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梵精舍中秋聯歡活動暨第二屆護法會頒證大典紀實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沈泓諴(傳前)

  
中秋月圓人團圓,明月象徵著團圓,也象徵著人人本具清淨的自性。普梵精舍為慶祝中秋佳節,特於中秋節前一週,舉辦中秋聯歡活動,邀請禪修班學員及其親眷一同參與,除藉此聯絡感情外,也希望尚未接觸佛法的居士們,在輕鬆的氣氛下,認識佛法、了解佛法,並且落實佛法生活化,達到寓教於樂的精神。

  中秋聯誼活動首先在總部人員所表演的「千手觀音」中揭開序幕,在清淨祥和的梵音聲中,總部人員整齊劃一、默契十足的表演,令大眾目不轉睛,精采的演出,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與讚歎。

  此次活動分為六隊,分別以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命名,除了希望大眾在活動中,本著菩薩道的精神,向成佛之路邁進外,也能於日常中,落實六度精神,發菩提心,永不退轉。闖關活動在各隊表演完隊呼、頒授隊旗後正式展開。

佛國之旅--闖關遊戲
  佛國之旅─闖關遊戲分為:姜太公釣「語」、手忙腳亂、土地公土地婆三關,在闖關過程中,參與者要放下自我,同心協力,才能達成團隊榮譽。闖關活動雖然輕鬆有趣,卻也不失佛法的精神,不管是佛教法語、佛學常識,或者是中台特色,皆融入於遊戲中。在歡樂的氣氛下,大眾對佛法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天廚妙供--烹飪大賽
   天廚妙供乃是各隊在相同食材下,隊員們互相討論,依其創意,發揮出不同的菜色。當盤盤色香味俱全的素齋上桌後,大夥兒個個迫不及待,人手一碗,現場好不熱鬧。
  在烹飪過程中,大眾對於素食調理方式相互交流,分享經驗,不僅加深同參道友間的感情,對素食推廣也有所增益。至於各隊分數的高低,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成佛之道--護法會頒證
  頒證典禮是下午活動的重頭戲,首先登場的是頒發護法會幹部聘書。護法會幹部護法護教不遺餘力,不僅以身作則,更帶動社會大眾參與禪修,希望大家皆能聽經聞法、修福修慧,同霑法益。對於護法會幹部護持中台、護持精舍,直下承擔的精神,大眾皆由衷讚歎。

禪修班結業及全勤獎
  三個月一期的禪修班課程於當週告一段落,正好藉此因緣頒發結業證書及全勤獎。學員們所表現出的不只是精進心,更是對佛法、對中台山、對導師 覺大和尚的信心與肯定。之後,大眾齊心發願,願生生世世皆能不退初心,並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自利利他,直了成佛。

親子班暑期精進獎
  暑假中,授課法師給親子班小朋友們的定課是誦持心經及大悲咒各108遍,為鼓勵如期圓滿的小朋友,也藉此活動予以表揚。親子班小朋友雖然小小年紀,但精進心卻毫不輸大人,在禪修班的薰修下,菩提幼苗已深植於他們的心中,他日定能成長茁壯。而廢CD片製成的獎牌及作為獎品的蘋果,不僅創意十足,更深具意義,希望小菩薩們皆能夠「早日開悟證果」。

表演活動、佛學總考
  在頒獎活動中,還安插了表演活動及佛學總考,表演活動由各禪修班學員自行設計,包括了帶動唱、佛典故事戲劇表演、梵唄唱誦等,學員們均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現場掌聲不斷。佛學總考有搶答、問答、演練及比一比等題型,內容活潑而不單調,輕鬆又不失威儀。中秋聯歡活動於下午三時圓滿結束,整個過程充滿了溫馨與感恩的氣氛,相信在如此豐富的活動安排下,大眾必然有深刻的體悟與收穫,除了對佛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外,也能將此次活動的精神落實於生活中,並且效法菩薩願行,勤修六度,精進不退。



普梵精舍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三段335號
電話:(04)2234-0025
傳真:(04)2234-37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