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的良方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國立台中技術學院財金系副教授 傳揚

  《無常經》云:「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人有智愚、貧富、貴賤的差別,但在老病死之上,則是人人平等。

  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現象,是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雖然從高中開始,我便非常注重運動、養生──晨泳、慢跑、健走,作息正常,無不良嗜好,但是到了中年,一些毛病仍然陸續到來,如:耳鳴、牙病、胃痛、老花眼和異位性皮膚炎……等,不一而足。若再加上情緒上的問題,那就更多了。近年來,身邊親友的往生,更是令人震驚。法師說:「這些都是閻王爺捎來的『通知書』,提醒我們『無常』就在我們身邊,要把握有限的生命,努力辦道。」

  《無常經》說:「病不越怨家」,導師 覺大和尚說:「所有的病,無論是慢性病、急性病、先天、後天,乃至於殘障等種種病苦,追根究底,就從因緣冤業而來。」現代醫藥發達,但能完全治癒的極其有限,能治癒的,多是由於衛生習慣不良,疏於保養、四大不調所導致的病痛,即所謂的「藥醫不死病」。若真是昔日冤業使然,則恐非醫藥所能。欲償冤債,唯有佛法的慚愧、懺悔和修善斷惡法門,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佛法最珍貴的地方,就在於能給予眾生究竟離苦得樂的藥方,然而,它卻是世人所忽視的重點。

  《寶王三昧論》云:「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是故聖人設化,以病苦為良藥。」所以應當視苦為助道因緣,若無病苦,則易生驕慢,易向欲樂,而流於懈怠,不知修行。所以,「修行要帶三分病」,病苦是隨身師友,提醒我們:人生幻化苦空的本質,再不修行,一旦無常現前,手忙腳亂,後悔莫及,如律云:「各趁強健時,努力勤修善,如何不求道,安可須待老,欲何樂乎?」因此,雖然耳鳴的「吱吱」聲已響了二十年,醫生說:「不明原因」,我也只好認了,只要不干擾日常生活就好,把它當成是閻王爺的「問候」和「祝福」。因問候而知修行,因修行得到幸福,從此以後,病而不苦。



普梵精舍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三段335號
電話:(04)2234-0025
傳真:(04)2234-37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