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普剛精舍小禪星兒童禪修營
 

小禪星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融合《華嚴經》中善財童子參訪大善知識的學習精神,並介紹「武訓興學」的歷史故事,敘述清朝時代一位名叫武訓的乞丐,將行乞及做苦工賺得的錢,奉獻出來興辦義學,讓所有沒機會讀書的孩子都能圓滿求學的夢想。也讓所有的小禪星體會到,要把握能夠學習的因緣,感謝他人為自己的付出。

 
 
 
 
 
 
 
 
 
 
 
 
 
 
 
 
 
 
八月五日至七日總共三天的營隊,在兩個月前就開始籌備規劃,以「參學之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帶出「成佛之道──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終極目標。課程活動寓教於樂、有動有靜,搭配剪紙勞作、點心製作、律動時間,讓佛法以多元化的方式,將菩提種子深植在每個小禪星心中。營隊亦邀請到高雄市立中山高中蔡清波校長為小禪星述說《百喻經》中的譬喻故事,也邀請日語老師教唱日本童謠。幕前的行程緊湊熱鬧,幕後的義工們也是一餐接著一餐如火如荼地準備午齋及點心。有人腰酸、有人腳痛,但是一看到小禪星用齋時井然有緒的模樣,讓人感到無限歡喜,忘記一切的辛勞!

最後一天莫克拉颱風入境,原本大眾擔心營隊無法圓滿結束,然而還是有八成的出席率。在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後,緊接的是「反哺跪拜大典」,小禪星以一顆恭敬感恩之心,向父母親獻上自己親手製做的卡片,現場瀰漫著溫馨、感恩的氣氛。「禪星之夜」晚會中,小禪星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將營隊所學自信地展現在父母面前。

「普剛精舍小禪星兒童禪營」透過佛法「覺」的教育,讓小禪星淨心、定心,啟發孩子本具的光明智慧,建立正確的知見及價值觀。不僅小禪星得到豐富的收穫,隊輔師及護營義工也是不求回報地佈施時間、體力、智慧,以自立利他的菩薩行,讓自己的生命光輝無限延伸。

隊輔心得



這次參加普剛精舍的禪修營,讓我覺得要辦一個營隊活動,需要耗費的人力與時間是非常多的。輔訓前一天晚上事先到精舍報到時,發現每位法師都沒養息,還在煩心這次的活動流程是否夠順暢?課程是否夠精采?感覺就像 導師創辦普台那種願心願力,值得我們學習。

在營隊當中可以學習到與隊輔們的和合,因為大眾的和合才能使整個營隊圓滿順利的進行。雖然營隊最後一天巧遇中颱進入台灣,但是還有一半以上的小星繼續來參加營隊,那種精神更是值得我們讚歎的,這也代表我們的活動辦得很成功,才會使小星有動力來圓滿最後一天的活動。

感恩 導師創建中台,然後廣建精舍,我們才有因緣來到普剛參加這個營隊;也感謝住持法師的廣大願心讓我們能有此次的發心機會;感謝大眾法師沒日沒夜地為大星及小星準備豐富的課程;感謝大寮菩薩們,三餐加點心的準備,不管颳風下雨,還是不畏風雨地前來精舍,讓我很感動也很讚歎,感謝總部的所有夥伴,因為有大家的互助合作才能完成,感謝所有隊輔的配合,才能讓此次活動圓滿落幕,希望明年的小禪星大家不見不散。

正修技術學院 人傑

這是我第二次來普剛精舍參與小禪星活動,這次的規模大了許多,隊輔人數也增加許多。因為過去曾在中台山小星辰營總部發心,有許多相關的經驗,這次才能在隊輔的工作中快速地上手;可是也由於中台山小星辰的經驗,讓我們對每件事情都有自己認定的處理方式,忘記這次營隊的地點是在精舍,環境、人力及活動經驗等都不能相比。如同營隊中短劇的情節一樣:向杯子裡一直倒水,如果杯子不是空的,最後水就會滿出來;我們在學習中如果不能保持初心而有慢心,就無法學習更多的知識。非常感恩師父讓我擔任值星官,賦予我重大的責任和使命,讓我成長許多。「護持他人的心念是一種慈悲」,感恩住持法師以及大眾法師在這六天當中的的指導和關心,希望明年能夠再來發心。

義守大學 明安(活動長)

從年初就被住持法師告知有小禪星的營隊,而我也答應師父有空就來帶,剛好今年暑假有空,而且中台也剛好先舉辦了小星辰,我就先上山帶了兩梯的小星辰,收穫很多。經過兩梯小星辰的洗禮,有了經驗,回來帶精舍的小禪星,就比較得心應手,知道什麼時候我該跳出來講話,也懂得去處理一些情況,但是我覺得我還不夠好。身為一個活動長,就是必須在需要的時候,把氣氛帶起來,但是有時候我還是沒把氣氛帶起來,甚至還會有些冷掉。雖然都有即時救回來,但是我還必須改進,並且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還有太多的地方我不懂。有時候在想,我是不是應該明年去小星辰總部好好磨練一下,或許我會學到更多東西,並且可以有所成長。

