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剛精舍九十七年夏季兒童禪修營
   七月的高雄,依舊艷陽高照、酷熱無比,而去年眾人齊心所植下的菩提種子,卻已漸漸萌芽成長。由於去年精舍所舉辦的兒童禪修營,獲得許多家長的認同與熱烈迴響,所以今年在大眾的祈請下,更有信心地籌辦第二屆兒童夏季禪修營活動。營隊除了奉行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更以菩薩「大慈、大悲、大智慧」的願心為主題,精心設計了許多動態及靜態課程,希望引領小朋友認識佛法,體驗禪門宗風。

  七月四日一早,在輕鬆活潑的音樂中,精舍充滿了歡樂與期待;而將迎接九十五位小朋友進入禪堂的階梯步道,也已佈滿了美麗的圖騰:一樓的黃色向日葵代表著恭敬迎光明,二樓的藍色水波代表著慈悲甘露水,三樓的粉白色雲朵代表著和睦呈祥雲,四樓的綠色樹木代則表著真誠菩提苗。精緻的手工布置,呈現了法師的創意理念與美工組菩薩的用心與智慧。而在隊輔師精心設計的破冰遊戲之後,為期三天、屬於小朋友們的禪修營活動隨即展開。

  此次營隊特別將大慈、大悲、大智慧的菩薩願心,融入於課程中,並藉由生活化、藝術化、趣味化的設計安排,引導小朋友認識佛法,落實於日常行、住、坐、臥當中。課程內容精彩多元,有:學佛行儀、菩薩五明──內明(禪坐指導、讀經)、聲明(英文闖關)、工巧明(我會做披薩)、國學課程(作文指導)、律動時間(梵音宣流)、手語歌(菩薩有千手)、紙黏土製作(塑我心中的菩薩)、均衡飲食指導(均衡王國──彩紅飲食)、過堂、快樂點心時間、兒童瑜珈、活力拳……等,培養小朋友靜時一心專注,動時也能全力以赴,學習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的自在人生。

  活動最後一天下午,約有五十位家長們熱情參與無盡燈成果展,並與孩子們一起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而「反哺跪拜大典」是希望藉由莊嚴隆重的儀式,啟發孩子們知恩、感恩的心,更讓孩子們有植福田及報父母恩的機會。儀式中,孩子們獻上充滿童稚真誠的感恩短箋,以及親手製作的小禮物,氣氛溫馨感人。

  在家長座談會中,許多家長除了表達感恩之意外,更對孩子能在短短三天活動中,學習許多基本生活禮儀,並在進退應對上有良善的轉變,皆大表驚訝與讚歎!而營主任住持法師更藉此因緣引導家長瞭解佛法的殊勝,認識中台四箴行的教理意義,使其對佛法產生信心,進而鼓勵親子一起上禪修課,接受佛法的薰修,建立和諧美滿的佛化家庭。

  最後,兒童禪修營在回顧短片與小朋友們認真而逗趣的戲劇演出,以及隊輔師精彩的千手菩薩舞蹈表演中圓滿落幕。希望小朋友們將持續秉持著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的四大營訓,圓滿大慈、大悲、大智慧的理念,消彌習氣、增長智慧,將所學帶回家庭、學校,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而一株株菩提心苗,在法師及護法居士齊心灌溉、呵護下,相信假以時日必定更加茁壯。

■小學員感恩的短箋

懷寬──媽媽送傘來
  有一天放學時,突然下起雨來,因為早上還萬里無雲,所以我沒帶我的小傘來學校。同學們有的撐傘、有的穿雨衣,先後回家了,只留下我一個人獨自在屋簷下發呆……

  正當我在猶豫是否要冒雨回家的時候,媽媽忽然出現了,她竟然冒著雨送傘來給我,我真的好高興、好感動!我感受到她對我無時無刻、無微不至的關愛。媽媽!您真是我心中的「大菩薩」!媽媽,感謝您!

