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觀精舍協辦文化大學浴佛淨心活動


文/文化大學中智社提供



  文化大學中智社為紀念佛陀降生之殊勝因緣,懇請普觀精舍法師指導,於一百零四年五月十一日舉辦「浴佛淨心」活動,並邀請所有在校師生共襄盛舉。

  在精舍法師的慈悲帶領及禪修班學員的熱心協助下,中智社幹部們同心協力籌備此次活動,從布置、製作結緣品、準備香湯,到設置佛陀八相成道看板,皆是大眾精心安排、用心付出的成果展現,讓此次浴佛淨心活動得以圓滿舉辦。

  上午八時,在文化大學大恩館內,所有工作人員迅速地將場地布置起來,並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前燃一炷清香,「願此香花遍滿十方,供養三寶護法龍天,普薰眾生同入佛智」,開始展開清淨莊嚴的浴佛淨心活動。

  中智社幹部及社員們帶領老師、同學們共同浴佛,同時藉由解說佛陀的八相成道,讓大眾瞭解佛陀的一生,並從中學習佛陀以自身修行為身教,教化眾生的深心大願。活動現場並設置祈福區,浴佛後進行祈願活動,大眾將心願寫在祈福卡上,吊掛於菩提樹,為自己、家人、社會及全世界祈福,圓滿菩提心願。

  「藉由浴佛讓自己安定」、「看到會場很莊嚴,心也跟著安靜下來了」、「還沒浴佛前,整個會場氣氛很安定,浴佛結束後也是如此平靜」、「浴佛當下心是平靜的,浴佛後聽同學解說佛陀的一生,覺得浴佛很有意義」、「浴佛,讓心靈找到了歸屬」……同學們在此次活動中,紛紛回饋浴佛的心得與體會,人人受益匪淺。藉由浴佛,大眾不但與三寶結緣,且種下了得度的因緣,更尋得未來人生的正確的方向,繼續前行。

  此次浴佛淨心活動,是文化大學中智社創社以來二度舉辦,期許未來能與更多師生結緣。感恩精舍法師及師兄們的協助,讓中智社得以成長,每個人無私的奉獻,更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未來,希望更多同學能夠親近佛法,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照亮人生。

活動心得

耀誼/ 看到大家浴佛時莊嚴的神情,以及藉由這項活動的推廣,了解到浴佛的意義,進而想要更深入接觸佛法,覺得挺開心的。從最初的事前準備,到開始後的引導、結束後的撤場,讓我感受到許多事並非單憑一人就能完成,辦一場活動真的需要眾緣和合,方能圓滿達成。自己真的很幸運,學到許多做事應有的態度和細節,但是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努力,希望下次也能夠繼續發心,藉由參與每一次活動,和大家一同成長。

維哲/ 這次活動是負責引導浴佛與發放結緣品。發結緣品時,看到大眾露出歡喜的表情,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在解說浴佛的意義時,大家滿臉好奇又莊嚴的表情,讓我在解說時更有動力,但也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自己沒有掌握好借物料的時間,讓大家跑得那麼辛苦,真是慚愧!儘管自己表現得不是很好,可是法師、師兄和幹部們還是大力支持與協助,讓我非常感恩與感動。也要感謝社員們發心為社團盡心盡力,活動當天大家都很努力,看到有那麼多人來參加浴佛,也了解到社團的活動可以辦得如此成功,真的謝謝大家的幫忙!

而雅/這次負責布置場地及引導參與的老師及同學,看到大家在短時間內將浴佛亭布置起來,感到非常開心。許多人經過會場川堂時,都會好奇的回頭瞧一瞧,也因此吸引了有興趣的老師及同學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同時透過社團影片的介紹,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我們的社團。藉由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瞭解浴佛節的意義與佛陀的一生,也讓我學習到如何讓一般人瞭解浴佛節的意義。

佳諭/以浴佛為主軸,搭配佛陀八相成道看板、發願卡等活動,再藉由發放結緣品與邀約參與社團課程,銜接起社團與學生的聯繫,進而引領學生邁向佛法學習之路。

  活動現場,別出心裁的布置,呈現出大眾的用心,清幽、靜謐的氛圍,讓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心境十分平和與寧靜。活動當天,招呼同學參加活動、協助同學了解活動的意義,並為同學概略講解佛陀八相成道,也竭盡所能地用簡明扼要的方式,讓社團的特色被快速且完整的瞭解,同時引導參與的同學完成祈願卡填寫,希望能讓所有參加的同學都能感受到活動的溫馨且富有佛法內涵。

  活動期間,自己沒有有效的引導同學走進來,讓對方失去親近三寶的機會,覺得很惋惜。既然「佛法難聞今已聞」,應該盡力散播出這種難能可貴的機會,協助他人同霑法益。雖然自己已經在精舍上禪修班,但是在講解「八相成道」時,還是無法通順、流暢地將佛陀的一生明確傳達,應該要更熟悉內容才能夠進步。

照邦/透過此次活動,讓我看到了浴佛節文化的傳統和魅力,也對佛教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雖然學會了很多事情,但仍期許自己以後要加強與人交流的能力。

怡君/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很棒的活動,也很開心來參加。從引導招呼來來往往的行人,直到和同學一起念浴佛偈,今天至少念了超過五十次,也將浴佛偈背起來了。在講解佛陀一生的過程中,同學們皆專注聆聽,讓我很有信心與動力。解說佛陀降魔的故事時,體會到做一件事情也會有很多困難與阻礙,需要像佛陀一樣的大願心,才能克服一切障礙,我也會一直把這些話放在心中警惕自己,要有廣大的願心。



普觀精舍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74巷43號1樓
TEL(02)2791-1951 
FAX(02)2791-95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