這次的小禪星,我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因為學校的事情很忙,使得我在營隊前一個禮拜的前置作業,都沒什麼參與到。等學校的事處裡完,我到精舍已經下午5點多了,很多事其他人都已經做好,並且也都討論完了,而自己卻是狀況外,只能幫忙做做美工,真的有種「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的感覺。我一直覺得自己付出太少太少,但是得到太多太多,所以在小禪星營隊期間,我能做的就盡量做,但是我做的還是不夠多,心裡一直覺得對其他人感到很抱歉。我還必須再努力、再學習、充實自己、加強自己,多到精舍發心學習,我想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大家、對得起師父,也對得起自己吧!

岡山農工 孟愔

我學習到很多,包括如何去帶領小朋友,如何安慰小朋友……

雖然每天行程滿檔,很晚入眠,但是一想到隔天有更好玩、更新鮮的東西等著我去學習,就不覺得累了。這個機會讓我有很多收穫,也認識了一些普剛的朋友,有機會的話,下次也想參加!

大葉大學 佩伶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精舍小禪星營,第一次擔任中隊長。當知道自己將會是中隊長時,心中感到喜悅、期盼,也有些許害怕。這是榮耀,也是責任,剛開始沒經驗,時常搞不清楚該做什麼,只能聽師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這過程中曾有退縮、逃避的心念,但……看著法師以及總部義工辛苦付出,為的是有個圓滿的營隊,再回頭想想自己,這點辛苦算什麼。有位法師曾告訴我:「不管處在任何場合,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認真做好每件事。」這幾句話讓我警惕在心。或許非常辛苦、疲累,但這些總會過去,在過程中學到的寶貴經驗卻會留下來。在過程中曾遇到許多挫折,也被指正,但我覺得責備並非壓力而是願力,是使我更進一步的動力。現在的我,學會了付出、感恩、慈忍,更學到對事以真,這些都會是我人生中最難得、寶貴的一課。

高美醫專 玟妏

很高興能參加小禪星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過去沒因?學習的東西,也讓我感受到要讓一場活動順利地呈現、進行,並不是那麼容易,背後需要很多人籌劃、佈置會場、製作道具……,還要注意很多細節,例如:動線是否順利等。

在活動的第一天要帶小朋友們一起跳舞,很多舞蹈都是前一天才練。雖然練到很晚,但我們並不覺得累,因為想到小朋友明天就要來了,就有一股很大、很大的衝勁,想要趕快練會,所以小朋友給我們非常大的動力。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要演一齣戲。大家都知道要把一齣戲演好並不容易,所以不管到多晚,只要一有時間,我們就會聚在一起排戲,因為想把戲演好的意志力很堅強,在活動的最後一天,才能把最好的呈現給大家看,讓大家看了都很歡喜,達到我們演戲的目的,讓我忘了之前所有的疲累與不順利的排演過程。我們的禪心晚會,雖然因為莫拉克颱風的影響而提前結束;但並沒有因此而有不好的演出,反而把整體表現得很好,實在很感人!

活動的籌備過程中,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尤其要感謝法師們的教導,如果沒有法師在身邊指導我們,整個活動就無法順利完成。

屏東教育大學研究所 怡如

普剛小禪星結束至今已有一段時日,但卻依然記憶猶新。

活動籌備時很幸運可以利用微薄所學,協助課程工作,雖然有時少不經事,但幸好精舍師父都很慈悲,包容我也引導我,讓我有機會可以再檢討、再學習,甚至於接下了很想了解但是一直不敢邁步去認識的音控工作,藉此得到許多意料外的收穫。我也發現自己有很多執著和脾氣,自己以為那是做事的主見和態度,但是到了不一樣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跟環境,就該有不同的應對和處理,因此這次活動讓我深深體會到自己需要一種寬宏大量的慈悲,像水一樣,能夠隨著環境隨時變化調整又能不改自性。

能夠有如此多的收穫,讓我滿懷感恩,盼能在此娓娓道出滿腹謝意,感謝見裨法師忍耐身體不適,徹夜帶我挑選適合的音樂、感謝傳慎師兄指導我音控機器操作,並感謝課程組見黠法師不辭辛勞,帶領我們走過活動每一個細節。印象最深刻的是趕工做教材的那晚,眾師兄已做到暈的暈、倒的倒,師父為了讓活動順利展開,毅然堅持到底,陪著寥寥幾人把所有教材清點、裝訂,提醒我們要提起堅定的信心,才讓大家將所剩無幾的意志力重新燃起,將工作順利完成。最要感謝的是讓我有機會參與活動的營主任見肅法師,除了感佩營主任無比辛勞,每一次隨堂聽師父向小星授課時,連我也不禁有成為小星的感覺,感受著師父每一句話的智慧巧妙和用心,難怪每次上到師父的課,小星們都特別地乖巧!