■隊輔心得

台灣大學 博宥(值星官)
  回想起營隊的總總精采畫面,小朋友歡喜跳躍的身影、開朗的笑聲,依舊能勾起我嘴角一抹微笑,小朋友的可愛總令人不自覺的想要親近。在營隊中,隊輔師周旋於小朋友之間,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勞。小朋友偶然興起的一些舉動和幾聲揪心的哭喊,常常鬧得隊輔師不知如何是好?但,面對孩子們的單純和天真,一切的辛苦都獲得最值得的回報。

  當我們不斷灌輸這個社會已經約定俗成的教條給這些孩子時,他們在所謂規矩和人性之間的拉扯中,展現的取捨使我們了解這一切的可貴。復歸於嬰孩乎,不就是人的智慧走到盡頭時的大徹大悟嗎?孩子們能給我們的其實比我們想強加於孩子身上的更加可貴。感謝法師給予大眾這樣一個機會,體會生命原始的感動。阿彌陀佛!

義守大學 芯儒(中隊長)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兒童禪修營,從活動中我看到了每位法師的用心,也讓我知道一個成功的營隊背後,需要付出多少的時間和精力。此外,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無論哪部份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整個活動。

  跟小朋友一起時感到非常高興,尤其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覺得自己也跟小朋友一樣純真。擔任隊輔師也是訓練自己的耐心和愛心,小朋友吵鬧時,需要以他們聽的懂方式慢慢說,他們就會乖乖聽話,不那麼吵。整個活動下來雖然很累,不過也學到很多的東西,而且都是快樂的回憶。下次,我還是會很樂意的來參加。

彰化師範大學 偉婷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營隊,與第一次抱著遊戲的心情不同。每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不同的態度會影響事情的變化、影響心情、影響小孩子的態度。

  記得第一次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我和許多人一樣,心揪在一起;第二次時,我少了眼淚,卻也開始回憶從前的生活片段,以及開始愁著要如何彌補父母為兒女失去的那些。我看著小朋友,又看看自己,再看看父母、師長、長輩,忽然體悟到自己必須去做的,就是不愧對自己的心,要勇往前進。在每個法師及其他萍水相逢的隊輔師、愛心義工的臉上,我看到了一個共同的表情──滿足。或許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風景,但一定有著湛藍天空及綿延高山的宏偉景觀,深刻、難忘,且可以時常拿出來細讀的篇章。

義守大學 榮翔
  謝謝法師、師兄們的照顧,經過這幾天的相處,你們真的很辛苦、很用心。第一次當隊輔師,很感謝小朋友的配合,如果沒有你們的熱情,我也不會知道當棵「尤佳利樹」會是怎樣的感覺?!小朋友的天真、創意,真的就是小菩薩。

義守大學 楠詩
  為自己小隊的小朋友套上衣服並帶上名牌,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不僅覺得自己成熟了許多,也感覺自己不再是被照顧的角色。在活動中,我感受到小朋友的天真、善良,更被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弄得哭笑不已。我學到了愛心及耐心,也變得更能獨當一面。此外,成就一件大事,要的不只一個人的力量,更要大眾無私的發心。

鳳新高中 偉菱
  營隊每天都有好多好多的驚喜和感動,第一次面對心的安定;第一次有照顧別人的感覺;第一次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慚愧;第一次發現吃午餐的快樂,這一切的種種都成了難忘的記憶。和小朋友相處的三天有好多的體悟,曾經和一位頑皮的小朋友說:「再不聽話,明天就不讓你來了。」後來從她媽媽那兒了解,就是因為孩子好動,才會帶她來參加營隊。我思考著:「也對!就是因為孩子不懂事,才會希望到佛學營學習,而我又怎能期待每個小朋友都乖巧聽話,又怎能用高標準來規範他們。」於是告訴自己,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帶領他們,唯有先改變自己,小朋友才會跟進,不是嗎?

  三天很快就過去了,留下的是孩子和隊輔師們曾經有過的歡笑聲。營隊的舉辦不只是為了小朋友,我相信參與的人員,不管是法師、隊輔師、小朋友、義工媽媽、法師,都有不同角度的學習,也有難忘的經驗。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書籍上找不到、讀不到的。感謝所有的有心人,讓活動圓滿的劃下句點。

證安
  雖然是第一次當隊輔師,比較欠缺經驗,但相信只要有恭敬、慈悲、和睦和真誠的心,如同住持法師開示時提到「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凡事以這四句話為出發點,活動就能順利圓滿。



普剛精舍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竹圍東街119號
電話:(07)622-2533
傳真:(07)622-55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