的成長用這麼多的心思,也感恩中台師父們對香港學員的關心,知道我們有不少不足的地方。知客長提及到台灣學員參加中台巡禮解說的工作,令自己十分羨慕,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中。

傳重/學長、照客 在猜四位居士的職業環節中,我全部猜錯,我才警覺「汝意不可信」,原來平常是如此用自己的執著妄想去看其他人!

傳日/夜高班學長 當日自己猜錯四位台灣師兄的職業。心想,應該是師兄們在修行之後,樣貌威儀都產生了改變,也就不會定型在一種職業上了。

傳昭/夜中班學長 住持法師經常鼓勵我們法布施,我以前不喜歡跟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沒有想到這世界上原來有人會願意坐飛機遠道來香港,目的只是跟大眾分享自己經驗。我就體悟到,原來「分享心得」,重要的不是表達的技巧,而是那一份真心誠意的態度。

傳譽/學長、照客副組長 知客長講了一個「要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牛馬。」的故事,我頓時找到以後修行的方向了。

傳源/照客 在研習營中多次有流淚的衝動!因為有很多慚愧之處。例如,臺灣師兄說:「其他師兄很辛苦才招來的學員,我們一定要把他們留下來。」反思自己在課務組打學員資料時的心態:「不來上課就不來吧!」相比之下,覺得很慚愧。

傳禪/英文班學長 同事動作很慢,我經常給他臉色看,聽了執行長的開示,才發現:我自己根本就是「以為自己是兔子的烏龜」,不應該如此傲慢!

台灣居士心得

傳蘊/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普廣的照客真是太優秀了,非常親切、用心、細膩地照顧我們。看到普廣居士們上課非常專注地聆聽開示,那種求法若渴的氛圍,真是被他們的態度深深感動。相比之下,生活在佛法資源豐厚的台灣,我們真是太不懂得珍惜了。三天來感受到普廣居士們是一個高效率、高水準而且又非常團結的菩薩團隊。但當我們讚歎他們時,從會長到居士又都馬上將功德歸三寶,讓我真是慚愧,要向他們多學習。

傳續/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這一次到普廣精舍不是經驗分享,而是更上一層的學習之旅。看到海外精舍每位師兄對法的求知若渴精神,自己很慚愧,同時感受身處在台灣能在中台禪寺學佛是多有福報的事啊!警惕自己身處寶山,不要空手而返!期許自己多一點發心,多一點關心,更多一點用心。

傳充/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研習營結束,傳充回到精舍,在執行執事的過程中,會再特別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是為自己還是為常住?香港居士求法護法的熱忱與活力,帶動了我發心的熱情,並讓我發願——重新找回當初學佛時最可貴的初發心。

傳皓/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中台優秀居士眾多,自己如此平凡,卻能夠隨行到香港分享,很感恩中台給我這個機會。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二堂課的活動中,普廣會長、副會長那一組居然可以在三分鐘內就找到答案,這更讓我印證到修福報的重要。


普廣精舍

地址:香港灣仔謝斐道319-323號帝城大廈地下
   G/F., Kingstown Mansion, 319-323 Jaffe Rd., Wanchai, Hong Kong
電話:(852)2915-6011
傳真:(852)2915-670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