這次有緣參與普剛小禪星,很開心能認識不少年紀相仿的師兄,師兄們都很真誠也很可愛,不管是熱血又搞笑的總部人員還是盡心配合的隊輔、義工,感謝諸位的包容陪伴,因為有這麼特別的夥伴互相幫助和扶持,我的第一次小禪星經驗才能留下圓滿的回憶。

岡山高中 皓均

很開心有這個因緣來參與小禪星兒童禪修營,在這次的活動中學到很多在外面營隊中學不到的東西,以前參加營隊都是別人準備好了讓我們參與,現在通通要自己來,從會場的佈置,活動中所需要一草一木,都是我們自己動手做出來的,這是我覺得最特別的。

第三天的活動中演出一部「武訓興學」的戲劇,我被選上當主角,當我拿到腳本時,當場傻眼,太多台詞了!為了要演好這部戲,大家都利用晚上的時間來排戲,在排戲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意外,演的方式改了又改,改了又改,改到我有點累了,還好有師父的鼓勵,我才沒有放棄。經過這次的活動,我體會到每一件事要展現在大家面前,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很多的磨練,才能展現最好的給大家看,正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次營隊裡也學了很多帶動跳,因為我們學跳舞是在活動要開始的前一天晚上,雖然我們練到很晚,不過看到大家都沒有喊累,我好像也被他們傳染似的,一點也不覺得累,成果展當當天,我們動感的舞把大家帶動起來,心裡特別感動,原來自己可以這麼厲害!

屏東教育大學 羽含

非常開心這次能參與小禪星的活動,也很感謝師父讓我擔任中隊長,我才能夠在營隊中奉獻、成長。在活動期間,和師父們一起開會跑流程,感受到師父的用心及慈悲,真正發揮了對下以慈、對事以真,自己也學習到了用心付出的做事態度。我還和許多師兄們一起努力地為團隊付出,時常忙到很晚才睡。因為大家的無私奉獻與發心,才能讓活動圓滿結束。

在小禪星中看到小星專注地上課、快樂地參與活動,自己就會覺得很歡喜、很有成就感,好像跟著他們一起學習、進步。這次的營隊主題是「武訓興學」,記得營主任開示提到:在每個人的生活週遭都有很多武訓在默默幫助我們,此時有一位小星對我說:「你們都是我的武訓對不對?」看到他們最純真的一面,想起自己以前也是受人幫助,這次換成我們來照顧別人,覺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義。這次也擔任闖關活動的關主,帶領小星去學習和玩遊戲,試著去了解小朋友的感受,用更多的耐心去關心他們,真正去落實中台四箴行。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真是獲益良多,讓我感覺自己又成熟許多。感恩師父慈悲,讓我很有福報的能在這短短的幾天之內學習和成長。

文藻外語學院 芳慈

接觸精舍已有一段時間,但這是我第一次當小禪星隊輔。我已有一段時間沒來精舍,這次回來與師兄弟一起做美工、籌備營隊,認識了新朋友。營隊第一天我很緊張,因為開始接觸小朋友。我很喜歡跟小朋友玩在一起,但是當了隊輔師,就不能只是玩在一起,要負起很多責任,不但要照顧小朋友,還要扮黑臉裝兇(是真的兇)。但這是個磨練脾氣和耐心的大好機會,我必須學習如何「溫柔卻堅定」地告訴小星別再吵鬧、別再把腳朝佛像,並且在他們打架或吵架的時候把他們拉開。有時候我會束手無策,因為男生小星不怕女生隊輔師,這時我會向值星官求助,小星就會突然安靜坐好,而我則鬆了一口氣。以前都是我當小星,享受隊輔的關心,現在換我學習照顧別人、體諒別人。這是一次很開心的帶隊經驗。能參加這麼好的營隊,要感謝師父們和好多師兄的成就,我們才能享受大眾的發心成果。

元培大學 美懿

與同學結束了2天的墾丁行後,加入精舍的暑期兒童小禪星。今年暑假曾參與中台山的隊輔師活動,希望將我在山上學到的,應用在精舍的禪星營!

自己對佛法很陌生,但很榮幸地藉由許多因緣加入中台山與精舍所辦的兒童夏令營,並加入隊輔師的行列。與小朋友一起學習的過程中,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也是這樣的矇矇懂懂,需要被呵護、被照顧,學會付出與感恩也是另一種收獲!

