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剛精舍夏季兒童禪修營
  普剛精舍自遷入新址後,住持見肇法師便積極策畫活動,推動佛法,創造岡山地區民眾修行學佛的因緣。今年暑假,住持法師秉持「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教育更是國家教育」的根本信念,於八月九日至十一日舉行為期三天的夏季兒童禪修營,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培養兒童的恭敬心、慈悲心、智慧心與感恩心,藉由生活化、藝術化、趣味化的課程安排,引導小朋友認識佛法,進而影響父母及家人。

  此次營隊規畫有動態與靜態課程,包含普剛巡禮(藉由闖關遊戲,認識精舍)、學佛行儀、禪坐指導、讀經(心經)、過堂、生命教育(飲食與健康)、活力拳、仙樂飄飄處處聞(手語歌)、影片欣賞(我的夢)、我會做鳳梨酥……等,屬於藝術創作的部份有紙黏土(送給媽媽的胸花)、巧手習藝押花之美──卡片製作,而最令大家感動的活動高潮是無盡燈之夜──反哺大典,在溫馨真誠的氛圍中,小朋友虔誦《父母恩重難報經》,體解父母深恩,令許多家長流下了歡喜、感恩的淚水,也感受到佛法的殊勝與珍貴。

  許多父母親在結束後的圓滿座談會中表示,看到子女在這短短三天驚人的轉變,深刻體會到佛法是可以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而孩子們接受佛法的薰陶後,竟可以隨時提起覺性,做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態度,更是令人驚訝與喜悅。所以會中家長們紛紛向法師表示,希望精舍日後能繼續舉辦並延長兒童禪修營,也願意與孩子一同參加禪修班,薰修佛法。

九十六年夏季,一個屬於普剛精舍的快樂回憶,在參與此次活動的每一位隊輔老師、義工菩薩及各職事人員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記!而一顆顆菩提種子,正悄悄的在岡山地區灑下,相信明年此時必是滿園綠意!

隊輔師心得

傳蓉
  在炎熱的八月天,將近二十位大專生來到普剛精舍,展開兒童禪修營的輔訓課程。第一天由於大部份的隊輔師都是生面孔,所以在上午的活動中,大家都顯得害羞;但到了下午,因為愈趨熟絡,彼此之間也有了默契。第二天,為了準備營隊的表演、遊戲及團康活動,大眾絞盡腦汁,分工合作,無不希望讓課程更加豐富精彩,令小朋友滿載而歸。

報到日當天,隊輔群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迎接小朋友的到來。而我是擔任慈悲隊的隊輔師,隊上的小朋友皆是高年級學生,不僅慈悲,也非常積極參與課程,配合營隊及隊輔師的指導。所有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三天的反哺大典。那天,小朋友們恭誦完《父母恩重難報經》後,便請所有與會家長至壇前就坐,小朋友則長跪於父母面前,為他們別上親手做的胸花,許多爸爸、媽媽都因此感動落淚。此外,靜坐也是營隊中很棒的課程。在這三天當中,上課前都會先安排小朋友靜坐,再進行活動,不僅讓小朋友浮躁的心沉澱,也提升了學習效果。生活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親近道場,也難得有機會能讓心靜下來,所以靜坐真的是沉澱心靈的好方法。

  此次營隊讓我學到許多,也看到了法師們的慈悲。法師們縱使法務繁忙,每天仍抽出時間關心我們,而住持法師總是告訴我們「大家都歡喜最重要」。此外,也很感恩所有義工菩薩們當我們的後盾,讓我們能心無旁騖的帶小朋友。普剛精舍第一次舉辦兒童禪修營,除了小朋友們玩的開心,家長的反應良好,也和社區居民結下善緣。營隊圓滿落幕,大家帶著一顆歡喜心,衷心期待下一次的普剛兒童禪修營。

小星心得

佳欣/後紅國小六年級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製作紙黏土胸花,雖然剛開始有些難,可是完成後還蠻漂亮的,而且胸花還可以送媽媽,他也一定會很開心,我越做越有興趣。

  影片「我的夢」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邰麗華」,因為她雖聾啞,還可以把舞跳得那麼棒、那麼美,真厲害、真佩服。我最喜歡大富翁闖關遊戲,因為必須發揮團隊精神,並且學習如何跟大家一起回答問題過關,很有趣。

天宇/竹圍國小六年級
我學到了要對長輩尊敬,對弟弟、妹妹要慈祥,對人要和氣,以及怎麼看待事情和如何對待自己,還學會了許多知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手語歌教唱──感恩的心。

昀昇/後紅國小六年級
我學會了佛法及禮佛、問訊、禪坐………。我最喜歡畫隊旗,因為我們恭敬隊的隊旗畫得跟畢卡索一樣。

國智/東興國小五年級
  我最喜歡手語歌教唱,因為學會了用手語跟別人說話。學佛行儀及禪坐課程則讓我學會怎麼讓心靜下來。

宜婕/橋頭國小五年級
第一天上課就學會了如何把心靜下來,並且要尊敬佛菩薩,要孝順父母。最喜歡的課程是學做紙黏土花別針,因為做紙黏土時,可以讓心靜下來,心靜下來了,甚麼事情都可以做得非常好。

凱翔/梓官國小三年級
在「我的夢」影片中,最喜歡千手觀音的表演,因為整個表演太美麗了。雖然她們都聽不到,也不能說話,但她們的演出令我感動得想哭。闖關遊戲最好玩的是大富翁,不但好玩,而且也展現我們這一隊團結力量大的精神,實在太棒了,好開心。



普剛精舍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竹圍東街119號
電話:(07)622-2533
傳真:(07)622-55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