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精舍一百零四年度各級禪修班聯誼活動

文/普安精舍提供



  「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中台禪寺台中分院普安精舍為落實佛法生活化的宗旨,於一百零四年十一月十四日晚上六時三十分舉行「各級禪修班聯誼活動」。現場除有豐富的素食餐點,讓大眾「素素看」,更舉行佛學問答PK賽,各級禪修班並以精彩的表演節目供養大眾,會場充滿歡欣法喜的氣氛。

  精彩的戲劇演出包含日間研經班「八風吹不動」、日間中級班「不要起憨明」、夜間中級班「世間情」,藉由戲劇演出,瞭解禪門公案及禪修的好處。夜間研經班唱誦「梨花偶成」,夜間高級班學員搭配古箏和出「讚僧歌」、「順治皇帝出家讚僧詩」。日間初級班及高級班學員分別搭配手語演唱出「中台四箴行」及「插秧偈」。夜間初級班則以扇舞舞唱出「花開結子在中台」。兒童禪修班的小學員唱跳出「大家來做阿彌陀佛」,並且榮獲票選最佳年度大作獎。各個學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藉由不同方式的禪修成果,以清淨心、感恩心供養三寶。

  隨後,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法要並帶領大眾供燈發願,期勉護法居士、禪修學員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導,於學佛路上護法護教,精進不退。一百零四年普安精舍各級禪修班聯誼活動,從分組籌劃、溝通協調、道具製作、排練到歡喜呈現,藉由動中磨鍊,返照自性,圓滿這一場聯誼會,讓每位參與者皆法喜充滿,滿載而歸。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平

  此次聯誼會像是一個驗收成果的日子。平時分散在不同時段的禪修班學員及各親友們,要在同一時間聚會,欣賞融合學佛心得的歌舞表演、戲劇演出,實屬難得機緣。

  對空間不大的普安精舍而言,座位安排、動線規畫及節目順序等,在在都考驗著活動安排者的智慧。另外,各班節目的準備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到三次的課後時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決定表演形式、排練演出內容,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但晚會當天的圓滿呈現,真是一個令人感動難忘的夜晚。只見現場擠滿了人,卻井然有序,活動也很順暢,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著笑容,每個班的表演都很精彩,競爭雖激烈,但氣氛卻是和合。最後大家隨著師父供燈發願,起慈悲心、發菩提心。

總召集人/傳宣

  此次活動使我明瞭,師父常常說的「靜中養成、動中磨鍊」、「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感恩師父藉由此次活動,讓我們除了上課聽聞佛法外,也藉由活動學習團隊間的默契、團隊間的磨合而達到萬善圓彰,過程中或許有意見不合的衝突,但也藉此使我們明瞭這些過程都是生滅,如何藉假修真,當下不起心不動念的哪個心是否還在?才是我們要觀照的。感恩師父的用心,讓我們再次體悟「聞思修」的重要性,佛法不只是聽聽即可,而是要時時用上功!

副總召集人/傳藝

  此次聯誼活動從籌備到圓滿呈現,在有限的時間中,各班溝通協調,把握住能練習的機會,只為呈現各班之精華。師父說過「不在表演的好壞,在於大眾的和合,對法的融入,才是對的」,這也是活動的目的。

  活動在大眾和合中圓滿落幕,每個人都是自己心中的得獎者!「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面對不同的執事,不同的作法,心仍能如如不動,不隨境界風而舞動,動靜皆是修行,感覺又破了一道關。

夜間高級班召集人/傳尊

  有禪修的薰陶及心法的體驗,各級禪修班從召集人、學員長到學員,無不極盡心力,動員可能的資源,期共同圓滿此次禪修班聯誼活動,正所謂「團結一心,其利斷金」。有共同的參與,才有共識,才有凝聚力,經由切磋琢磨,才知道自己還有未磨平的習性、還有不夠圓滿的地方、還有沒放下的事物、還有沒能堅決勇於承擔之處。這是一堂不同的禪修課,成就別人也在成就自己,努力和合完成一件事情也在圓滿自己的心性、成就自他的功德,大家都是受益者,體會到自己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也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日間中級班召集人/傳謹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透過這次活動,將佛法用最生活化且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出來,各班不論是戲劇、歌唱或跳舞,都卯足了勁,使出渾身解數,齊心齊力,且表演主軸又不離佛法,都以最歡喜、最清淨的心來供養大眾。除了節目表演以外,中間還穿插了佛學PK問答賽,互相腦力激盪,從中檢視我們自己學習的成果。在這次活動中,更讓我們體會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處處都是佛法。

夜間中級班學員長/傳晅

  此次禪修班聯誼活動從籌備到歡喜圓滿落幕,最深的體會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無論動靜閒忙,在在考驗自己是否在每個當下,心都能專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在練心,逢苦不憂,遇樂不喜,當下這個心就是聖解,就是解脫。

夜間研經班學員/傳伸

  本次禪修班聯誼會是自己第一次擔任精舍公關部召集人的執事,本來對於要承擔執事有些煩惱,擔心因投入時間不夠而規劃不周,但透過師父的指導帶領,事前規劃的籌備思考,以及各位師兄學長們的共同討論與支援,更有照客及環保組菩薩們全體動員的發心,讓當天的聯誼會順利歡喜圓滿完成。透過這次執事的經驗,感受到精舍同心同德的和合願力,自己也在過程中學習更細微的觀照、事務規劃及人員溝通的細節,感恩師父創造聯誼會的因緣,讓弟子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夜間初級班學員/傳賢

  此次聯誼晚會活動精彩,有美味的素齋、趣味的表演,還能聽聞師父的智慧法語。表演是學員們自行排練演出,每個表演都看得大家歡喜笑呵呵。原因是表演者的布施心和欣賞者的隨喜心,這兩顆美麗的心,讓我們到哪都可以是和樂淨土。

  最令我感動的時刻是供燈大典,手捧微微燈燭,長跪,隨著師父一句句堅定的音聲發願之時,感受到師兄們堅定求法之心,也感受到師父們護念眾生法身慧命的慈悲。感動之餘也深感慚愧,慚愧因無明所犯的種種身口意過失。隨著師父的發願我也懺悔過失,祈願無有再犯,把握每個因緣在菩提道路上用功努力。



普安精舍


台中市西區南屯路一段216號
TEL(04)2378-2175

上一頁