禪修營中的活動課程都非常的生活化,影片、遊戲、唱歌、演戲都離不開做人做事的道理,十分活用、貼切。自己從其中明白了佛法不離世間法,課堂中師父的開示如同慈悲甘露,每每聽完都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好奇妙、好真實。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證安

這次活動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每件事都值得自己學習、檢討。

在七月初就陸陸續續地開始準備,有時做美工、有時想課程內容,雖然稱不上身兼數職,但也做了不少事,屬於活動組的我和三位年紀相近的師兄,到中台小星辰實習了一番,一方面觀察星辰總部如何帶動氣氛,一方面依樣畫葫蘆將內容帶到小禪星,如帶動跳、隊呼等等,還有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帶動與安撫小朋友,在那創造了許多回憶。

到了隊輔師訓練,許多隊輔師第一次參加此類活動,有點放不開,可是大致上表現都非常好,非常配合活動進行,畢竟都是能自治的青少年。隊輔訓練最讓我驚奇的事,就是來了三位值星官和一位活動長,都是受營主任邀請而來,有兩位值星官是今年參加星辰總部的義工,而另外兩位則是中隊長,其中一位在今年中台小星辰和我同一隊,真的很不容易,他們不但帶來星辰總部對事以真的氣度和朝氣,也和小S老師教我們演戲技巧,教容易帶動氣氛的開場舞,真的很過癮。隊輔訓練的最後一天,在「星燈相傳」的儀式中,每個隊輔師手上都拿著酥油燈,燈火由師父傳到值星官,再傳給隊輔師,意味著〝敬慈和真〞這理念的傳承;供燈發願,則是意味著遵行著這個理念,教導給各位小禪星;授背心和信物,象徵著責任的開始;整個儀式非常殊勝,無法忘懷。

重頭戲--小禪星報到--是最令人緊張的,雖然前一天說好七點半開始準備,但天有不測風雲,有些小禪星在七點半之前到達,有些隊輔師還沒在報到席上就位,只好找先到的隊輔師先替補執事。屬於活動組的我,也要過去幫忙。忙完了報到,就是精采的始業式,從歡迎貴賓、常住法師到恭迎營主任,總部不斷地喊著歡迎口號,氣氛非常熱烈;到了總部及隊輔師進場,秀出有精神有活力的隊呼;緊接著就是授旗、宣誓。始業式結束後,開始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第一天結束後,只記得自己忙著管秩序,矯正他們的坐姿,如同看到自己的小時候,總是停不下來,只能委屈照顧我的人。

到了第二天,有些小禪星開始收斂,但還是會有例外,從動靜課程中就能看得出來,就像「對下以慈」的課程中,不論是影片播放或師父開示,都還是會有小禪星亂動或者講話,需要被提醒;可是到了「律動時間」,簡直就要把四樓禪堂給翻了一樣,但大部分的小禪星「動也動得,靜也靜得」,值得誇獎、讚歎,但在總值星官的大聲警惕之下,讓第三天來的小禪星更讓人讚歎了。

到了第三天,不作美的天空,來了莫拉克颱風,有些小禪星頂著颱風天過來,十分難得。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每個小禪星都很認真;到了「反哺跪拜」,小禪星拿著自己做的卡片,跪在父母面前獻上卡片,非常感人,而有些小禪星父母未到,無法獻上卡片,非常可惜。「心燈之夜」是小禪星大展身手的時間,先是禪星總部的熱鬧開場舞,後來則是戲劇「武訓興學」,告誡各位小禪星,讀書識字是不容易的,不要辜負父母、老師的恩德;接下來是「敬慈和真」四隊的輪流演出,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小隊時間太短,無法熟練演出內容,但還是表演的很好。頒獎時,每個拿到獎品的小禪星都很高興。「騎牛歸家」時,總部義工和隊輔師高呼「我說小星,你說拜,小星,拜,小星,拜」和「這是普剛傳統,再見再來,這是禪星約定,不見不散」的口號,搭起人形拱門,與小禪星和他們家長說再見,大家都十分不捨。圓滿餐會時,隊輔師訴說帶小禪星的心得,或為什麼參加小禪星,分享的心得都很有含意。

有一場完美的活動,必定會有值得感謝的人,如果沒有這些人的護持,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感謝我的父母、禪星總部成員、隊輔師和小禪星,沒有他們就失去了禪修營的意義;感謝法師和大寮護星菩薩,沒有他們的護持,活動就無法成型;最感謝、最感恩的是導師 覺老和尚和本次的禪星營主任見肅法師,沒有 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就不會有中台道場,不會有普剛精舍;沒有營主任的邀請,也沒有機會參加如此圓滿的活動。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這個營隊,也希望小禪星們能持續進步。




普剛精舍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竹圍東街119號
電話:(07)622-2533
傳真:(07)622-55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